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凡內早餐
2008/02/02 21:05:32瀏覽1982|回應1|推薦10

引用文章提起第凡尼

Breakfast At Tiffany's》(第凡內早餐),1961年推出、根據Truman Capote(楚門凱波特)的小說改編的的老片,是很多人喜歡的電影;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很多人心目中“永遠的玉女明星”奧黛莉赫本。而最記得的則是她在片中的經典裝扮:削瘦的身材、美麗又帶點稚氣的臉龐、黑色洋裝和鞋、大大的墨鏡、白色的珍珠項鍊。

片中,奧黛莉赫本飾演一個看似粗俗卻也天真浪漫、從鄉下到紐約曼哈頓討生活的高級交際花。她當然“拜金”,也一心想嫁入豪門,最愛的卻是住在樓上、疑似被有錢女人包養的小白臉、一直夢想有朝一日能成為大作家的男人他們同樣都是被人“豢養”的,在光鮮亮麗外表的背後有著巨大尊嚴的陰影,因為際遇相似,而激起了某種相依為命的感覺。 

在徹夜混趴(Party之後,她最愛在一大清早站在紐約第五大道的“Tiffany”珠寶店外,看著櫥窗中、光耀爍目的珠寶,然後……由手上的紙袋中拿出……麵包來啃。是的,沒錯,那,就是她的“第凡內早餐”,那個時刻,就是她在一天之中最快樂的時光……她,面對著自己內在的癡情傻愛。


就某種意味來說,她的“第凡內早餐”應是象徵著:拉扯在虛榮和真實之間、掙扎於奢華和原樸之間。

在《第凡內早餐》的末尾,她把那隻與她生活得如影隨形的貓丟棄在路邊,揮別男主角,彷如殘獸猶鬥、想要丟掉一切的遠赴巴西去追那個已經變為不可能的美夢,她說:「我就像一隻貓,一隻沒有名字的貓;我不屬於任何人,也沒有人屬於我。」。這話聽來雖是悲觀,卻也是極為真實的一句話;當一隻麻雀想掙脫現實而成為鳳凰時,牠希望得到什麼?又將會失去什麼?如果失去了所有,甚至包括自己最愛的人,那,還能剩下些什麼?

當然啦,電影是以愛情大喜劇的方式打出“The End”,女主角及時覺悟,無需去天涯海角追尋,“幸福”一直就在身邊。她,找回了那隻貓,也決定要與男主角相伴。

那隻橘子色的貓,是很好的演員,非常的搶戲,走位也十足的配合,在那個還沒有動畫特技的年代,真是很高難度的演出!

也許很多人已經忘了那部片子演些什麼,對於它的主題曲《Moon River》,大概都會哼上個幾句,去年Andy Williams安迪威廉)來台灣的演唱會,是否喚起了你的懷舊情懷?

這句”Oh, dream maker, You heart breaker, Wherever you're going, I'm going your way……”
(你織造我的夢,你令我心碎,不管你去哪,我都要跟著你……)很多人喜歡吧?

 

Moon River

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day
Oh, dream maker
You heart breaker
Wherever you're going
I'm going your way

Two drif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
There'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
We'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Waiting 'round the bend
My huckleberry friend
Moon river and m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590812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起徐志摩的偶然
2008/02/02 23:21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而投影在你底波心

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底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