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
2008/10/17 07:04:20瀏覽4819|回應52|推薦55
在傻傻的部落格見著討論「海角七号」的文章天之涯地之角,台灣好!隨手發抒幾句

「偶也收到友人轉來的網路版影片
真是爛得吐血
看不到五分鈡
再也忍受不下去
台灣人就是蠢笨粗
那點能力只能做出這樣低級的電影」

寫來沒頭沒尾,讓人見著以為發神經,想想是該略作說明。可是我是懶鬼,寫這類文章不帶勁,很不想逼迫把自己意思盡量解說清楚,就在這裡隨手大致提出一些意見,表示出自己的不欣賞,我想於此已足。

會覺得海角七號太差,是打一開始就不能接受裡面的編導水準,創作者的意識不寬廣,對人情世故認識不貼切,當然更是識見不周全的缺憾。台灣或中國電影剧本普遍不行,幾十年來如此,以前一直就是差,現在號稱進步了,起飛了,看這部片子也沒飛起來。說是本地導演已打開了世界市場,水準奇高,結果仍然高不到哪裡去。楊德昌,候孝賢、吳宇森,陳凱歌等人的作品我沒看過,想來高明不到哪裡去 ,李安「斷背山」是了不起的,深深抓住剧中人情感骨幹,應是當代了不起的作品。但「色戒」家裡人借了來,我在旁看了不到十分鐘,只有放棄。他早期作品,我偶而在電視上偶為瞥見,覺得不怎樣,吸不住我的注意力,懶得去看下去。張藝謀的「一個都不能少」是傑作,最近的「黃金甲」看了只讓人叫饒命哦,他有能力,但大部份作品都不行。說來也不會比這片「海角七號」高明到哪去。話說回來,中國導演當然不會輸洋人,洋人絕大份的片子也是不能看,當然偶而也會出現像斷背山驚人之作。

要說明自己對「海角七號」的意見,就得把自己看過那一眼眼的部份作個批判。這部片子相當偏頗狹窄,打開始導演以為最震憾的場景 ── 男主角跨坐摩托車,準備起動騎車上台北,不慎吉他從肩頭墮下,他竟然氣得拾起吉他朝路燈柱猛力砸個粉碎。這個鏡頭,觀眾好像認為挺了不得,我以為台灣觀眾太那個了。第一個該問的是;這小子有幾多錢,何以花了很多錢而且宝具的東東一失手墮下地,這人竟會氣成那樣,得要整個砸碎才泄憤。看他居住環境及佈景應不是手頭寛寛的公子哥兒,後來還要去代班做郵差,顯然是打工掙生活的窮小子。觀眾難道不會覺得既要跑長路,何不把吉他綑好 背好,這吉他難道是他為理想奮鬥的工具,而且以後要靠它吃飯傢伙,可以這麼隨便地砸掉嘛?砸壞了他還買得起另一隻嘛?總之,理論上完全不通,而且不合情理,若要顯示主角的反叛及脾氣大,也得有其因果串聯關係。如此憤怒青年,如此 rebel without a cause ,只有令人訝異,不是不夠性格,個性化是個性化,而是不合理。

可以用很多方式來顯示其性格與憤青,但不應這麼不講現實及處境,生這種小不忍的砸物泄憤的氣相當莫名其妙,編得說不過去,不通。再來看到的是女主角和拍廣告片的模特兒團隊的遊覽車駛到垣春城牆邊停下來,因為墻洞小,遊覽車大,司機與女主角討論能不能穿過的場景。這境頭和場景處理就見出導演的功力不足,他可以編成冒然輕進,去撞牆洞,擴張戱剧張力,讓車子損壞來顯示生命的錯判或者荒謬。或者若不要那麼戱劇化,就該用遠鏡頭從墻邊經過顯示南台灣風土民情,拍來太靜止呆滯,這樣編法像是小學生作品,對於一部發行給大眾的影片來講太不及格了。

從事小說或剧本寫作的工作,看電影雖說是表現面更寬廣,可以有三度空間的立体的發揮與表現之效果,甚至四度空間的效果,但由於是心靈與思維的表逹,電影所企楔入深度與向內探索能力常會顯得侷限疲軟甚至不足。所有最偉大電影大師,他們的表現無論若何用力都藉助於意會或者神似,寄托於觀眾的想像力來逹大師們所要到達的那種程度,而不能如同文字工作可以直接傳逹; 那類心至心,思想至思想的水平遞送。一般情形電影似不能如文字那般有效,它更藉助於觀賞者自己領會與想像才能提昇至那一境界。

