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 明 1
2006/01/20 03:02:34瀏覽4649|回應0|推薦8
清明節的星期日那天,一大早有人來敲我家大門,猜不透是誰會這麼早來找我們,妻應門後跟來人嘀嘀咕咕好半天,我以為是熟人,但又不像,反而好似有些爭論,聽起來像似什麼有或沒有的事情。不久就大著嗓門喊我了:

「賡清!你快來啊!門外這個人說他父親的墳在我們屋裡,要來祭掃。」

「甚麼!」一聽雖弄不清怎麼回事,還是頓時冒上火,真莫名其妙,一大早就有這種怪事找上門。

「先謝,失禮,真歹勢!」是個五十出頭的黝黑漢子,手上提滿了上墳掃墓的香、燭、冥紙等物件和祭奠用的果蔬肉食,人倒挺客氣又打恭又作揖。

「是這樣哩!阮祖的墳在您屋厝內,今日係清明,做人子的特來祭掃拜拜,打擾之處很是歹勢。」

「什麼!」我吃驚得不由得加大聲量:「你祖的墳怎麼會在我屋內,你有沒有搞錯!」

「無搞錯!確實在您厝內。阮老姆和阮親手埋下的地點,阮清楚所在。」

「講甚笑!汝老姆加汝什麼時候埋汝尊祖大人,這棟屋子從頭到尾是我自己親手蓋的,廿多年來,從沒見過這款怪事。」

「這人是神經病。」我太太鳳蓮在旁對我小聲說:「不用跟他多嚕囌,報警察局好了。」

雖然細聲耳語,那人還是聽到了,他解釋道:

「太太,嘜安咧哪!阮無係肖郎。僅是乙個來掃墓的,真正阮祖墳係在您厝屋內,係四十年前埋葬。那時節這邊無人起房厝,這山腳下籠係田隴。」

他這麼一說,倒令人好奇,難道真有個墳在我屋子下。廿餘年來,我一直在其上過活。

廿五年前,我還是工職夜校生,白天在機關作跑腿、灑掃等小弟的工作,晚上上學校。星夜回到借住坡下父親的同事張叔叔違章建築家裡,在狹窄的起居間攤開行軍床睡覺。

貼著他家後面是個聳起的小丘,當時坡下週圍慢慢地都已蓋將起來,雖然橫七豎八搭了些木板牆洋鐵皮或油毛氈屋頂房子。由於都是臨時起意搭蓋的,全無人來開挖陰溝或陽溝,地上到處污水漫漶。

坡下雖慢慢擁擠起來,然而這陡峭小山坡上可沒見任何人住上來,違章建築是只要你敢先佔空地蓋出房子來,別人拿你也沒辦法,其時管區警察並沒有管轄到這一事情上。

我探察後覺得在這上面蓋間獨立小屋,應是蠻不錯的主意,單獨一屋立於其上,既有孤立之好處,又能獨享居住之樂。那時雖還是個少年,卻很有一展鴻圖的志氣與勇氣。徵得張叔叔同意及意見後,用餘暇時刻到處收集檢拾各類建材,一點點一部份地蓋出來小小的一棟屋宇,當然屋柱、橫樑及油毛氈等主要建材是用當時日用剩積下來薪水買來的。仍記得打椿時確實碰到像棺材板樣的木頭角,是鑿碎打爛後才把椿打下去的,當時確曾疑心是否有付棺材梗在地土下面。但其間整個心情都熱切地為自己能有棟房屋而興奮,偶興的疑懼很容易不當回事勿略掉。

從此我一直居住在這裡,隨著時間過去我找工作也在這間屋子聚妻。小房子因著結婚生子一路加蓋,才成為現今模樣。

原先屋內並沒有接上正規水電,自來水是從張叔叔家用水管接水過來用,後來從門前電線桿偷牽電源引進電力時,順道連自來水也乘機偷接上公共管線引進屋來使用。直到後來建屋大增住戶密集,水電機構拆棄私接偷用的管線,才裝上水錶電錶按正規方式使用。下面老早再也擠不下新的住戶,於是坡面上我家的週圍也跟著很快地讓後到者蓋滿了。

雖然想來事情也不無可能,然而即算有這麼回事,廿餘年來眼前的掃墓人那裡去了,從不曾見過,這麼多年後才出現是什麼意思。當然不可能讓進屋來祭拜,何況他說他知道墳塋所在,又是甚麼意思?哪有墳塋?從未見過,誰曉得當年他家是如何處理的。

我對他說:

「四十載物換星移,小山坡上已蓋滿了房子,你又憑什麼認定你的祖墳就在我家住屋底下?即使當年有著指標或地標,到了現在哪會有哩?你如何能判斷就在這裡?就算同意你的祖墳埋在這一帶,你又怎麼能直指我家就是你父親埋骨之地?而不是對面鄰居或左鄰右舍?」

那人放下手裡提著的祭祀物件,從衣袋內掏出一付羅盤來,一面展示給我們看,一面解釋:

「前兩天阮已來過,用羅盤算方位,判斷就在您住厝腳下。而且這兒僅是很小的坡,雖然起滿住厝,當年的地形並無改變。約摸就可猜出當年挖地埋棺材的所在。」

奇怪一步步非要栽在我家裡頭,不過只是清明祭祖,讓他在門外做個意思也無所謂。

「不管怎樣,總不能讓你進屋來祭拜,你在家門口拜拜倒也無妨。」

「你怎麼就答應他呢?」鳳蓮不以為然:「那有這麼好講話,自己的家被不相干的人拿來當墳墓拜。」

「只讓他在門口拜拜,又沒放進屋來,有甚麼關係,與人方便嘛!他幾十年來好不容易才找上來。」

「爸,張爺爺說過自己住的房子被外人點香祭拜會不吉利。」不知甚麼時候站在旁邊的小兒子小青也冒出一句莫名其妙的話。

「胡說!哪有這事。」

為了方便他的祭拜,我讓鳳蓮敞開門戶讓他好祭拜。我才轉進室內,又聽到驚惶失措地呼喊聲要我過去:


清 明 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