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禍相倚
2007/12/30 01:41:39瀏覽426|回應1|推薦5

(苦楝樹的花)

很多人說我是『福星』,可我為什麼老是覺得自己像是個『災星』呀?

很小的時候,是隻『病貓』;一天到晚看醫生,家裡收入的三分之一都奉獻給醫生館了;紅黴素吃到黃板牙至今仍是漂不白,更別提那一大堆什麼民間草藥偏方了。老媽說是把我捧在手心裡呵護長大的,生怕一個閃失就掰掰了。小三以後,反而是越長越好,無病無痛、健壯如牛;若非老媽反對,那時早就進了排球和體操校隊。

小學時代,學校的教室都是自日據時代即承襲下來的老舊房舍;在小五那年,碰上了兩件大事,成了校內著名的『災星』。一次是整片玻璃窗倒下來,窗格穿過頭頂,剛好套在我的脖子上;我毫髮未傷,可把老師給嚇得腿都軟了。一次是天花板掉下來,砸到我的頭上,還是毫髮未傷,卻讓學校的校護堅持要送我去醫院檢查。為什麼這樣的衰事都讓我碰上了呀?因為這樣的事,加速推動了校舍翻新的申請案,經費很快的撥下來了。在小六的下學期,我們進駐了新建的二層樓教室。

在屏東基督教醫院做產檢的時候,他們還在用那種古董級的“聽音筒”;一隻長管、兩端有著像喇叭型的開口,一端放在孕婦的肚子上,一端對準醫生或護士的耳孔,監聽胎兒動靜的器具。女兒出生的前一天早上,婦產科主任去恆春做巡迴診,我的診察是由院長(兼外科主任)代看門診的;他就說看來狀況有點怪,必須盡快進行催產。傍晚,婦產科主任一回到醫院,就叫護士打電話到家裡,請我再去複診,因為他已經聽到我早上去產檢的事。那天晚上,就入院待產了。不知是那種古董級的“聽音筒”不夠數據化?還是狀況真的太奇怪了?護士們一直說胎動心跳微弱,我還沒有破水卻一直在出血;大家都在準備著,隨時可能要上手術檯進行剖腹。幸而,雖有災難,卻也平安渡過。我在產後回院去做第一次新生兒檢查,順便去做產後回診;婦產科主任很高興的對我說,他把我的案例向基金會的董事們呈報,託我的福,兩台最新的數位電子式胎兒監視儀器在前幾天剛送來了。

我曾經聽說過,有的老闆在徵人之前,會指定某些人先去某一家算命館批個八字什麼的,看看會不會相沖。我從來都沒碰過這種老闆,只是,後來,我的每個老闆卻都變闊氣了,買厝、買車、編制擴充、……。我所工作過的公司,每家都待得很長的時間,我懷疑可能不是因為我的努力工作,而是因為我會帶來好運道吧?

這還只是我人生的一部份,也許日後再來寫寫其他的吧?!

我並不”神”,也沒有什麼”魔力”吧?以上的事件並非”怪力亂神”,都只是因緣際會的巧合,剛好讓我碰上了。我一向認為:人與人的相遇是緣份。如果說:在前世結了恩怨情仇,才會讓人們在今生再度遇上的話;我之於別人,也許都是對他們來回報『前世一飯緣』,或是更深的前世恩澤吧?所以,我吃點苦,受點皮肉痛,那又算得了什麼呢?!”施”比”受”更有福呢!

是不是太”阿Q”?還是有點狗腿啊?




註:原2006年5月19日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上。



                             

今日植物:苦楝(ㄌㄧㄢˋ)樹,又名“苦苓ㄚ”、“金鈴子”、“翠樹”。
英文名:Melia azedarach
學名:Euphorbia hirta L.
楝科,落葉喬木,樹皮及果實有毒,但在早期台灣仍是有價值的經濟樹木。
這是我母親所喜歡的花,小時候曾聽她提過很多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495061

 回應文章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的福氣都給你碰上了
2007/12/30 18:16

好生動的文章

好幸福的際遇

感謝神

妳真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