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 4
2006/01/20 03:00:27瀏覽1279|回應0|推薦1
僵坐在椅上,轉動困難,我無法看到官吏是否走出了辦公室;全身肌肉都僵持在靜坐的姿勢上,思想之流卻在奔騰,耽逸在自己的思緒裡,隨著奔馳的念頭與回憶而浮沉。意念清晰得刺人,覺得每根神經似乎都掙開來貪婪地吸收與回味。不息的念頭一個接一個的湧出,像開了閘的洪水直奔而下。 想著我所經營的小生意,今後會是怎樣的結局;想到了死,生與死的間隔;意識存在與否?是否就此一切都了斷,掛心的事物會在這種情形下不由己地放手而去。想到了極大的痛楚,其實也不在乎。鞭笞在身上究會有多痛?監獄的齷齪與擁擠;都不十分在意。可是還是擔憂自己的語言能力為何突然不見了,為什麼成為只有自己認為是的內在底語言。不停地考量,可能只是發聲上的障譺,像是聲帶無法發出所要說的話之原音。但是別人的話我也聽不懂,自己的話又聽得懂,這顯然就不止是發音的困難,顯然大腦裡整個主管語言系統或器官都不一樣了。

這樣的我如果回到家裡,會造成家人多大的困難與負擔;我還會拾回原來的語言嗎?是否需要從頭在學習呢?會不會根本不可能了?我的一子一女還很幼小,女兒才會眷戀爸爸,這次離家時她像很有感情地貼著我,一付不捨的意味。兒子更小,還只會吮指頭,捧在手上還像個小肉絿;他們還只是需要貼切照顧的嬰兒,到他們長成還有很長遠的路途!結婚以來,為了生意與妻子始終是聚少離多;在外面的時刻覺得愈來愈堅難,也就愈發眷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光。

當然感覺有時是相對的,在外時常思戀著妻子、兒女。回到家中,卻又不耐煩。倒覺得國外奔波的生涯有著不穩定與變換的樂趣。我算不算得上盡責的父親,自己實在不曉得。而此刻竟然覺得一點責任感都沒有。似乎只有在渴望的時候才造成愛戀,距離反而會拉近情感。渴切地盼望回到妻子身邊。需要是迫切而強烈,我需要她的愛顧,又覺得很多紛歧的念頭,不停地干擾著我。孤寂一直是這麼難挨,我深切地愛戀她們,一直希望多掙些錢,無憂無慮地養育子女過一段平穩的日子。

過了許久,辦公室的人慢慢多了起來,陸陸續續進來很多人。原先逮我進來的官員也回來了,他還是不理我,逕自穿過人群,畢直地走回裡面的辦公室。很多官員回到辦公室,也有一些苦力、外國船員等等跟了進來。他們向某些官員用乞求的口吻在講話,官員有的在大聲咆哮,有的則拉著那些乞求者到牆角低聲討論。

整個辦公室忽然間熱絡起來,人來人往,穿流不息。可是仍然沒有人住意我,一個襤褸而且上了年紀的漢子在我旁邊坐下。他先突兀地問我一些話,我沒理他。他看我不答話,就自發地伸手來摸弄我的腕錶,我把手錶伸到他面前讓他看清楚是幾點鐘。然而他意不在此,竟然伸手要解開我的腕錶。我吃了一驚,趕緊抽手回來。他恬不知恥還要跟我搭訕,我掉開頭不理他。沒人搭理他就在自己身上悉悉索索地東摸西搜不知在找什麼。過了一會,竟然慢慢地順著椅沿把手放在我的大腿上,看我並無反應,又慢慢撫摸起來,而且一步步地往上摸起來,我考量著要不要忍耐下去。許許多多遭遇弄得我神智不清反應遲鈍,竟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然而雖未想到該怎麼做,卻猛然伸手「啪」地一下打在他的手背上。聲音清脆,使得許多人都往我們這邊望過來,但是我們倆人都像沒事人樣的,除了他護著被打著的手背。

過後,人們又漸漸出去,想必是中午時分回去用膳祈禱。午後照此地的規距是午睡時間,由於氣溫炎熱中午時分不宜活動,大約直到下午四時才會上班工作。旁邊的老傢伙仍然厚著臉坐著不走,他反正是無所謂。辦公室剩下的人,多半是這個機構僱用的工人。直到現在仍然弄不清這個機構的性質,也不清楚這批工人在此做些甚麼?他們都靠在牆腳席地假寐起來,或靠或臥地佔滿牆腳。我旁邊的老伙計也在椅上半躺下來。我大可就此溜掉,已經沒有一個辦事員,可是我並不想動,走不走對我都沒區別。只是想不透,他們既然煞有介事的把我逮進來,又若無其事地丟在這椅上,不知到底在作何打算。這邊的人行事是沒有準繩的,芝麻小事可判重刑,而一些我們認為罪大惡極的事件,他們倒視若無睹。

到了下午四時半,那個玩木條的辦事員才回來,然後陸續地進來一些官員或辦事員。直到六時鐘,原先逮捕我的官員才駕到。經過我身邊時,作出一付才發覺我還在的表情。他把那位玩木條的辦事員喊到我身邊來,指著我指示一番,我感到終於要採取行動了。官員指示以後又進入裡面的辦公室,那位辦事員對我作了個手勢,要我跟他去。我跟在他背後穿過邊上的走道。很長的一條弄堂,走到底有一扇門,他打開門,原來和外面是相通的,他做了個手勢表示我可以走了。

莫名其妙地在裡面耗了一天,最後還好似沒奈何一樣地放了出來。我踽踽地在港邊獨自漫步,心中毫無念頭要怎麼辦,只是無目的地往前踱著。不想急著回到漢默討那兒拿回護照與機票。一覺醒來竟失去語言能力,整個人無緣無故地改變了。我只是默默地無目的地走著,心中想著此地誰也不知道我是誰。

...End...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