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
2008/10/17 07:04:20瀏覽4824|回應52|推薦55
在傻傻的部落格見著討論「海角七号」的文章天之涯地之角,台灣好!隨手發抒幾句

「偶也收到友人轉來的網路版影片
真是爛得吐血
看不到五分鈡
再也忍受不下去
台灣人就是蠢笨粗
那點能力只能做出這樣低級的電影」

寫來沒頭沒尾,讓人見著以為發神經,想想是該略作說明。可是我是懶鬼,寫這類文章不帶勁,很不想逼迫把自己意思盡量解說清楚,就在這裡隨手大致提出一些意見,表示出自己的不欣賞,我想於此已足。

會覺得海角七號太差,是打一開始就不能接受裡面的編導水準,創作者的意識不寬廣,對人情世故認識不貼切,當然更是識見不周全的缺憾。台灣或中國電影剧本普遍不行,幾十年來如此,以前一直就是差,現在號稱進步了,起飛了,看這部片子也沒飛起來。說是本地導演已打開了世界市場,水準奇高,結果仍然高不到哪裡去。楊德昌,候孝賢、吳宇森,陳凱歌等人的作品我沒看過,想來高明不到哪裡去 ,李安「斷背山」是了不起的,深深抓住剧中人情感骨幹,應是當代了不起的作品。但「色戒」家裡人借了來,我在旁看了不到十分鐘,只有放棄。他早期作品,我偶而在電視上偶為瞥見,覺得不怎樣,吸不住我的注意力,懶得去看下去。張藝謀的「一個都不能少」是傑作,最近的「黃金甲」看了只讓人叫饒命哦,他有能力,但大部份作品都不行。說來也不會比這片「海角七號」高明到哪去。話說回來,中國導演當然不會輸洋人,洋人絕大份的片子也是不能看,當然偶而也會出現像斷背山驚人之作。

要說明自己對「海角七號」的意見,就得把自己看過那一眼眼的部份作個批判。這部片子相當偏頗狹窄,打開始導演以為最震憾的場景 ── 男主角跨坐摩托車,準備起動騎車上台北,不慎吉他從肩頭墮下,他竟然氣得拾起吉他朝路燈柱猛力砸個粉碎。這個鏡頭,觀眾好像認為挺了不得,我以為台灣觀眾太那個了。第一個該問的是;這小子有幾多錢,何以花了很多錢而且宝具的東東一失手墮下地,這人竟會氣成那樣,得要整個砸碎才泄憤。看他居住環境及佈景應不是手頭寛寛的公子哥兒,後來還要去代班做郵差,顯然是打工掙生活的窮小子。觀眾難道不會覺得既要跑長路,何不把吉他綑好 背好,這吉他難道是他為理想奮鬥的工具,而且以後要靠它吃飯傢伙,可以這麼隨便地砸掉嘛?砸壞了他還買得起另一隻嘛?總之,理論上完全不通,而且不合情理,若要顯示主角的反叛及脾氣大,也得有其因果串聯關係。如此憤怒青年,如此 rebel without a cause ,只有令人訝異,不是不夠性格,個性化是個性化,而是不合理。

可以用很多方式來顯示其性格與憤青,但不應這麼不講現實及處境,生這種小不忍的砸物泄憤的氣相當莫名其妙,編得說不過去,不通。再來看到的是女主角和拍廣告片的模特兒團隊的遊覽車駛到垣春城牆邊停下來,因為墻洞小,遊覽車大,司機與女主角討論能不能穿過的場景。這境頭和場景處理就見出導演的功力不足,他可以編成冒然輕進,去撞牆洞,擴張戱剧張力,讓車子損壞來顯示生命的錯判或者荒謬。或者若不要那麼戱劇化,就該用遠鏡頭從墻邊經過顯示南台灣風土民情,拍來太靜止呆滯,這樣編法像是小學生作品,對於一部發行給大眾的影片來講太不及格了。

從事小說或剧本寫作的工作,看電影雖說是表現面更寬廣,可以有三度空間的立体的發揮與表現之效果,甚至四度空間的效果,但由於是心靈與思維的表逹,電影所企楔入深度與向內探索能力常會顯得侷限疲軟甚至不足。所有最偉大電影大師,他們的表現無論若何用力都藉助於意會或者神似,寄托於觀眾的想像力來逹大師們所要到達的那種程度,而不能如同文字工作可以直接傳逹; 那類心至心,思想至思想的水平遞送。一般情形電影似不能如文字那般有效,它更藉助於觀賞者自己領會與想像才能提昇至那一境界。

