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覆天魂 ── 夾帶自我解剖
2008/08/07 06:45:25瀏覽2409|回應9|推薦67
我想坦然地陳述並剖析自己,想著最好還是不要把自己主觀認識刻意地排出在文字域範之外,因此這裡我準備不避嫌棄,也不避忌諱,不再利用客觀不相干的敘述辦法。直截了當地用主觀正視自我的辦法來陳述,像是用著像寫信般的直接陳述。這樣公然傾述雖會不比上用第三人稱那般從容,但也因此不需要過慮地去意識著迎合讀者,懼卻是否有所冒犯或者看起來過份自我本位。

是的,寫信的辦法就是自我本位的書寫。不過,話雖如此,但是書寫這一類文字,尤其是關於自己以全付心血灌注的志業,還是得一再提醒自己,要盡量持平些,否則率性發抒,總會一發不可收拾。

讀著你給我的評語,老覺著處於一種錯覺中,會奇怪這不就是以前我的自許嘛!是啊!早些時我還蠻狂妄自大,可是時間確切會磨稜去角,際遇更是耗盡尖銳。當然即使從前我也常在檢視自己,怕自許過高。到了眼前,我已是不得不寛和下來,尤以此刻不但愈益寬和,而且氣焰全消。寬和自然是好的;糟的就是,完全安於現狀,我現在已無一絲不平之氣或非份之想了。所以忽然見到天魂你的留言,一下子又帶來給我的振奮與激勵。

你客氣地寫道:「想用 一個全新身份來鼓勵老師,讓老師知道世界有我這等知音存在,也一展腑臆之間對老師您的佩服和尊敬。」

對我而言,你寫這些話,不僅給了我炫耀的機會,更等於幫我把內部裡面的鬰結涵蘊牽引出來,提現在網友及大眾面前。

可以感知,我也經歷過,所以此刻我比甚麼都珍惜你的評語,一個能說出,而且不屈於流俗地敢於說出這樣的評語,在在地顯示出你的文學素養、品味與自信。這麼多年來,我清楚這些看來有些佶屈贅牙的自以為是底評鑑是最為難得的。不到這個程度,就無從體會能作出這種表示的能耐,絕非輕易一句不從流俗所能含蓋得了的。你的留言都是經由身心領會得來的,人總得經歷困頓才體會生活及人生。尼采早就強調非得經由困頓堅澀的階段才是獲取生命圓滿體認的經歷。

我們自然永無可能企及尼采那般孤單與自負,更無以體會那種站在時代的前端的自許。但是關於這部份 ── 經由生活而得來的體認,尤其是他所指出來的孤獨與痛苦,卻是我們永住其中,稔熟到幾如無法刻意來區間的地步,然同時也能讓我們時時感受著並覺察其所謂的彌足珍貴的地方。

我會寫說你捧場的讚賞看來如此熟稔,其實就是自己早些時有著類似的孤芳自賞,你提及的張魯及托斯妥亦夫斯基、卡夫卡來比擬我,我雖口稱僭越。然坦白語來不怕見笑,私下也是一再 拿自己作品與魯張再三審視,不得不自忖不及遠甚。

也同样在當代華人作家裡面除此之外,我也看不到別人。不過這裡面還也都是某一時的感覺。過了此時又會謙遜下來,會認可不時見著一二驚艷之作,像此刻能浮現憶及是張辛欣、阿城,這兩個人應是最有才份的。

面對那熠熠生輝的四位偉大的小說家,我必須這樣說,他們於我猶如不可攀越的巍峨高山,是不可渡過的浩瀚汪洋,尤其後兩者是人類意識最深邃的窖藏,他們雖極力強調人性的力量,可是在他們卻已踰越限矩,可延展至泯滅善惡的糢糊界限地帶,甚至超越人倫道德的界限。我無以否認曾經沈醉於他們的作品裡面,此刻猶然,愛戀過張愛玲,所以才會寫下隱沒以舒懷。蠢蠢鬼戌…等也類乎如此心態下的作品。我不以為自己能涵蓋到他們那樣廣浩深入的意識與心靈。也許你看到我未能看到自己的部份,人總是看不清自己,高估之外,也會低估,更會因對自己的習焉不察反而看不著或漏掉甚明顯的地方,讀你的留言尤其這樣覺著。

