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電腦與生命的意義
2011/07/11 20:56:28瀏覽976|回應0|推薦4

超級電腦與生命的意義




朋友最近問說,活著的意義是甚麼,我想到一個有趣的解釋。

 

「星際大奇航」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裡面有個橋段,很久以前人類建構出一台超級電腦「深思」 (Deep Thought),希望能用他發現有關生命、宇宙與及所有事物的終極意義。

但深思表示,這種艱難的問題他必須花上七百五十萬年才能既算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於是在漫長的七百萬五十年過去,所有人類期盼他能解出這個困擾了幾年的問題,眾人齊聚一堂,等待深思公布答案。

深思真的解出了生命、宇宙與及所有事物的終極意義,他對上百億的人類說出了一句話……

 

答案是:「42」

 

「42?!」深思的創造者後代大聲抗議:「你花了七百十萬年計算出的結果?生命就是為了42這個數字活著?」

 

「我非常徹底地反覆計算、檢查這個答案,」深思緩緩地說:「於我也非常確定這個就是正確答案,老實講,我認為你們從來沒有了解過這個問題。」

 

深思或許是對的,我們努力去找尋生活中所有事物的意義,甚至及我們的生命、愛情、政治或者上帝與神明,可能,我們一開始就問錯了問題。

 

 

小維 

 

( 延伸閱讀:為何你信我不信 Why We Believe What We Believe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541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