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往事 (三) --我定神看她的名牌:「張秀亞」
2007/12/18 16:13:34瀏覽1587|回應5|推薦26

有趣的往事 (三)  --我定神看她的名牌:「張秀亞」    

 

徐喚民

 

    怎麼也想不到﹐初﹑高中時代的圖書館管理員﹐後來轉業﹐做了我的新娘化裝師。事隔十五﹑六年﹐她一眼就認出我﹐因為我實在跑圖書館的次數太多。

 

生平擁有的第一本文學書﹐是姐姐送我的【北窗下】。第一本雜誌﹐是初一國文老師張英琴送我的【自由談】。她們都鼓勵我多看好的散文﹐對作文有幫助。

  

【北窗下】的封面設計之美﹐在早期台灣的文學出版界是罕見的。張秀亞的散文之美﹐也是當時少女們崇拜的偶像。

 

大學時代﹐我入學時﹐政工幹校新聞系由林大椿教授主政﹐他規定我們班每人每星期要交一篇文章﹐文體不拘﹑題目自訂。學校有一份『復興崗三日刊』﹐有時﹐我們的作業被直接送到報社發表。文章變成鉛字登在校刊上﹐固然是一種鼓舞﹐但難免被同學譏笑﹐以為是我自已沉不住氣﹐隨便把不成熟的作品投稿而沾沾自喜。 

 

為了洗刷「三日刊作家」的形象﹐我開始在中央副刊投稿﹐連續發表幾篇之後﹐心理上總算平衡過來。

 

畢業後﹐有機會參加了一次中央副刊舉辦的作家茶會﹐每個人胸前掛了本名和筆名的名牌。由於自已寫的又短又少﹐很害羞地站在一角。有些大作家身邊圍了很多朋友和仰慕者。

 

一位很美麗的女作家向我走來﹐親切的看了我的筆名﹐立即說出:

「扁的眼淚!

那是我一年前登過的文章題目。

我定神看她的名牌:「張秀亞」

我差點暈倒。

直到現在﹐每憶起那次的相遇﹐我還是神志不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1464735

 回應文章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是我---
2009/07/05 07:27
大概暈陶陶到現在還不願醒呢!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會心而笑!
2008/11/09 06:32

可以想像姊姊昏倒的模樣一定很可愛!

《北窗下》也是我看的第一本散文,封面很漂亮,事隔多年,書已不知下落何方。

以前好多書,現在都絕版或再版了,當時好好保留該多好!記得有一本管管寫的《請坐,月亮請坐》借給人家也是一去無回,現在連再版都絕版了呢!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8-11-09 11:24 回覆:

有點誇張!

其實﹐每次我作業沒寫完就希望會昏倒﹐沒有一次得逞!

現在都流行捐書﹐說不定最後都回流到各大圖書館。

年紀大了﹐不再那麼重視“收集”與“擁有”

一位愛書﹐寫書﹐出版書的執友﹐年前才捐出五千本書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是很好的催化劑
2008/01/27 23:44
如同好酒~~需要時間去慢慢醞釀.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8-01-28 15:36 回覆:
對飲千杯…不嫌多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暈倒?
2007/12/19 09:48

那我看您不僅文章寫得好,特技也是一流,雖然我手腳靈活,還自忖無法達到那樣[暈倒]的高難度!

我個人覺得,那個時代,政治作戰管制得非常嚴,能看到的好書多半是中規中矩的,不然就是言情的,難怪我就沒讀什麼好書,因為怕被洗腦,怕哪天會說錯話。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7-12-19 12:02 回覆:

小時候﹐我看過曹禺的雷雨﹐是大姐從大陸帶來的。後來怎麼找都找不到。現在真象大白﹐一定是為了避嫌銷毀了。


mypc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暈倒
2007/12/18 21:33

張秀亞居然還記得徐姐的文章

我想徐姐的文章一定是令張秀亞印象深刻

難怪徐姐差點暈倒~~~~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07-12-19 00:00 回覆:

對呀! 暈倒! 正是這樣倒~倒~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