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36《隨筆三則》
2019/01/09 20:22:31瀏覽1022|回應1|推薦20
1 夜間起身一個人走在冷寂無人的廽廊走道上,念頭不由徘徊想著洛市當年發生的藍采兒事件,印象裡好像市警局一直未嘗偵破該案,最後被定調為自殺,但疑點重重,未能解釋明白。我邊走邊思索著何不作為短篇題材。會這樣想是因 著我寫過一篇名之為魆的短篇,自己認為這篇作品曾給人印象最為深刻。所以敦促自己何不以這個事件重走一趟從前那樣的路子,那個時節可是帶著熱誠的摸索探索,幾十年後再來炒陳飯嗎?我認作重新振奮的辦法,委實太頹癈墮落了,要鼓動自己重燃熱誠,也可說是重新燃起生命之熱情


2 旅遊去遠方陌生的地域所追逐的只是一個印象的記憶,這可是自己經年下來得著的体悟。因之自經歷裡得出將子的推論,任何美好的遊歷去過後,就不復有再去一趟的必要,否則就是催毀自己原先保有的印象。引而言之,通常重遊最初保有美好印象的地方,大半都會訝異地感到怎麼不復再有原來印象裡留存般地美好,當初以為異常的美景與興緻,復臨後竟又反而覺得稀鬆平凡和一般情境沒兩樣,原先的優異美好哪去了?從這裡觀之,我們不得不相信新奇與出人意表常會帶給人們意外驚喜與格外的滿足。


3 再看到這則發文,想這則發文 很值得懷念。臉書朋友來來去去,也覺得跟現實生活一樣地在與時推移中


莫大
2016年1月4日
莫太因眼疾,不能開車,出門參加活動,常麻煩一位朋友和她夫婿來接送,聖誕節前我們特送他們一本我的 小說曠野以示感恩。莫太的這位同練line dance 朋友雖是香港來的,但是她十歲即來美,不會看中文,她先生卻是台灣來的留學生,讀了我的小說後跟莫太說,這篇本小說應不是我寫的吧?因為太灰色了,莫大那麼開朗,他覺得完全對不上。莫太說莫大就是裝 蒜,寫的小說都這一個式,這位朋友仍然難釋懷,除夕我們一道參加了一處守歲聚會,他 把握機會一路盤問,他說曠野裡的四篇小說,他一一提出來一篇又一篇的仔細探討,我大感奇怪,問他是否曠野之外,另外又讀了我其他小說?他說就這一本呀?可是,我狐疑不已的追問:那你除了曠野之外怎會又讀到其他小說哩? 他 回答曠野裡面不是包含四篇小說嗎。我這才省悟,我竟然完全忘了,當初由於曠野是篇中篇,我另外加了三篇短篇以凑成一本書。出 版後,我也從未曾翻閱,一直認為只有曠野這一篇小說,現在又鬧出這笑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349309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5 00:13

人生裡的灰色很多,即便社會事件,也會久久牽動我的心

我看起來也是“沒事兒”那種,可相信你能寫那種小說

另外我的白內障還輕微,了解那種霧裡看花的感覺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1-18 12:46 回覆:
我白內障動過手術後,全無進展,因為我是長年的醣尿病患者,未能像一般人開刀後得到視線重放光明的驚喜,由於醣尿病影響,眼球內角膜持續發炎,反正從手術起始倒今天己經快五年了我仍然在回症進行可怕的眼球注射葯劑治療的過程中。

說治療時拖至五年,且還要繼續是因著事情持續發展下來,首先是古眼黃斑重先開刀古眼,預計三四個月復原後再開左眼,不意主持開刀的女医生懷孕要生子,三個月後她要生產並產假,要拖到半年後才恢復工作。因此她建議可推荐別的医 生來開刀左眼,我表示比較相信她原意等她重新上班後再住行,等到她上班後再開刀復原,整個期假就一年多了,可是我復 甚慢,医 生就繼續施打針劑試圖診治,結果拖了水快一年都無法治好。最後不得己只有轉診請專家眼科医生復診, 專家医生立即眼球注射,先是二週一次,我覺得蠻嚇人的那麼大的一劑針劑直接對凖眼球注入,我先是害怕札 部位那不就此失明,還好医 生手術功力精良兩年多下來,我也漸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