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隨筆《空 洞 的 人 生 Ⅱ 》
2022/07/27 22:07:50瀏覽1041|回應1|推薦16
我们存在於世的每天所經歷的一切無論對個人言重要或不重要。全都堆積成個人的生命過程,總之就整体言是這些個別瑣碎的生活與種種事件組成一個人的一生。這麼些閱歷在漫長的生命期間無論記憶記不記得,全都成了我們生命裡如恆河沙數般之壘積。我是這樣地想像著;一面卻又暗思地以為記憶檢篩許會是一椿具作用的心靈安排,因著內裡隱約判別作出的行徑。


人們很容易於放鬆於過往的回憶,不能不認作出於記憶地優化,愉悅的過往容易浮現及保存,艱澀難受的過往尤以受侵害被欺凌之過往卻需要費勁去追索回憶。 人們的記性總試著忘懷痛楚以求現在的安逸鬆馳。然這應是心理學上的歸納。緃我無從否認自己也會陷於此類巢窠, 可是我卻老以為自己並不在意過去的過往,我以為自己日常心神都貫注在眼下事務,固然我並未勿略過去,更確切地是始終認為是過去走過的路途和被動吸收的生活經驗造成自己來体會人生過程以塑造成這樣的一個人。我向來是用如此脈絡探究自己,可是畢竟我還是生存在現實環境裡打滚的一個人,我也必須卯足劲去應付的日常生活及為生存而必須作為的努力與奮鬥。是的,為生活奔忙的人們所關注常只有现实和眼前事務更且這也才是人們真正所关注的标的和渴望。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老人,現實生活早己不再像早年朝九晚五每天工作時那樣牽腸掛肚,通常一般活在現世代福利社會的老人的好處就是從現實生活裡的工作鉫鎖解放出來,能夠每天無所事事的挨日子過活。當然所謂好也不過五十笑百歩的比較上過著較為安適。然而眼前我卻依然不脫苦惱憂煩,但這樣的憂鬱我得分辨出來並不同從前遭逢現實生活的困危艱險那般焦灼,而是我此刻的困境倒像是純出于自己的心性之抑鬱。


自覺幾乎 是無決的狀態下。成天似乎是從清晨起床挨到入夜上床渡過每天隨著生理需要吃喝拉撒睡,一天挨一天的數饅頭般地過日子;這樣寫下來倒不由思及有點像是回復從前服兵役作兵時那一段有似王宝川苦守寒窑一天等著過了一天的挨日子一樣的生涯。那可是個一心一意盼著個時間飛快過去,好挨完時程期盼地等著退伍。現在哩?每天日復一日地挨時光飛馳,難道真是在挨著等待大限之日的來臨嗎?現在的感受確乎不過就是這麼回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6023103

 回應文章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8 22:35
所以最好不退休。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2-07-29 06:3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