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密柔順遭逢澆淋的深夜獨讀˙臺灣
2010/03/20 01:15:39瀏覽468|回應0|推薦0

上圖:攝於2009年2月環島期間


颱風是季節捎來的書信,黑潮是項鍊

     地震是亙古的母親時而輕搖妳的夢境

     白雲是浪子──妳漂泊歸來的愛情


相較於今年台北文學獎部份首獎作品搭暖化議題的便車媚俗而缺乏真摯的情感,下面這一首,是我心目中的愛臺首獎。

羅葉留下的,台灣美麗的記憶,或許海面上升一公尺之後,它將是僅存的永遠的回憶。

尤其是,詩人提醒與為我們如此開示:

地震是亙古的母親時而輕搖妳的夢境。

千萬年來迄今,我們學會和這個島嶼的風風雨雨共存,與地震趨避抗衡;但這詩句安撫了我們,在大地板塊恣意散步,蓮步輕挪之時,那是輕搖的夢境,不要害怕,孩子們。土地是永遠的庇護,我們愛她。


第十二屆台北學獎成人組現代詩佳作 我願是妳的風景

  • 2010-03-19
  • 中國時報
  • 【羅葉】

     想妳的時候我會連線衛星地圖

自萬呎高空俯瞰妳側臥於島嶼邊緣層巒蓊鬱的髮捲,

縱谷舒朗的神韻礁岩與灘岸聯手勾勒出婀娜軀線

蔚藍裙襬上舞著浪白蕾絲邊

     那樣子斜枕奇萊,看不出是睡或醒

     我只好放大比例尺鷹旋下探

     緩緩迎向妳峽谷明眸的笑靨

     依稀認出激流是高歌,巨石是低吟

     西瓜是妳甜美的詩句隨興寫在沙河床

     颱風是季節捎來的書信,黑潮是項鍊

     地震是亙古的母親時而輕搖妳的夢境

     白雲是浪子──妳漂泊歸來的愛情

     經常站在懸崖上遠眺海面

     鯨豚隱現是他流落異鄉的倒影

     我如此屏息守候而寧願妳未曾察覺

     就像玉米田可以不認識北回歸線

     或許在寂寥的午後,或許夜闌與黎明

     蔗園、部落、林道、峭壁、沖積扇

     默默我願漂流成妳沿途的風景

     羅葉,本名羅元輔,1965年生。台大社會系畢業,曾任職於「新新聞週刊」、「自立晚報」等媒體,並參與創辦宜蘭縣慈心華德福中小學。著有詩集「病愛與救贖」、「對你的感覺」、「蟬的發芽」,散文集「樹怎樣成為自己」等。2010年1月,羅葉因病過世於羅東聖母醫院。



不只一次,常這樣想著,臺北文學獎的作品,原封不動的搬到高雄文學獎或南瀛文學獎,甚至於大武山文學獎或大墩文學獎,結果一定大異其趣。

評審是地方政府教育局請的,評審的名單與評審對文字的偏好,決定了獎項的一切;裁判是人的肉身與心靈,讀者也是。評審只不過是:較有權力的一群讀者罷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386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