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們所不知道的我 3
2008/11/14 07:00:42瀏覽1665|回應12|推薦46
擠上捷運車後,人人得在密閉擁擠的空間內抵擋忍受行進時段,擁擠在一起鼻息相聞,由於沒法動,可比任何時地更覺著貼近,卻個個面目模糊,冷淡無感。甫一到站氣墊門自動彈開,人潮衝出車廂各自勞燕分飛,一站站人潮不斷地流動,再也不寄寓會面。你不睬我,我也不瞧你,沒人干涉你,更沒人好嚕囌的;同車共渡都是不相干的陌生人,誰都不睬誰,沒有對話或搭訕的可能。是嗎?個個帶著面具拒人千里,生怕被旁人沾著,似乎除自己之外,週遭每一個人都不搭理,也都不潔,都是病菌帶原者,隨時會傳染病菌給你。密閉的空間是細菌的溫床,人們曾因此得來致死的疾病,煞滋不是嗎?更會有人刻意在地下鐵內置放毒氣,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不就曾造成十一人死亡,五千五百餘人受傷。

在車廂內即使擠成一團也絕不讓別人沾著,難怪邊上的人都不讓我給貼近倚靠上身。對啊!車廂裡的人好似知道我的企圖,人人身上有一道防禦線,不待我貼上就自動縮開。 我怎好倚靠在他人身上,那是不對的。

人們怎都那麼敏感,可事實上我該起疑的是自己的遲鈍,即使感到旁邊的人在防備我,卻一直不能辨識這回事,依然不認為別人會認出我意圖倚靠上別人身上。直到我終於看出我和他人之間有道無形的隔絕膜在其間,這才曉警愕自己己為旁人排擠在外。

怎麼可能?第一個念頭是他們;不相干的人群,怎麼能夠如此未經商議地共同排擠另一個人。然而事實就是如此,儘管我不能相信,也無法接受,可看來確乎如此。這樣的認知讓我有些嚇住,可事情己已形成,使人無以遁避,也無能為力,不能不承受。我還是得裝著保持顏面似的表現出無辜,否則如何自處。反正人人彼此都不識,一下車沒人會記得發生過。可我覺著說成排擠是否過當,哪來這嚴重,人們不過察覺,不,有感於我意圖,避開些吧 ! 並沒有也何來形成共同意識;只不過一個不顯眼的動作引發輕微騷動。

我在進行自我撫平嗎?事實是車箱裡每個人各自為陣,不關心,也不理會他人。沒有交集,何來交流,更沒有個別利害關係,何來群体意識,多慮了。出於個別認識趨一致才形成我以為的一致性防禦。他人都是個別乘客不可能共同抵制我,除了我自己過份地自我意識,或許自我設想太過。擁塞的車廂內不時會生出微小難以述明的小磨擦;間或其中一人率先作出防範動作,是有可能引致連鎖反應。

我以為自己不會多心,不敏感是當然,因著極度遲鈍無感。此刻我倒想成我的遲緩無覺應是來自自己的疲乏無力。我感到我是永恆的疲累,總是這麼疲累,我怎麼這麼不行?比不上車上的任一人,永處倦怠狀態,永遠都沒精神。算了吧!就這樣放鬆下去,什麼都不管了,什麼都不在乎。真恨不能就此躺下不再翻轉,不再起動催促自己,我的一生就是一條蜿蜒又疲累的綿延。

倒下來,躺在車廂地板上,想來是不錯的,倒臥在人們的腳下,即然如此使得自己身軀被乘客們踐踏也無妨。然而我怎可以在公眾面前憑空倒下,怎能在眾目睽睽下隨意倒臥或癱坐在車廂地板上呢?太不守規距了,我做不來,那不合公共場所禮儀。那多尷尬呀!全車廂人人謹守本份地正襟危站,我怎好一個人標新立異躺倒在人們腳下。是的,我打心底裡是恨不能讓自我脫軌,做個無拘束的放肆人。自我的我是在暗黑底裡渴求放縱不羈;那是內在的我,是祕而不宣的。現實的我,呈現在外在的我向是拘謹不過,循規蹈矩備受拘束的一個人。

人們總得從眾地循規蹈距地過活,既不能礙著旁人,更不可以因力不能勝就放棄做為一個直立人類的責任。我非得撐住站好,站直垂立像車上的任何別人一樣。人人不都是一樣,都是直立猿人,我有何特別,何敢妄想特殊待遇,絕不能讓自己醜態畢露,更不能牽累旁人,尤其不可有礙觀瞻,絕對不得妄想躺臥在不相干的人們腳底板下。

我可以抓住拉環向前扒俯以支撐身體的疲倦困頓,這也是休養生息抵禦疲乏無力的辦法。同樣也可向後傾斜,那不就就如同仰臥倒地一般,雖然程度有別,可那也不如同我渴望著底休養生息嘛?

