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ㄗㄨㄟˋ愛~拉丁情歌Bésame Mucho
2009/03/22 22:17:24瀏覽776|回應0|推薦0

很久沒看到充滿日常情感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愛情電影了,上圖的這部電影在去年初秋時上映;因為全臺只有臺北一家戲院短短的上映幾天,相信很多人都無緣看到.而我上個月從岀租店帶回來觀賞,到昨天共看了三次,還想再看____因為實在太喜歡男主角所呈現的那種輕柔微妙的情愫,但卻展現了堅持,信心,無悔,以及萬般的溫柔。

當生活中充滿的盡是欺瞞虛偽的愛情八卦,以及好萊塢過度精雕細琢的愛情故事時,這部電影闡述出來的愛的極簡風格,確實讓生活在臺灣的我們驚豔.

電影令人愛不釋手的地方,在於許多的小細節,但卻充滿了巨大的情感.

例如:那首反覆,以不同形式透過不同聲音出現的Bésame Mucho<無盡的吻>;一小段普希金的詩;一小段回憶;一個遞上橘子的鏡頭;一個細心包裝禮物的動作;或是兩人兩句衝突卻不相悖的對話......

當然,反覆出現的翱翔的飛鳥,以及躺在雪地上的男主角看到女主角乘坐的飛機滑過高樓所框起來的天空時,在一瞬間,變出他畢生最後一次魔術等等,充滿了導演的巧思____想想他才32歲,而男主角也才剛滿30歲。

這其實是個愛情喜劇,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鏡頭(不愧是受過劇場磨練的男主角),小人物之間的情感和純樸的愛,在不斷飄著雪的鏡頭裡,湧現著溫暖。

雖然它的結局是有著遺憾的淚。


以下摘自電影網站介紹:

關於電影
故事講述一位三十來歲的女子企圖將她愛人老闆的保險箱掏空遠走,就在她生命中最關鍵的這一天,她發現最後到手的,竟是一份意想不到的愛和欲去還留的掙扎。
就像是閃爍在簡約設計上的跳動色彩,【罪愛】是則情感鮮明的故事,命運就是要在安妮卡想離開的當刻給她一份渴求已久的真愛,當這份愛發生在最不想發生的地方和時間點,劇中所有人物的際遇頓時攪翻所有觀者的心緒。
整部電影發生在一天之內,情節張力挨著時間軸步步逼進,標示清楚的時段將劇中人物的心境層次分明地堆砌起來,營造出屬於導演自有的敘事風格。當白天的第一場雪緩慢地飄散覆蓋在這座灰濛濛的城市裡,也就是在這寧靜死寂的一天,黑道老大米魯庭每個月收保護費的日子,安妮卡等待的就是這個完美時機。
【罪愛】顛覆了塞爾維亞的電影製作傳統,結合了四國的資金,並在本地和外來的優良傳統中尋找一個平衡點。電影以淡化喜劇的手法,將藝術化觀點揉進了平實的生活語言,將溫暖的人情設置在當代貝爾格勒灰色的頹敗意象當中,這樣的安排發揮了類似小說大家科塔薩爾(Julio Cortazar)和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所營造的現實主義效果。
導演也在電影中觸及異國情調,包括一再出現的西班牙歌曲《無盡的吻》(Besame Mucho),還有不斷在劇中背景電視上放映的拉丁美洲肥皂劇,和一些像橘子那般偶爾閃現的艷麗視覺效果。種種衝突的元素在【罪愛】這部影片裡和諧地融為一體,成功地激盪出一部令人糾結的愛情電影。

這部片子似乎只有誠品書店有售,以下的網址包含了導演手札。

看了也滿受感動的,這是一個頗富哲思的導演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4175981847533&cate=366&sub=401

延伸閱讀~林靖傑導演:<罪愛>簡單的力量與詩意http://blog.chinatimes.com/ajie/archive/2008/09/09/320903.html#FeedBack


以下為隨片附聽:安德烈波伽利演唱的Bésame Mucho。

這首歌也是<罪愛>這部電影裡的靈魂歌曲,導演以這首歌來貫穿全片的意旨,真是完美的選擇,因為幾十年來,這首拉丁情歌的旋律相信已經深入人心,這也是這部電影讓人覺得簡單普遍的生活細節,竟是包含如此豐沛愛意的原因之ㄧ。



《無盡的吻╱Bésame Mucho》原文╱中文對照歌詞
Bésame, bésame mucho
吻我,深深地吻我
como si fuera esta la noche la última vez
就當今晚是最後一夜
Bésame, bésame mucho
請深深地吻我
que tengo miedo a perderte perderte después
我怕今夜過後,你已消失無蹤
Quiero tenerte muy cerca
我想貼近你、感覺你
mirarme en tus ojos
我想面對你、看著你
verte junto a mí
用靈魂證明你就在我身旁
Piensa que tal vez mañana
想想,或許明天
yo ya estaré lejos,
我已離去
muy lejos de aquí.
遠遠地,不再回頭
Bésame, bésame mucho
所以,吻我,請深深地吻我
como si fuera esta la noche la última vez
當它是最後一夜
Bésame, bésame mucho
就深深地吻我
que tengo miedo a perderte, perderte después
今夜之後,我就不該深陷在你懷中

( 休閒生活音樂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277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