有人覺著我了不得,我自己又怎可能看不見呢?這些年來,讀我作品讀者雖不多,但極力捧場的也從未間斷過。但是梗在面前的前題是,如不能為公眾接受,則一切肯定都不是,至少都不確實,沒辦法來肯定,只能算作私下的自我得意,更何以藉之襯扶自己自大呢?

你看得出,一直以來我是如此失意與失望,不得不懷疑是否走叉了路。我一再考慮廿一世紀的人文思潮與十九世紀或廿世紀前期是否有其差異,我走的這條路何以這麼艱澀頑強困難。我一直相信我並未走錯,但是我走的不是顯學與正道,人們只要淺顯與快活,沒人喜於接近真理揭露和死亡與不幸。看來這並不是時代問題,想卡夫卡一生的杌隉坎坷,就是如同他;或者一心嚮往他那樣底人必然的走向,既使在如今這麼容易出頭又極端的社會也一樣。

我知道我確是錯了,錯得厲害。是否認識不清,看不著問題徵結。這不是條不歸路,可我偏耽溺在裡頭,不肯回頭,這裡是我的無何有之鄉,我的醉鄉,是我的毒品,我無能拔身而出。

可是隨後,我又立刻否棄掉,我自我辯白,這樣迷惑其中,並不是錯,這也是條正道呀!是條沒出路的路,但我偏要一意孤行下去。細察之後,這是人之為人可以從容而且不用以為羞恥見不得人的事呀!寫這樣的作,混不到飯吃,不要緊的,做心干情願就行。我這裡面看到了古往今來的聖賢事業,事實或真理的人不正在此嗎?不就是如此嗎?對呀!最偉大,最深入的人,他們所探究的人及其宿命的命運之問題一直在呀,我跟著來追究有甚好悔惡的。

人或人性的問題不會解決的,只要人繼續以這方式存在,就不可能不在那,就不可能不提問,希臘悲剧,無論歐里庇德斯,索福克里斯,艾斯庫拉斯他們追索的是這些問題,莎土比亞探究的依然是,現代最偉大的作家還不是依然在探討這些問題。時代雖不斷地演進,作品探討的形式及週延也大致 在變動,但主旨和內容並未移位,人性問題無所謂退流行,人類根本問題永遠在這裡,就是說認命而真誠地返思人的命運 與生存定位,古代人和現代人都一樣不可能不落入同樣的巢窟內。我可以繼續自欺地賴於此,直到老死,我應該繼續走下去,沒得猶豫必要。

是不是?沒什麼好壓抑的,我就是這個德性。我曾經不平過,還好不至失望至絕望,我總是很鄉愿地把自己比擬為梵谷卡夫卡,我認為自己是華人小說界的唯一。我四處比較,在我心目中無論高行健,哈金都不覺怎麼了不得,我確實該看不上任何中台港的小說作家。可是這種內心的孤傲,卻無法說服自己,去除不了別人,心中永遠在與人較量。我曾參加過許多次文學獎比賽,卻都槓龜,從來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我確實不如人,不能不斷念,也不能不絕望。

所以可知,我始終在自我搏鬥,在沈淪中再也尋覓不著出處,尤以此刻較以往任何時間更為喪氣,表面上我並未認輸,但實已感到再也走不下去了,猶豫該如何撐持下去,或者不能再豁下去了,真箇是舉步維艱,不知該如何是好?