所以說,在這一方面第八藝術是有其先天侷限,文字表逹反而能上天入地無所拘。但反過來說,也就是文字表逹不如電影的地方,它無法如實呈現,全部藉助於讀者的經驗來傳遞共同認知,藉助想像甚於真實形象的遞送。

電影的效果、力量及普及當然遠遠超過文字效力,但它是商業產物,先天上它就是較次級的藝術,不僅不能跟音樂比也不能與美術比。在意念傳逹上也無法逹成文學的程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304927
 引用者清單(3)  
2008/11/02 10:24 【瘋人院--瘋子不過是比正常人更正常的正常人。】 《超越唯樂原則》帶給我的啟發(從精神分析鑒賞文學分類)-
2008/10/18 08:03 【傻傻】 月影老師,坦蕩磊落,熱血正義,說的好!!
2008/10/17 13:30 【寒鴉的部落格】 淺議藝術與美以及現代人對文藝鑑賞能力的薄弱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什麼惹不惹麻煩-
2008/10/17 21:08
該罵則罵,而老大您確確實實是罵之有物。都說是華人的奴性意識非常重,往往不分青紅皂白,自以為就是精忠報國……哈。
我算是偏向於後現代主義,反中心化,反邊緣化,反主流。人的思想應該被激活和投奔向自由,We need to open the mind。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言重了-
2008/10/17 20:46
我也正好要來解悶。
論思辯,這裡的人沒什麼了不起,大大比不上咱們香港那邊的才思敏捷。你瞧我一個人就能應付得綽綽有餘。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17 20:52 回覆:
哈哈哈

是啊!他們講不過,就都跑了

我最糟榚,每次惹了麻煩  都靠你們來解救收場
上回是橡膠獨臂戰群魔  這回輪到你來 
還有另一位不能不提  不知幫我吵了多少次大架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台灣人蠢笨粗
2008/10/17 20:32
是指大部份的台灣文藝創作者,並非指涉廣義的台灣人
應該一見即知指涉,故意過度曲解引用,就此地政治人亂栽贓和戴帽的手法

寒鴉 冷岩

我是自己不避惹來的禍  吵得好玩歡迎  若覺得強出頭或為難  千萬別認真

我並沒當成嚴重的事 (冷岩,偶 原是希望給另一位網戰專家,要叫他出來,給他解悶的,他此刻大約不想玩吧!呵呵)

下面是我在傻傻家另一流言,可資佐證,我是等待這場熱鬧

~~我確實未曾細看這篇文章
只是一見到你這篇文章
自顧自的把早一天先看了此電影的不滿意立刻衝動地發抒出來
我想還是該說明一下自己觀感,(否則看來像是自顧自在發顛冒火的白目 人)
等下會寫點文字貼在自己網誌上
── 勢必 要,否則讓人看來好似找碴來的
(看來 ── 只是希望吶── 會引來很多人的躂伐臭罵 ── 若真能如此,那可就乘了我的心願 ──呵呵)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17 19:57

國片悶很久啦。好不容易有部賣座片。

多給點掌聲吧。

我支持月影的看法。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言不及義的回覆-
2008/10/17 19:53
”我在上篇回應已經說過:誰有啥能力能做出什麼樣的電影,社會自有公論;並不是您說了算,也不是我說了就算的!針對這點,開放的社會,誰都有權發表自己的意見,就算只看五分鐘當然也是算的!俺沒啥興趣陪您在這潑婦罵街窮扯皮一樣的死纏爛打!”

↑這不就像在跟我說:這女人是我媽媽,我媽媽是這女人麼?

非形式上的邏輯謬誤,循環式論證。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黃毛丫頭-
2008/10/17 19:43
這個年代,”上帝已死”、”作家已死”……就連資本主義的體系也快將面瀕臨垂死……

就你的回覆,應以解構主義的思想來作對應。
你要明白,解讀即誤讀,因為在解讀文本的時候,文本的作者已死,文本的立場因時間出現延異,同理,每人的解讀對應自身的共鳴亦有所差異,可以說,誤讀即藝術。對其藝術品的評述並不代表其藝術品的作者的立場,亦不代表其藝術品的立場,是否定之否定的藝術再創造。藝術品只有認同和不認同,無對錯之分,解讀並無實則”正確答案”,這誤讀之誤讀之誤讀……造就藝術創造的無窮性延伸。
假若你認為自己的一套”誤讀”是唯一誠懇”答案”,這不就正正說明該藝術品的延異的局促性麼?這類藝術品,才真正稱之作膚淺。

借用你那句話:那只會顯示你的膚淺!!