所以說,在這一方面第八藝術是有其先天侷限,文字表逹反而能上天入地無所拘。但反過來說,也就是文字表逹不如電影的地方,它無法如實呈現,全部藉助於讀者的經驗來傳遞共同認知,藉助想像甚於真實形象的遞送。

電影的效果、力量及普及當然遠遠超過文字效力,但它是商業產物,先天上它就是較次級的藝術,不僅不能跟音樂比也不能與美術比。在意念傳逹上也無法逹成文學的程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304927
 引用者清單(3)  
2008/11/02 10:24 【瘋人院--瘋子不過是比正常人更正常的正常人。】 《超越唯樂原則》帶給我的啟發(從精神分析鑒賞文學分類)-
2008/10/18 08:03 【傻傻】 月影老師,坦蕩磊落,熱血正義,說的好!!
2008/10/17 13:30 【寒鴉的部落格】 淺議藝術與美以及現代人對文藝鑑賞能力的薄弱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see what you meant
2008/10/22 13:04
我覺得海角七號是誤打誤撞﹐剛好擊中一般百姓想看一部簡單台灣人﹐台語片的心理就再加上片名﹐海報﹐預告片吸引人才紅起來的﹐不過莫大蠻勇敢的﹐我要講幾句真心話﹐都得修飾用詞﹐怕被排山倒海的海角七號迷圍攻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23 00:51 回覆:
甚是

李安
找到知音!
2008/10/22 11:51
天啊!我想我終於找到知音了!

每每提出對此片的質疑...角色缺乏動機的演出...導演對鏡頭語言非常外行的運用,甚至包括技術上的處理都有很多專業瑕疵,還有看起來像卡通的大海...(任何作品是不能拿$不夠來當藉口的,怎能要求觀眾去帶著這樣的思惟去看電影?) 實在看不下去!到是很佩服台灣觀眾的合理化精神,把故事自行串連的很動心,台灣電影市場實在是貽笑大方了.這種作品難登國際.

不過您最後提的電影無法和文學相比,建議您可以看看一些早期歐洲及俄國電影,有許多非常棒的文學電影,很震撼的.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23 00:50 回覆:
同意你的說法,電影常能表現小說不同的視野與深度

李安的斷背山即是如此,(我是覺得比小說更深入)我看過楚浮的四百击,黑澤明,還有瑞典伯格曼的一些作品深深具有他們個人的感受與風格,以後會去借 亞倫雷內,高逹與艾森斯坦…等人的電影來看的

橘野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橘野藤
2008/10/21 08:55

莫大一番心理真誠話讓人看了大呼快活

這部海角七號固然票房驚人    輿論不斷

但實在好看不到哪裡去

我想是行銷的問題吧

台灣的國片還真的是需要好好的改進與學習

而不是一直自欺欺人


等一個人,還是等一個故事。玩一場生死契闊的遊戲,寫一個唯美浪漫的結局。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大來看遊記喔!
2008/10/20 15:49
一部電影竟勞動莫大出來說話了,驚天動地啊!(笑)

沒啦,電影好看與否取決個人口味,此時不論電影,莫大肯賞光來看看海角七號的遊記嗎?看看照片,瞥瞥我的發顛文字,海角遊記是要大家看看台灣的風景如此多嬌吶。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功成身退-
2008/10/20 09:57
設我黑名單,告上城邦管理處,有什麼相干呢?我完全不放在心上。只是昨天見著格主為此(不知是否有所關係)而撤了回應鍵,又有點於心不忍,彷彿自己燬壞了孩童的風箏(魯迅一文)。我向來很開明,對於該格主實有句話”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正好表明我這一致立場。昨天我已致函一封於該格主,表示是次自己不得體之處。畢竟格主是無辜者,理虧還在我和一眾在該標題下的挑釁者,儘管格主也有不時在暗裡對我放暗矢(並無對我損傷啦,哈哈)。看來我們都得向莫老大您學習,撇下幾句清晰明確立場就足夠,其餘一篇論據論證十足則都另起爐灶一一詳述,既表明自己的一立場,又不在別人地方礙著,可謂做足了禮數。

好了,為此砸了不少時間,今天要上課啦,該收拾心情了。有空再來探訪老大您。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8/10/19 06:24

多日沒上網  乾爹家變得那麼熱鬧喔?

