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鏡 2
2008/12/07 13:34:01瀏覽1365|回應2|推薦36
坐在對面,她一如往昔那般大方又主動地與他交談,可是一陣寒暄與親切交談之後,她突地憬悟不當似地中斷了熱切,使得對方不由頓然歛縮於她忽來底含蓄又矜持。她轉首與兩旁鄰坐攀談不輟,他不好冒然繼續交談,覺著語塞,再探問近況更顯不宜,落寞之餘他也只得與左鄰右舍尋找話題,他也與同學交換重逢的歡欣,開始與人討論市場、職場與政府等大題目。

出席餐會之前,他迫不及待地渴望見著她,生怕她不來。然而此刻如願見著了卻又讓他生出一切如舊之感。她沒有變,他再度追念過去值得回味的稀少接觸與苦澀的思慕過程。渴望使他心緒不寧,隔閡也沒改變,同時也使他木訥,他無能肘度她,但他想到此刻的她想必也有著若他同樣底阻絕淤塞。

她嫁了外國人,他想著當時得聆消息時雖不曾以為意,可還是忍不住不思及她最後嫁人時,是否依舊處心積慮地抱持非白人不嫁的決心。回味當初在學校裡得知她曾向要好的女同學表白出如此決絕時,讓他驚訝之外還很不是滋味。那時是另一位跟她齊名的大美女私下告訴他的,說她明白表示絕不會與本國男生有進一步交往。(那時他以為那位美女會這樣講她,自然表示說那位美女就不存同樣心思。)。

最後她果然嫁了洋人,他如此想過,但聽到她的婚訊時,他已沒有任何感覺,是事過境遷的不以為意。即使在學期間雖說為她飽受打擊,然也不曾認真考量過她決心,畢竟那時婚姻或者其他任何畢業後會發生的事都為時尚遼遠,帶不來切身底感受。他覺得自己缺乏憂患意識,對將來的發展生不來切身感應。直到後來聽到她婚訊,他才領略到惋惜底意識。與她的私下接觸,覺不著別人說她並那般決絕。他疑慮她是否傾心於他,她顯露她的易於動情,對他,對別的風頭男生。l在校期間他覺得她的眼神似乎為所有的表現出色男同學所吸引,無論是運動場上,或者任何其他方面,甚至社團活躍份子。他沈痛地省悟過也許她從未看上過他,因為他並未如他人那般出色。她顯露給他猶豫,但同時也極端決絕固執;她曾跟他跟說過,她排斥出身地的一切,可後來她卻又表白她並非如此。

他一面用餐,一面與同學們熱烈交換意見,可整個注意力及思考還是都投射在她心身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451862

 回應文章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短評-
2008/12/10 11:21
暫時看到,寫得有點無力感。觸到癢處,卻沒有好好著力搔著,有種半鹹半淡的味兒。發覺老大你有一樣特質,就是筆下的主體意識非常強烈。由於表達太過清晰連貫,少了種耐人尋味的意蘊流動。小小拙見:嘗試不那麼拘謹於下筆,透過想像鎖定目標,然後隨意發揮,應該能突破老大你一直認為存在著的瓶頸。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2-11 05:59 回覆:
這篇寫時是有若如你說那般情形,但又不是,裡面是有很多重底省悟與感受,同時也覺著這樣表示定會有不逮,但卻認為可能是最直接的甚至有效的辦法。自覺很能掌握其中感或觸,此刻尚未能表現出全部感觸,也不知至最後寫得出來嘛。我已準備著當成一篇不成功短篇來處理,更不以為會得著你賞識,但我是成心如此表逹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08/12/08 13:34

對男女感情起伏

描繪細膩

拿捏精準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2-11 06:00 回覆:
你是過來人,看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