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們所不知道的我 2
2008/11/10 23:28:50瀏覽1736|回應0|推薦38
現在人們不息地用無線網路溝通,擁塞於車廂裡的乘客沒人注意鄰人對著手機嘁嘁喳喳地對話或獨白,人人都一臉木然地站著或坐在位子上,我感到似乎除了我再無人會試著偷聽同車廂的他人在嘟嚷些甚麼呢?我只是好奇竟有那麼許多話非得擠在車廂裡講來講去。週圍有許多手機輕声講著說也說不盡的話語朝四週擴散,人群個個充耳不聞,車裡的群眾是堵無感的牆,人人靜默以對,無人理會,更無人感應。乘客裡沒人注意或在意貼著群眾在講手機的人。然而我的注意力卻被坐在我斜前方的胖子整個霸住了,因為車廂裡只有他聲量獨大,想不聽都辦不到。他的聲音裡帶著銅鑼般地尖銳音響,還絮絮叨叨地朝著手機不間斷一路說,每句話都鑽入我耳朵。

胖人是貼著他手機作個人饕餮飲食報告?他跟手機說他上捷運前才趕著在某捷運站旁的豆漿店吃了醎豆漿加蛋配蘿蔔絲餅,還有醬肉饒餅;鴨米,鴨米地形容給對方聽。真個饞嘴人!不止於描述早餐,接下來還延續至午餐,他說中午他已約好某女同事一道去辦公室樓下的美味川湘小館。中餐計劃才講完,手機馬上又打回家裡,這回是問他太太,晚上家裡準備吃什麼好慷的。

處在擁擠的車廂,上下左右人人前胸貼後背,四週都是耳朵;這位胖子兄講手機何以他還要把聲量講得那麼大,他難道怕人們不曉得他饕餮了這麼這麼許多好味道嘛?這人滔滔不絕地旁若無人,即使擠在捷運車廂裡頭猶尚以為尚在自家客廳內般自在,不放大喉嚨講電話就壓不倒電視機的最大聲量嗎?

在捷運車廂裡講手機,人們並非一定是迫不急待地在作溝通,多半的可能是用來做打發這一段行進時間的空白與無聊。同樣不息地傳簡訊的年輕人也非急迫於溝通或純粹排遣,或許也同我一樣,不耐煩與對方口耳相對地交談,乃寧願形諸文字的交通與排遣,甚至專注在寫文章。人是他欲念的化身,種種方式或手段難說不都為著同樣的目的。

可是貼著人們身體講手機的,講手機的人自己雖不嫌別扭,旁邊人可沒那般自在。手機交談的即使不是私密的悄悄話,也是把個人事情公開來講,這樣子的私語何需敞開喉嚨嚷嚷非讓四週人們非得分享不可。

站在地鐵講手機並沒需要壓倒機車廂不停息地地機械運行地嘈雜聲,也沒有與鐵輪與鋼軌撞擊的單調聲響競爭。可是這位饕餮的肥子卻硬就是非壓倒車廂內所有機械運行聲響不可。

這人真像似全然不曉得公共場合減低聲量的禮貌,反而對著手機喊得像深怕旁人不曉得他一向吃喝得多好多講究,多花得起錢似的。整車廂的人都充耳不聞,只除了我,沒人在意他講手機的內容,引不來任何目光,沒一個人訝異他如何花錢有錢;他講那麼大聲,圖的是那椿。

那我水何需關注他哩?我先認為胖子是炫耀,是怕四週的乘客不曉得他吃的多好多營養。胖人也許並非炫耀他家的富裕,只不過是他慣常的大嗓門,可是在密閉的車廂裡讓旁人生受他聒噪不休與誇張地嘻笑,加上口沫橫飛,這可不見得讓坐或站在旁邊的人好過,他面前靦腆的女國中生就為那四濺的唾沫躲也不是,不閃也不是,看來夠惱人的。


人們所不知道的我 3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37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