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蛋!菸蒂不是這麼算!
2011/07/17 01:01:30瀏覽215|回應0|推薦0

幾件生活中的大事.

老爸的第一個孫子,他唯一親手照顧過的,今年剛念醫學院的安東尼,離家成為大學生,滿十八歲學會的第一件社會化行為,就是吸菸.

我們都恭喜他.

而自從我知道香菸裡的尼古丁會抑制人的食慾,特別是讓女人的體重減輕之後;我就再也不敢有吸菸的念頭了;儘管在一兩月之前,我還是不停的計畫著如何上癮,如何再戒掉,一個完整而美好的生命體驗歷程,就即將要展開,現在我讓自己失望,但讓自己慶幸,也讓周遭瞠目咋舌的人們,暫時眼神柔和了起來.

因為吸菸而導致飲食無味,那是多可怕的事!美食在前,卻沒有胃口那是多掃興的事!
體態乾扁,那一點都不性感呀!雙頰凹陷,那是多麼刻薄的模樣呀!……先略過不談……

那日,像往常一樣,經過巷口時,會略數一下地上的菸蒂,同時觀察一下在附近穿著制服吸菸的國中生.這時,發現了一對令人注目的情侶檔.
男的一樣是制服,女生則穿著熱褲,T.下午近傍晚的時間,神態卻像是剛睡醒.
略有落腮鬍的小男生左手拿菸(他應該用右手的),右手一邊把女友露出的內褲褲頭扯一扯,然後兩人當街擁吻起來.
我一時恍然大悟!原來社區當中傳說以久的是這一對!我被鄰居取笑太沒眼福,沒機會看過實況,今天終於讓我一<>為快!

敗家千金這時靠過來跟我悄悄話,這讓我瞪大了眼:這男的是國小一二年級時跟敗家千金同班過的,我問Mary感覺他現在的樣子如何?特別是吸菸的樣子很帥,又很屌的當街和女生親親我我….
敗家千金露出不屑,嘟嘴的模樣.

也難怪!他的身高才到Mary的肩膀左右呢!
一般男生應該不喜歡抬頭墊腳看她吧
?
我對女兒說,妳的偶像安東尼表哥現在也吸菸
.
<
但他私下抽啊,而且大表哥十八歲了.>她很有概念的回答我.

吸菸的國中男生,長得不高,而且尚不是醫學院學生;顯然不會引起大餅妹這樣的女生注意;但會吸引內褲露出來的惺忪眼女生,這是我觀察到的結論.
更多青少男吸菸是為了自我驗證,自己有能力向成人看齊,極度渴望長大的孩子,用成人行為來肯定自己的孩子,通常在其他方面自信心是不足的,吸菸行為是一種自我滿足,也試圖以這樣挑戰成人眼光的作為,希望引起注意,但卻往往適得其反,因為父母師長不會注意到他的內在需求和需要肯定的地方,而只是注意到他吸菸的表面行為,也因為校園裡嚴苛的禁菸令,不得不以歇斯底里的方式處理他們的吸菸問題.
於是,這一帶的巷口,成了青少年吸煙的齊聚場所,他們要表達的是,我穿制服在校外吸菸,而且是在放學後,誰能拿我怎麼辦?

每一個菸蒂的背後,代表的是一種無奈和憤怒,因為渴望成人世界,但卻又與現實的成人產生隔閡;那些以吸菸強迫自己長大的青少年,呈現的是一顆挑戰的心,卻無人鼓掌,於是只好一直挑戰下去,直到被接納為止,而接納他的,往往就是和他相同模式的朋友,所以,青少年聚集的吸菸團體就這樣來的,等到有人開始請抽香菸時,他們天生的義氣和效忠行為就產生了,他也得到成人社會的認同,雖然當初他渴望被人認同的成人已經離他遠去,原本吸菸的目的也消失了.

再細數地上的菸蒂,似乎是越數越多了,因為連未來的,以一併浮現在眼前了.所以,調查青少年吸菸率,永遠的是節節上升的,那是內心某種需求的滿足,因為尼古丁的抑制食慾,給人的飽足感,也是一種滿足感,對這些心靈空虛的青春生命來說,滿足他們可能不完整的口腔期.
青少年的吸菸率,代表的是這個社會的心靈空洞與疏離指數,以及他們無權去發展更社會化的癮癖(如政治八卦癖,購物癖,收藏癖,攝影癖,或美食癖,旅遊癖…….,香菸是偶爾可以暫時心靈安頓的方式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543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