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妻記 3
2005/06/21 02:23:26瀏覽9190|回應0|推薦7



        王正方雖然欣喜得以跟沈露雪便餐的約會,想不到終能湊合到這麼夢寐以求的地步,會太晚嗎?有甚麼事情會太晚,只要有心任何時候都得珍惜。然心內還是有著茅盾,憧憬著能有婚外的豔遇,可是懷著這樣的目的跟妻子的同學接近卻又使他猶豫。
不曉得要若何判別,也下不了決心,似乎是讓事態怎麼發展就怎麼走下去,可是意識清楚得很,並不是這麼回事,欲念或意念強烈得清楚而明白,像是督促自己熱切而且不顧一切地向前接近。由於不時為章晶圓對他的態度不滿,以致瞞著妻子不覺得怎麼樣底罪疚,甚到要自己相信是種出於報復意識的作為。然而又明白無關於計較持平。沒有義理德行會約束行為,以及漂蕩不經的內在想法。然而又不是那麼回事。道德與倫理意識總會在關鍵時刻適時甦醒,提醒他不要逾距。
要與不要的掙扎,使他又陷入從前的陷阱,他覺得還是會採用那種類似被動的接近策略;如果對方有意思,他就會做出追求的模樣。從不見效的擇偶或追求方式,把自己陷入兩難的困窘境地。如果意念不是很強,自會推托不讓可能性實現。相反地狀況則會不顧一切地設法實現,然而輪到此時總會遭逢或許對手沒有意思,還是情況陰錯陽差地消失著,不讓實現。對於男女情事的感覺像已過很久了,探究的衝動雖從未澆息過,然而都是在間接抑直接底抑遏狀態。那種類似新穎或焦灼的記憶不復留存,己經不再知道男女交往的動情途徑。單調的婚姻生活使他倍覺孤寂,對綺麗荒誕情愛的耽逸式地妄想,無法否棄地願意接近與沈淪陷落。生活不能永遠這麼刻板,需要勇氣去違逆,背叛不算什麼回事,何需苛責。
相信過程都還都是一線之隔底過程,為什麼不能去克服困難,不會太麻煩,很可能是兩廂情願的事,她也許另有男朋友,即使如此,也不算得什麼。不見得不會接受王正方,她已是被棄的怨婦,信心已逐漸喪失,只要對她表示好感,應該很容易被接納。實際情況會是怎樣呢?誰曉得,並不能確切辨識出就是這麼回事。
        光怪陸離不息底來自各種信息和媒体的引誘舉發,加上緊繃的性欲壓力與人際關係,多麼需要放縱欲求,希望攻擊,希望被欲求的對象接納,但是由於設定的目標與自我條件的相互比較,以及通道本身繁複的阻難,不但加重欲求的想望,更加造成接近的困難。
        「多麼迫切需要接觸禁忌的果實,但我不願意被牽扯,有牽掛。」
王正方暗自吐露困擾。目前確實是中年復甦的男人的感受。他想起他妻子對他雖不怎樣体貼還是說体諒,但一直容忍他的不上進,無可奈何地一直容忍他老這麼渾渾噩噩地生活過來。她自己給外人的印象一直幹得不錯,他從她日積月累地嘮叨中,慢慢地理解老是維持同樣態度也是不容易。可這些嘮叨都是章晶圓強加在他身上的意見,他常想著如果真是這麼地看他不順眼,實在不需要容忍,分手看不出有何困難,只要兩相情願,隨時都可以走開。不會有財產處分的困擾,也沒有什麼好牽掛,兩個人都算放得開。但還都只是偶而負氣提起的意見,從沒有認具真討論過。也許他還算是可以接受的先生。擔負著程度上的家計,多多少少一直提供生活上的資源,雖然不願意為了掙錢而沒頂,但是可從沒忘記一家之主的身份與責任,也總是在為家計和生活同樣在勞心勞力。他們一直沒有孩子,當然也是她自己的意思,很可能一開始就不認為這個男人很堅實牢靠。當然這句話只是女人的說笑。王正方自己何嘗不止於怕責任加諸身上。
        王正方覺得彼此間還是有著相互間地關注,但是都疲倦了。分手更不便利,都在耽心更大的寂寞與不實惠。「真的都倦了,婚姻生活真的是磨蝕人性。」他喟嘆著,一面幻想著新近與沈露雪結交認識的愉悅,想望與之更進一步的交往,並從其中得出結論:「做愛或偷情的本身沒有理由說不好或不對,也許就是人生追求快樂真締底切實內涵。理性的人類整個一生都是內在不息衝動在與自我和群体或社會習俗設定的規範裡掙扎、受制與折磨。」

