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35 <起風了,風向變了>
2021/03/19 20:28:47瀏覽1569|回應4|推薦34
一直以來見到的民調都是 百分之七八十的台灣人都是反 中反對中共的体制與治理,而且一向以來佔多數的台灣人都是贊成並且希望維持現狀。可是最近氛圍似轉向了,至少這一年來無論媒体和群眾都勇於表現自己的想法和看法。無論從臉書看到的意見發表以及臉友意見交換或是名嘴(應是傾藍的,反正向來都看不下去偏綠的節目,總認作那一夥口中吐出意見都是亂講。)人們似乎 較前更無忌憚,顯示出更大和愈無避忌的尺度,意見領袖們似搶著地坦露他們傾中態勢,甚至直接表示等著或期盼統一。台灣到了今天確像似再無禁忌了,二O二O 的查水錶,或封臉書…等等蔡府集權高壓手段已都不再能讓人噤口,而且也不再引以為患了,看來都默許了。一直以來的民調都百分之七八十的台灣人都是反 中反對中共的体制與治理,怎麼忽然間竟都公開認可中共了,奇怪那麼強而有力的一四五O已不再像二O二O 大選時那樣無所不在了,那樣火力全開。


何以致此,難道川普敗選是最重要指標,就這麼一下壓下蔡政府的氣焰。還是這一年多來中共在各方壓力下不但愈表現愈見好轉,疫情、軍備展現、經濟復甦,各方面都有輾壓美及西方之勢。對岸經過川普強力打壓之後,痛定思痛,現在重生了,收歛的態度也想通了,決心放強硬,看來這也有關係,總之信心有了,凖備放手一搏。站在旁邊的大家也都像看好戲樣的在看中共究竟會要如何攻台,無論島內或島外看起來都具一樣的心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7752372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2 09:19
"一直以來的民調都百分之七八十的台灣人都是反 中反對中共的体制與治理,怎麼忽然間竟都公開認可中共了 -- 不實的言論, 莫大先生在美國吧?  若在台灣, 這句話不真實.  實情是仍然一樣, 大約就是這個數字反對中共統治台灣.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03-22 12:45 回覆:
沒錯,確實是該如此說明才正確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潔篪顛覆風格 中國與美國平起平坐?
2021/03/20 01:21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469/5330484?from=wj_referralnews

重磅快評/楊潔篪顛覆風格 中國與美國平起平坐?
聯合報/主筆室 2021-03-19 09:52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首場與中國外交高層官員對話,18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登場。香港中通社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首場與中國外交高層官員對話,18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登場。香港中通社
中共外交官素來在外交場合講究身段的優雅與語言的機鋒,他們的典範與楷模就是周恩來。可是,今天在阿拉斯加首府安克拉治的美中對話,卻是跟潑婦罵街無異。習近平可能就是想用這麼一場激烈的言詞向世界宣告,中國已經跟美國平起平坐了。

楊潔篪的一句話點出了這個玄機,他說,「我現在講一句話: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講話。」這句話不必翻譯,意思就是,在中國眼中美國已經實力不再,已經失去了用「以上對下」的姿態教訓中國的地位。也就是說,中國的實力相對於美國,已經毫不遜色。

這與習近平在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參加小組座談時所說,「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意涵完全相同,只不過平視的對象由「世界」改為「美國」而已。當時習近平所說的「世界」,顯然也就是在暗指「美國」。

可是,中國與美國當然還是有所差距的,它在高科技的許多領域上,例如生技醫學、半導體與軍工、航太上,都仍有極大差距,更重要的是,中國的基礎科學研究水準與風氣,仍然處於相對落後的局面,楊潔篪用這樣直白的語彙,火冒三丈地將這一句話脫口而出時,還是令人頗為驚詫。

周恩來的外交折衝,往往運用他天生的語言技巧化解矛盾,這也讓他成了中國始終崇拜的偶像。就以他遠赴莫斯科,與全盤否定剛過世的史達林的赫魯雪夫對話為例,他批評赫魯雪夫此舉的修正主義錯誤,赫魯雪夫為自己辯駁說:「出身於工人階級的是我,而你卻是出身於資產階級。」周恩來巧妙回應:「是的,但我們兩個人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我們都背叛了我們各自的階級。」這話竟讓赫魯雪夫啞口無言!

楊潔篪卻完全放棄了這種長期以來被追隨的典範,甚至是違反了他自己過去一貫的溫文風格。而這番既凶狠又直白的話,可能為美中關係寫下了一個分水嶺般的註記,就是未來歷史可能以這一次在冰凍天候下的阿拉斯加所上演的「美中吵架」,作為雙方實力達到分庭抗禮階段的一個明確起點。

不過,這樣的從吵架中作出的歷史宣告,卻顯露出兩方未來關係上的不安與凶險。美國作為守成的單一超強,原就已經對中國的崛起惶惶不安,如今當中國拋棄了過去相對恭謹的姿態,毫不掩飾地表達對老大哥的輕蔑與不屑時,就愈加可能讓美中步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憂懼,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

既然已經扯破臉,美國是否從此開始更加張狂地對中國展開極限施壓,甚至打破核大國之間不發生直接戰爭的鐵律,雙方不時出現局部、有限戰爭,或刻意將各自的代理人推向戰爭,就有可能成為全世界人民未來的夢魘。

唯一的希望是,這一次的吵架只是為了安撫各自內部的民粹情緒,所進行的一次表演,在表演完了之後,雙方從對話中逐漸找出一定的共識基礎與互動規則。全球格局將走向何處?這兩天的會談正在塑造歷史!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9 22:46

不知你是用新版或舊版?

我是用新版,打開文章後,從右上角齒輪的地方點入,進入草稿,修改後按發表即可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03-20 00:41 回覆:
l好的,今後都會用新版編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9 21:06

希望你的博文,至少要14號字,自太小看了吃力,就不想看了

其實台灣大多數沉默的一群是"不支持"川普的,川普讓大家看見美國人的LOW,連一點常識都沒有,連種族歧視仍大大的存在。美國的國債很巨大卻一直印鈔票....

你再看看,去年前年,年青人大力支持香港反送中,讓蔡阿嬤賺了許多選票。今年香港實施港式國安法,有台灣年輕人出頭幫反送中的人發聲嗎?

台灣和香港一樣,沒有資源,不靠美中能自我硬起來嗎?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03-19 21:44 回覆:
謝謝指正,我要設法改定用十四号以上的字体。


現在看民主政治的演變,尤其經過川普這四年下來,最讓人垢病的是劣劣幣逐良幣,多數暴力,民粹當道之下,只有讓每一國家都向下沈淪又無以自拔,台灣然更是最明白的見證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03-19 21:51 回覆:
試了,還是不能成功,要向您請教,是否要用新版編輯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