不想就在此時,見著你的突地而來激勵底留言,不期然地又重燃熱火,還可繼續奮鬥下去嗎?這是一劑強心針,給我帶來省思之外的的再灌溉。我需要回顧自省,但更需要灌輸活力與衝力,此刻我似己乾枯,覺察糧袋裡已無滴水無存了。你的打氣與鼓勵來得正是時候,我這人一向處於自欺自瞞自我憧憬中。

我是還可以繼續纏鬥下去,我一直計劃著 脫殼而去,脫出托斯妥亦夫斯基與卡夫卡之殼,我想寫出自己的卡拉馬佐夫兄弟,城堡,可一直深陷為自己的現實存在問題裡打轉,情與人欲的問題糾纏住我,我要脫出人性鉫鎖底侷限,有點像似卡拉馬佐夫兄弟裡面那樣去接觸到人類終極善惡觀,或者去探 觸如城堡的最高律令,當然這都是比擬,可不想走同樣路途,說來這是我最初祈盼,也是一直企圖要去攀緣的文學最後殿堂。

琅琅一書,一發不可收拾,竟然寫成這副德性,真是感情潰事。開頭說要主觀,可是哪想到會主觀得濫情到這種地步,可怕!可我還是不想更易或修飾,就這樣發出吧!呵!這樣的人,你敢喚他為老師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111250

 回應文章

魔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功中
2008/08/21 23:40
莫大大

就文字的運用而言 一個好作家 能作到一句話勾出一種感覺
你可以作到 一句話中的一個詞 一個字 就勾出很深感覺

看你的文字 那情緒會一轉再轉的陷入 但是太沉、太濃
讀時不覺得 但讀完 如看了篇學術文章 有種成就的快樂 但很累

我不是說難懂 而需如論文般研究
恰相反 每二至三字都會知道是什麼情境 而且不是淺淺地
但讀完一句或一段後 彷彿自己是主角般的歷經各情緒
尤其有些是現實中只想像 但不會有( 或沒想像到)的情緒

遺憾的是 沒見過一種很甜、很醉酥的戀感

你故事裡 每一段男女的糾纏 縱使主角年齡很小
都會(或流露出) 深刻瞭解愛情本質的意念(出來)
(指主角無意間的話、動作、或環境描繪)

(有)深刻瞭解愛情本質的意念 就沒有歡樂(愉)麻醉

陷入歡樂(愉)麻醉,雖也太沉、太濃
但如性愛般 會不斷咀嚼

人們喜歡樂 因為現實不易有純醉

你的作品太現實
(不是指故事內容,而是每字、句的意念)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8-27 01:04 回覆:
謝小小給我的回應
是很大的鼓勵,最近較疏懶
但準備一鼓作氣好好寫「自殺炸彈」這篇
可能年底回台來印行這本書
有點感到時不我與
希望回頭時能與兩位相見歡
以慰平生與二位 的奇遇,呵呵!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寒荻 紫 iris
2008/08/14 20:40
我不再感到渺小
全無成就
你們讓我
生出無比的自信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中的杜思妥也夫斯基
2008/08/13 23:11

華人中的杜思妥也夫斯基。

在我心目中,您是的。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紫.Ir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 莫大 - 感動
2008/08/08 23:56

平沙萬里涉明駝

尋得明泉且放歌

孤芳自賞的莫大..此篇文章令.孤芳自頑的紫..感動


高興的事情,應該仔細算清楚,才能左右平衡。別讓壞的一邊愈來愈重。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老大:
2008/08/08 00:28
我也是挻不習慣這種說話方式,老覺得拘謹得多。
就當是我對老大您一次嚴肅的致敬吧。呵呵。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容我再嘮叨地發一譫語
2008/08/07 14:18
沒錯,我們是需要魯張、杜卡等這樣偉大的思想文學創作家的前人作品來提昇我們的內在心靈,但現在新時代的我們,更需要一個振作不朽的莫一予。