我沒看過海角七號  無法做啥評論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要替自作辯護:
2008/10/18 21:16
拜託!在莫老大那邊廂所述的”筆戰”跟和你們議論的”筆戰”跟本是兩碼子事。你獲短也犯不著褊袒的如此顯眼。
在莫老大那邊所指示的”筆戰”是另一回事。替莫老大辯護的”筆戰”已止於”彼此道德底線有異”這一句子之後。往後用洋文作回覆的”筆戰”完全是基於有自詡”粉有學問”的人士而作議述,本來跟這一標題全無關係,我也曾揚言”老是磨在人家地方礙著,總覺得不好意思,恰巧老同學部落格新鋪張,順路替他版面炒炒人氣,哈:
http://blog.udn.com/Zizek
誰是抄書博士,切磋過後便一清二楚。”。

不過那位學者似乎急於逞強,就地向我抬槓,我能視之不見麼?
好了,你要block我,我不在乎,但我介懷你發言的誣蔑,把我敘述成出爾反爾的無恥小人。我真的生氣啦。

天之椒子,我跟你的事還沒完啊,我在這裡鵠候你大駕。

http://blog.udn.com/Zizek

真無恥,辯不過人要淪落到刪人文章以洩氣。

儘管控訴我吧!我不知道自己倒底犯了以下版規的那一條罪。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20 05:47 回覆:

哈!儒林外史又一章

把你設黑名單  正好宣示鬥不過你  你應該滿意  可別放在身上

兩天沒上來  原來竟然落得如此下三濫  我們不必一般見識

我可是看一眼都嫌污眼  隨他們關起門自吹自捧吧

我從不清高  說我的部份  還是得聲明一下下

我年是高了可德不才不「邵」,從不來這套,一輩子未修德過  ──  不須謬譽,承擔不起

至於體諒流亡海外多年,那更不必,我在「海外」得意快活得很

哪有丁點流落之感,四海無家,四處皆家,從不曾流亡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無恥-
2008/10/18 21:12
到那格主的留言如下:

寒鴉,你被設黑名單了

2008/10/18 20:32

當我中午看到你下面這段話,真的有些感動,認為並且相信你是有誠意的,是代表著你的老師來協調,而且因為身為時代青年,確實懷抱著理想和激情,那些言詞只是手法,不是故意來挑釁的,所以不移走你的留言。

你說:

「也
許莫老大的言辭在你們心裡起了言之過重的化學效應,我的職務不過是從中調解這恩怨糾結,想說出那堆字句不過是表現對臺灣文藝創作者以及廣大觀眾的反應一次
又一次的失望而有感而發而已,並非你們所想存心找碴,之所以隨後留下期待迴響的類近挑釁性的回覆,也不過是拋磚引玉,希望引出一群有識之士能共襄善舉,齊
同商議針砭時弊。瞧你們的反應,未免太過將事情看得嚴重了吧。
也許我這一回覆,又會造成不必要的操守爭議。罷了,彼此道德底線有異,終也弄不出什麼完善妥協。話就說的差不多,就此打住了」

加上你要討論的問題跟本篇重點完全不搭嘎,回應言詞間來往的主題也始終對不上焦,大家在意的點確實落差太大,所以就此打住。

同時我也尊重你的老師年高德邵,並且體諒他流亡海外多年,對家國情緒可能較複雜,他人確實無法體會。同時你說挑釁言詞是希望拋磚引玉,而我相信有人會以這樣的模式引起注意的,所以我也原諒你的不禮貌。


是,我剛剛看了你以下的回應,想到你的莫老師家申言岐異太大、主題無交集,彼此無需繼續時,卻發現你下面這些言論,以這番言詞對照你下午的話,根本表裡不
一,相形之下你近日在這裡的言論,也幾乎淪為笑柄,所以你的言論不再被這裡尊重,今晚8點開始,我以很無奈而且難過的態度慎重設下黑名單。

祝福你,也希望,你繼續下來的活動言行,不會影響到你的老師素來在我心目中--備受推崇、德高望重、一代大家的謙謙君子印象。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暗爽-
2008/10/18 19:16
老大有看那邊廂的激烈筆戰嗎?瞧狀況好像已進入尾聲之勢,我還打算召集哲版才俊入境助拳呢!霍兄最近熱中投資,不過快將回流。好可惜他在上班,還未待出場呢!呵呵。已通報幾位好戰友人,今回誓把蠢腦袋轟箇落花流水。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
2008/10/18 18:40

是罵罵批批當消遣娛樂嗎?

有批評才有進步,大哥哪天籌拍一部嘛 ,小妹企給你捧場囉....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