藉著拉環,我放鬆軀休讓身體整個傾斜,一向後仰,自覺不一樣。車中人人大都規距地不把視線觸及旁人;然心中不免啼咕我是個怪人,或者當做神經出問題,甚或他們口中常說的白痴。別人如何看我,我不以為意;可我也許不刻意與眾不同,但我確也希望這樣的姿勢讓人們有所側目。我是在作怪,而且雖做出若無其事的姿態,我不在意人們注意我;我就是作怪,也許是在渴求旁人的目光,即使我被人們鄙夷也無所謂。

說我不在意別人的注視,是嗎?不會,我太在意他人如何看我。一般情形下我可能全然不敢踰矩。但此刻我卻偏敢無視滿車廂的人會留意我底怪誕不經。對呀,我就是這樣地不同流俗。我在意,可偏就做了,一不做二不休,一路傾斜著向後仰倒,管人家怎樣看我; 我就是要人們看我,指指點點,看我究能傾倒到什麼程度。我不在乎旁人怎樣,我最自我中心了,只想著表現自己,惴惴地試圖捕捉人們眼中驚異,那一個與眾不同的怪異的人。同時,我還想藉此檢驗查看我的身體能有多柔軟,能仰彎到什麼程度。

並不是撐不住身軀,往後仰倒讓我舒暢,身體得著放鬆休憩,其實也沒得著多少休養生息,身軀雖得到仰倒,但卻得付出加倍的力氣來拖曳住整軀幹重量。而且這樣不顧顏面做出來的姿勢,除了鬆弛放肆,並不能覺著有多舒適。手臂得用力拉住,不要墜掉下地,更還得用心選好適當位置與體位,一待列車開始行進軀体就免不了前後左右地擺動。我還刻意地讓自己細長的身軀隨著車廂行進前後晃蕩地搖擺,我把這種動蕩想成自己是個黑人隨rap韻律擺動。起始當是被車廂起動的拖曳力拉動得站立不穩,可我卻是有心如此,任何乍停或忽起的拉動的力量都會使得我不由由地誇張出前傾或仰後曲彎。

會如此擺動,起先是不脫自娛,可也不能說不是刻意做作出來讓人注意,可一向在生人面前靦腆的我很不容易放鬆;縱然此時我是反常地處於一種亢奮暫時性地放開自我的時刻,或者該說是種忘我之狀態下;然依舊無從做出過度表現自己,雖心底還覺著毋需按捺那股衝動。可是我清楚我已是在誇張地呈現自我,而且我感到奔放。那種潛伏地表演的渴想,或者說吸引人們的注意自己的渴望。當然自己做不出若何過份的舉動。一時之間,我完全不會不好意思,雙手緊拉住拉環,我伏垂著頭部讓這些如縷煙般地念頭縹緲過腦際。

我盡量試著向後傾倒,延伸身体,像條蟒蛇一樣扭曲,彎扭而不倒下,要求自己試圖做作出栁枝般地姿態左右前後搖曳擺蕩。我有著懸空全靠手臂的支撐拉力的感覺。我還是壓制著試著不做出太明顯誇張的動作,不要讓旁人注意我過份不尋常或怪異。可我並不十分在乎,而且根本有意讓人們留意到我的失態,捉住吊環已讓自己成了四十五度傾斜,全身重量讓隻手或雙手拖住。不論單臂抓緊扶桿 ,或者怕站不穩兩臂都舉起來抓緊拉環;我還覺自己是有著身不由己的力不能勝來支撐自己身體的重量。但並不會倒下,我的手臂依然有力,足以撐持住軀体的傾斜得著休憩。一直讓手臂來拖住自己,依然維持住程度上的禮儀,雖然甚不講究儀態,但我豈會在乎,我就是要讓人們看著我的怪態,讓人側目,人人見著我出醜弄乖,我不尷尬,一點也沒在意整車的人們怎樣看我,他們怎樣想,我就是與眾不同,暗自欣喜終能讓全車人注目我的歪扭怪相。 〈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382859
 引用者清單(1)  
2008/11/16 12:23 【瘋人院--瘋子不過是比正常人更正常的正常人。】 莫大式的從意識感知周遭;從自我反省情境。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喜歡讀Proust的人而言
2008/11/27 22:52

你這篇的內心獨白是非常好的意識流

而且因為短, 更集中於單一事件的抒發, 也就更詳盡與盡情盡性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有你的一套啦
2008/11/22 08:30

莫大啊,你別妄自菲薄啦。

我覺得精簡是一回事,文風又是一回事。任何一種文風有其缺點也必有其優點,看是放在那個定位上,更重要的是,看作者打算表達什麼。

就你這篇文來講,不用你那種筆風,用我的「簡約」來寫,可能只剩下三、四千字交代情節,缺乏細微的觀察。

你把你想表達的表達出來了,那比較重要,不是嗎?