黃毛丫頭
海角七號請用心!
2008/10/17 19:25

再來看到你批評:

「女主角和拍廣告片的模特兒團隊的遊覽車駛到垣春城牆邊停在,因為墻洞小,遊覽車大,司機與女主角討論能不能穿過的場景。」

更能看出你沒用心體會及不了解恒春!

這境頭是表現純樸落後的鄉下->保留的古跡是難得的觀光景觀

->司機是恒春人非常清楚該不該過!也知道此觀光資源是家鄉的資產!要保護!

->而去過的台灣人都知道繞至另一條路就可經過了!

->只是導演增加了一些笑點,有何不可?

->如果依你的編劇去表現

->根本與全劇的場景(ㄧ個人口外流及純樸的小鎮)無法呼應!!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20 19:53 回覆:
你的話很中肯

讓我看到自己的盲點

月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寒鴉同學
2008/10/17 19:12

發表欲很強是好的 把自己的看法拿出來和旁人切磋也是一種成長必經的過程!

但是 若是只顧著說話而不去看看別人在說啥 就有一點不太用功的嫌疑了!

我在回應莫大的敘述中已經說過:

”我在上篇回應已經說過:誰有啥能力能做出什麼樣的電影,社會自有公論;並不是您說了算,也不是我說了就算的!針對這點,開放的社會,誰都有權發表自己的意見,就算只看五分鐘當然也是算的!俺沒啥興趣陪您在這潑婦罵街窮扯皮一樣的死纏爛打!”

你還要在美其名曰”藝術”的這兩個字上做文章 是不是想要模糊焦點啊?嗯 算了 當我沒問!

再說一次 俺沒有啥興趣和你討論”藝術”這麼嚴肅的問題 我只是和莫大在就事論事罷了 就是這麼簡單 & 我也沒啥興趣再同你討論其他的問題!OK?!當然 你如果硬要參一腳來當電燈泡 那也是你的自由 抱歉的是 我不認為還須要對你再做任何的回應了!

PS:這篇也同時做為對你在傻傻家留言的回應 我同樣也沒啥興趣在她家對你有任何的再回覆!!


遊蕩在時空之間徘徊 分不清現在與未來

黃毛丫頭
海角七號要用心體會
2008/10/17 18:51

從你批判這個場景

「男主角跨坐摩托車,準備起動騎車上台北,不慎吉他從肩頭墮下,他竟然氣得拾起吉他朝路燈柱猛力砸個粉碎。」

就可以了解你沒有好好看這部片子,也沒有前後呼應!

->男主角是到台北打拼5年,還是沒啥成就!->這場景是表達他"失意"及"灰心"

->痛下決心、萬念俱灰地返回家鄉->對什麼也提不起勁

沒有用心體會前!請不要隨便批評->那只會顯示你的膚淺!!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上的,請接招-
2008/10/17 16:15
「台灣人」是一大他者,是一大眾意識型態之產物。既非實物,又確存在,是一客體之獨立存有。莫老師是對這客體的批判,你何必對號入座呢?

莫老師所作的鞭撻,就直如蘇格拉底之於希臘文明進步的驅動。我們既愛珍惜我們的文化文明,也應當愛惜這些推動者。

臺灣人畢竟禮數周到、彬彬有禮,不像咱們港人那樣,脣槍舌劍、粗言穢語,活像群市井痞子。但也就是這差異性,造 成普遍思維的不活躍,過於墨守成規。哈,話題扯遠了。我認為一場辯論之可貴,是在乎各方皆有所長,莫老師已發文提出了自己對藝術角度的觀感和批判,若果是 有心彼此研學此道,應就其批判再以自己之識見灌輸在對其批判之批判,這樣才有討論的價值。
至於道德操守這門話題,是永遠得不出完整結論的窠臼,既無所長,又徒廢時間,不妨擱之一隅,能有所領會和學習,才是要領吧。

簡而言之。莫老師列舉出其藝術品之不可取之處,你若介懷的話,應就其觀點之否定處作你認知的否定再否定。即是若果要使其藝術品是垃圾的論點不成立,必需提出對應其論據的對立性有力論據將之推翻,才顯是有識之士。


你那一大段回覆當中,除了拐彎抹角地用文雅之詞堆砌成暗罵人的一段文字之中,還有牽涉到與學術性無關的道理性問題外,實在看不出有任何對其批判有何高見之處,也難怪莫老師視之如草芥,請用心重作。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