        約定餐敘那天,他與沈露雪打完球照著約定在西餐廳會面,進餐談話,一開始還是談著打球,共同熱中的題材一講就熱絡。慢慢的,不由得提起各自的婚姻與配偶相處的困難。沈露雪談起來好像是另一度空間的事,像是疏離得事不干己。
        「這種事太累人了,已沒這種衝動;感覺漸漸消失。」她是這樣說的。熟悉底婚姻已遠離,王正方以為她是指夫妻的感情。
        「不想再試了嗎?完全沒有意思要孩子的父親回頭?」
        「想有甚麼用?」沈露雪嘆口氣「不存寄望,日子會好過得多。」
        說起傷心刻骨的事情,彼此還沒到那麼熟悉,不好探究。即使要多提也講不下去,追問又像交淺言深。王正方把話題轉換到她想談論的股票投資事項上。交談中得知;沈露雪目前只是試探性的放上一點錢投資方在共同基金上,還不敢完全相信股票市場的找錢的穩定可靠性,雖然也買賣過一些,結果都不如意。王正方根據自己的經驗鼓勵她多放些錢在股票上,他願意幫忙她提供意見及照顧。
        「投資的金額少,結果只能將錢放在一兩支或三數支股票上。」他把自己的經驗用心地剖析出來「股票一般雖說會輪漲的,但是美國的股票上市公司多如恆河沙數,很難輪到自己精心算計的那幾支股票,因此得盡量拖長持有的時間,從縱深上來換取成長的機會。如果耐不住等待,急著換上更有可能成長的公司,多半可能兩頭落空,一兩年下來甚麼也沒得到,更有可能隨著勢頭賠了一大截。但投資的金額相對大些,就可以選上十數支或數十支,橫切面廣輪漲的機率就一定會碰到,而且有機會不斷地隨著市況整理、淗汰、換新。雖然個別股持有金額並無增加,但整個持有股票,相對的機遇在感覺上可不是成倍數的增加。每一次漲或跌都會多少有些收獲。」
「你的意思是多買些種類,把風險分散開嗎?」沈露雪面呈狐疑地詢問:「可是因此不也就不容易賺到錢。因為持有的股票有漲的,也會有跌的呀?挺昇的股票攤到的資金相對也削減到只有整個投資的幾分之幾。」
「說得對,可是我們不能只想賺,更應該當心賠。這就是要不斷的選股、換股。市場裡有種勢頭,正在漲的股票會連續漲一陣,跌的或不動的也一樣,不斷的調適,換股,總要設法弄成當下最有利,最有往上衝的持股狀態。當然都是機率的問題。把它當作是種生意,不期待會有確切的把握,只求選取較妥當的辦法。多選一些,更是為以策安全,不會因一兩隻急落傷及元氣。」
「你怎麼區分在勢頭上的股票?」
「所謂衝得兇的股票,大抵都是中小型在擴張中的公司,每天注意行情板追蹤及新聞還有行家的分析預測就可以找出來。他們的行業是企業界及大眾眼中的熱門兒,會一再併吞同類型公司。到最後成為大型的領導股後,雖然會穩定成長,可是已不可能大幅波動,相對而言,是較穩定而不急衝急落底小幅成長。當然長期來看是更好且穩定的投資對向,可是我們感與趣的是圖表上直線上衝的股票。」
「是你感與趣的股票吧!」露茜笑著說。
「你不是嗎?」
「我不願意那麼擔心受嚇,寧願持有穩定而長期成長的公司。」
        「你的想法對,我急著要多弄錢。也許太急功近利。我花在股票投資上有了些時間,基於操作上的經驗,相信可以提供些技術性的意見。但是關於戰略性的建議,我還是遠不夠格。」
        「你做得這麼好,值得我請教。我現在的做法,可能太保守。」露茜接著追問:「平常你是怎樣時機進出?我是說你是等待整個的表現買進賣出,還是只去分析個股的表現才決定進出?」
        「當然都得注意,但是我通常是那一種股票類看好後,陸續買進至少四五種,看了一兩禮拜其中若無表現立即賣掉,獨留下有表現的。同時我又取一中間指數,落下幅差愈大則補貨愈滿,反之,則趨向做空。幾乎每天都有進出。然而,無論用多少錢,有一點我會堅持,就是絕不把資本,尢其是融資得來的資金全部用盡。會保留三成的金額不動用,再怎麼樣我還會保留二成不動用的資本。這樣做是隨時準備暴跌的空間。這是我吃了很大的虧,得來的信條。」喝口茶再說:「我純粹靠做股票而活,這就是我的職業。」
        他口不擇言地加上最後兩句,可又覺得唐突。再加上解釋。
        「自從確定可以從買賣股票謀得生存之途,就覺得這樣子空蕩,不事實際生產的生活,沒有什麼不對。而且錢來得容易,生活上不需再那麼唯恭唯慬。所以做股票對我不僅是種生存的方式,也演變成我對現在如何處世的態度。也許時間還不夠長久,還不能下如此肯切的斷言。但是對我目前而言,做股票確是重新建立生活延續的目標和次序,原先認為自己太軟弱,表達能力不如人,在商場職場都無法勝任。現在在網路及股票市場重新得到肯定,他們說這裡面的世界是虛擬的,像是沒跟旁人真的接觸,但一樣可以打擊想像中的對手,爭取到現實世界做不到的事情。可是確又是實際的勝利,確確實實能征服別人,打跨對手。有什麼分別。這種像是虛擬,但確切是真實的世界。反而更過癮。現在的網上交易可以不跟任何人對過話,如有需要都用電子郵件,最多用即時傳訊打打字傳遞訊息。」
        一口氣講完,避開對方的視線,表達夠直接了當。喝口水,又繼續解釋:
        「金錢帶給我與人接觸的信心,能夠越來越相信自己,這在之前是辦不到的。我有種感覺已經變得更堅強,有攻擊,好似足以正視一切  ─  如果這種情況被認為是正常的話。」
        「坐得相當久,餐廳客人只剩下我們,waiter 可能不耐煩了。」沈露雪不經意地提議:「如果還有得談,要不要到我家去坐坐。」
        「好啊!」加上一句: 「家裡沒人?」
        她搖頭。


換妻記 4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