老宅男 / 歐冠八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您好
2008/11/20 21:00

莫大  您好

請問  您的大頭貼

是自畫像嗎

很性格喔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1-20 23:04 回覆:
是自畫像,原圖在這吶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感受了
2008/11/19 08:19

前面別人佩服過的地方我就不再稱讚了XD

我欽佩的是莫大描述細節的能力
不管是主角的內在意識流
不管是車廂內環境人流動的形體與對話
不管是主角與其他人事物的互動
莫大都用一種有趣彷彿省思的語調娓娓道來
讀來又不讓人膩
這我還做不到
不曉得是不是3、5千字的小說寫多了
我越來越習慣濃縮
這樣的放大現在看來十分有趣^^

最後,
我覺得啦
能對自己的文有些豪氣,是作家應有的本色之一
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東西了
還奢望別人喜歡?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1-20 02:01 回覆:
王文興最折服的是海明威。張系國說過;對小說家言,簡潔是美德,可以用三十字說清楚的,絕不寫出三十一個字。

似乎所有的作家講究的就是文字精鍊,切勿冗長嚕囌。

我可不正是反其道而行。你一語道出我的毛病,真的,我讀書不求甚解,年輕時為托斯妥亦夫斯基小說裡面那種冗長顛倒反覆又重複的辯證思維之所惑,結果自此脫殼不了,寫的東西再也精鍊不起來,沈疴成習,呵!尚有人肯接受 ,我唯有說感激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teresting novel
2008/11/18 14:57
寫的真棒﹐莫大好擅長描述 detail 的情節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1-19 06:31 回覆:
感謝,我應這留言轉給太座看
當然不用了,是多此一舉,她不早說過,我只會挑好聽的話記住
而把幾乎是百分之九十說難聽話的,更且看都不會再看一眼,甭說留下回應的
都刻意視而不見
哈哈!她永遠能道出真相
不過,我不就是寫來給這一二讀者看的呀
可惜愈來愈懶了,本該對抗所有劣勢,不斷底寫下去(靈感不是問題)
只要有人肯讀,我就該寫,不是嗎
可惜就是懶於執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7 19:54

原來已經改名稱了啊

難怪我找不到車廂內


*媽媽的守護者*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麗莎
2008/11/16 22:46
莫太太之會不樂意,之會怪責我,是因為我口氣托大,老自許自己寫得是華文作家第一人,她說這樣沒成就,怎還能這樣眛於事實得意如此,呵呵!可是我就是認為自己太棒了,雖然沒人認識我,可我俗在瞧不出哪個作家比得上我呀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減魅力的所在-
2008/11/16 10:41
依我看來,《大塊頭》呈現的一種圖像是有點卡夫卡色彩的心理癥結--一生處於高不成、低不就的現實與想像中的夾縫。
這篇《人們所不知道的我》企圖表現的意識觀念範疇實在廣泛得多。要給的意見與建議是:如何把那種搖擺在兩性之間的孤寂感進一步著墨勾勒出來。
首先一定把言語的枷鎖徹底打破。只有不連貫的景象和意識,才能把內心強烈而糾結的情緒訴諸出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1-16 21:13 回覆:
很可貴的建議

我現在寫〈自殺炸彈〉總覺得無法把中心意旨如實呈現出來,想如另試一篇或許較容易把心內的 鬰結和思維處理出來,可是不想就此釋手,好像 遇著一個難纏敵手,總得糾纏最後看看,失敗或浪費了力氣也是得走下去

你清楚我的企圖,會這樣搏鬥下去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麗莎,天平
2008/11/16 08:51
這篇小說自覺寫得很有代表性,得意之餘,特轉給一票相熟朋友,mail 的引言這樣寫道:
~~新作短篇小說,這篇作品是一篇深富象徵寓意的短篇創作,我以為是現代華文文學創作裡面得未曾見的美麗詩篇。~~
我太太收到後,極為不以為然,大罵我寫的蝦米小說,她看了覺得差勁得一塌糊塗,說我幾十年全無長進,這篇和當年的那篇「大塊頭」完全如出一轍,三十年來沒有一點長進。諸如此類的臭罵一起。呵呵!
我辯稱,這小說貼了三篇你能從頭看到尾,看來尚不至於如你所言,差得不忍卒睹吧!

這篇小說,對我言,頗似一幅畫,呈現出來形相感甚重,寫後還蠻得意的。被她這樣一譏嘲,我也沒勁了,不能再如前 般喜歡了。
不過我確實感到,她說中我的心病,我寫作似乎不能超越過去了,雖然從來也沒什麼了不過,一直以來成就有限,很可能這就是我極限,大約就是這點規模,再也創造不出怎麼樣出色的作品了 ── 雖說仍未死心。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心理藍圖描繪-
2008/11/15 16:01
自我意識和大眾意識的拉扯抗衡。到底是循規蹈矩的人眾是真正的正常人,還是文中故意出醜鬧事的人,才稱得上真正的人的本質呢?

我們無法接觸事情的核心,卻不斷地作不大相干的行徑,結果仍是將問題的癥結原封不動地保留著。

我一直強調,言語是介入想象界的陽具。溝通是集體淫穢。透過集體行為,人被迫成被閹割的個體,集成社會的大陽具。溝通,意味著逐步喪失自我的本質。因為迷失,所以我們更加顯得寂寞。

一般人的生存,是在一片噪音之中消失,然而這片噪音是不徒具有任何意義的。

以上大致是小說給我的啟發。


老大可罔顧讀者的觀感,作更進一步的抽象化述寫。現下是了不起,但卻可以更了不起。那情感意識的表達可以更加強烈和富繁複性。文句間的跳躍更大,意味會更濃更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