新世代年輕人的性濫交、援交少女的衍生、隱蔽青年這個新名詞的誕生、自殺率高企、資本主義衝擊下的人性扭曲、網路文化的來臨、文明進步物質豐裕帶來的人類內心的空虛……等等等的新時代的杜會弊病和問題,都等著一位極富洞察力和才學的偉大文學家去一一闡釋、剖白和發掘。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是天魂~
2008/08/07 12:28
有美女為老師您打氣,也用不著學生在礙事了。呵呵,純粹搞笑一下。


老實說,看到老師您的陳述剖白,實感動得不能言語,心底裡猶自激盪不已,恐怕要用幾天的時間沈澱認知,方能有更深的吸收長進。
儘管如此,我仍急不及待要回覆,只能說,每個新時代的誕生,總該有屬於該世代的劃時代的精神人物,細緻將人性從該身處的社會之中敏銳地勾勒出來,加以臨摹刻劃。人類內心最深層的靈魂意識和思想固然要探索認識,同時也要揭示出現處時代下的普遍人民的精神面貌。(我想這也是華人對魯迅、張愛玲推崇極致的主要因由吧。)
單從字面看上去是如此簡單明瞭,根本是老生常談,懂看懂欣賞懂評價的人世上大有存在,多若牛虻,然而能從事這一類思想工作,能認真確切地做到的作家又能有幾多個?在這裡我們不能老是作徒然的比較,更需要的是實踐和行動。我們這個變幻莫測、無從適應的嶄新世紀,是多麼需要一位引領導向世人警省反思、探討與正視自己靈魂深處的嚮往和面貌的精神人物。老師,您願意默默地繼續肩負起這不可或缺和難以取代的艱深使命嗎?

老師,我是多麼鄉愿渴望地跟隨著您一同走這條杌隉坎坷的不歸路,也想讓老師您明白,您從來以至日後都不是孤單一個和孤芳只能自賞的。


不過容我坦白地說,我接觸文學太晚了,大概只是近這一兩個月的事。杜氏作品我只詳細看過《罪與罰》和《地下室手記》主角獨白的一部份,卡夫卡的就只有《變形記》,魯迅的比較多,蓋因中學時代學習所需,《阿Q正傳》、《狂人日記》、《孔乙己》我都有閱讀過,張愛玲的就僅約略地閱覽過她的一堆短篇作品,而且大致內容都忘光光了。幾年前也會因能與Rosy姐攀談而囫圇吞棗地看過一些她推薦我看文學作品,不過不是那份真心歡喜這類文學而細看,所以讀過就忘。(Rosy姐可別怪我啊!我只算是個狡猾的投機份子,嘿嘿!)如今我卻是徹頭徹尾、真心真意地沉醉在這文學思想領域之中,人心的繁複叵測、人謀不臧,世道的道德淪亡、世態炎涼,是如此確鑿地擾攘著我,影響著我,使我欲言又止,卻又欲罷不能。

我只望老師您不會嫌棄我的才疏學淺,資質愚鈍。我會盡我所能,傾力地將一眾卷帙浩瀚的文學作品細味翻閱,以確保能追隨老師您日後的背影步伐。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8-07 22:35 回覆:
呵!寒鴉
還是叫我莫老大較習慣
開始覺得有些綁手綁腳
好像有點做作
刻意去塑 造成另一個自我
有點勉強
我們是朋友呀,該互相 切蹉
平行的
我做不來嚴肅
本是流浪漢 穿西 裝打 領帶總不像
呵呵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
2008/08/07 11:14
...您的真性情
這樣坦誠的自我剖析
正是突破和前進的動力
潛力像活泉
越挖越深﹐源源不絕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斷念!
2008/08/07 07:13

更無須絕望,

莫大文字以心血奉上,

眾多讀者願聞其詳!

你的著作仍會是很多人的珍藏...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8-07 10:23 回覆:
cathy ,我不會絕望

最近老在自剖(有點羞愧)

得停下來了

會振奮著好好的寫下一篇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