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の記憶
2007/12/29 01:37:44瀏覽545|回應1|推薦3




在記憶與遺忘之間,那不就是在我們現在這樣年紀的生活版圖裡,佔有最大的區塊?

如果沒有了記憶,我依然是我,你依然還是你;如果,我們之間的那些記憶消失了,我還是那個曾經活過的我?你還是那個曾經在我生命中駐足的你嗎?

有些人或事,是我們想永遠忘掉的;有些人或事,是想要永遠記住的。記憶卻總是以一個奇妙的、各式各樣的、讓人始料未及的方式來提醒我們:想忘掉的,就像被下了咒一樣,在腦海裡生了根、冒了芽,永遠都忘不乾淨;想要牢牢記住的,即使花了再大的力氣,也永遠都記不齊全。朦朧面目、隻字片語,偶爾,還是會在眼前一閃而過。

不是嗎?和舊情人分了手,和配偶離了婚,卻把對方習慣的生活方式帶進了自己的未來。原來,我們一直都在想念著過去,生活裡到處都充滿了記憶的密碼。

當健忘逐漸成為一種隨機常態時,作筆記是非常必要的。借由筆記,把平日說不出口的話、把自己想望而未竟的事,一一列出。也藉以喚醒自己最初的感動滋味,不管是對人、事、物、景…………。





今日的主題《明日の記憶》,是一部在前兩個月才在台灣放映的電影,是我這次在由台北飛往法蘭克福的航程中看的。一向在飛行中就沒睡著過的我,看了這部電影,即使喝了兩杯紅酒,還是睜著眼的橫越西伯利亞。

這部電影改編自“萩原浩”的同名小說《明日の記憶》。因《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而得到76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渡邊謙”,演出“佐伯雅行”一角;飾演妻子“枝實子”的,是稍早在日本以演出“壞女人”或是“第三者”等等角色出名的“樋口可奈子”;這兩人熟?又自然不造作的演出,非常令人感動。





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佐伯雅行,50歲,已經做到業務部門的部長,每日皆汲汲營營地忙於工作,也因而讓妻子承擔了照料女兒、料理家務的大部份工作,在女兒成長中的重要時刻他總是因為工作而缺了席。獨生女即將結婚,他覺得人生中最大的心願也將要完成了。

某一天,他因為持續目眩與失眠而前往醫院,診斷的結果竟是得到『早發性失智症』(少年型阿茲海默症)。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偏偏是我?」他對天咆哮、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為了挽留住分分秒秒都在流失的記憶,拚死命地在所有事物上留下小紙條來提醒自己。

「這裡是哪裡?我要去哪裡?」明明是再熟悉不過的路,卻變成了陌生的景物。隨著病情的加重,曾經是每天都見面的同事臉孔、常常去拜訪的客戶公司所在、再熟悉不過的街道,漸漸地從腦海中消失………他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

「妳無所謂嗎?即使我已經不是我……」「甚至我會連跟妳一起攜手走過的人生,統統忘得一乾二淨也無所謂嗎?」他問。「有我在,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我會跟你一起活下去。」當小紙條再也提醒不了任何記憶的空缺,妻子枝實子決定陪著他一起奮鬥下去。

故事的最後,他的記憶終於消失殆盡,在夕陽的餘暉中,回頭望見陪伴在身旁的妻子,卻不認得她了。他問:「妳是誰?叫什麼名字?」然後,微笑地說:「不要擔心,妳走的這條路沒有錯,我會跟著妳一起走下去。」








後記(2006-11-11):
這部電影於2006年5月在日本的試映會,造成轟動;推出時,也是大賣座。
好像沒見到台灣的片商推出預告,是因為不具商業價值嗎?
如果在台灣上映了,請一定要去看看這部電影。

後記(2006-11-29):
渡邊謙因此片獲得日本第31屆“報知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將於2006-12-21在東京舉行頒獎典禮。希望因此能打動片商的心,讓台灣影迷也可以看到此片在台上映。

後記(2007-08-09):
被雷公電影通知說:這部電影即將於9月14日在台灣上映。
很高興終於有台灣的片商願意冒著“不賺錢”的風險呵!
請去看看,雖然有幫忙打廣告的嫌疑啦!好片不寂寞,它想被人看咩!
此文也已被他們改置在他們的官方網頁(部落格)的網友推薦區內: http://blog.sina.com.tw/tomorrow/




註:原2006年11月10日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上。今日貼在此,把版面上的段落次序重新做了編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492674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閃而過
2007/12/31 11:26
人生也是一閃而過啊。美國電影Notebook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