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往事 (二)
2007/12/10 09:04:37瀏覽1528|回應0|推薦16

         

                 有趣的往事 (二)          徐喚民

 

   

     初中三年級的時候﹐基隆女中校長黃東生買了八支小喇叭﹐作為成立軍樂隊的準備。當時校方鼓勵初三的學生報名參加練習﹐尤其初三仁班﹐因為仁班學生成績好﹐即使限於名額不能直升高中﹐參加考試也不愁落榜。而我在「仁﹑義﹑禮﹑智﹑信」排行之末的信班﹐興沖沖地去報名﹐竟被拒絕了。

   

     說來挺沒出息﹐就為想吹喇叭﹐初三下學期某小姐發憤圖強﹐一躍上榜﹐放榜的第二天就去報名參加軍樂隊﹐那時﹐學校又添了幾件伸縮喇叭﹑大鼓等管樂器及打擊樂器﹐並請了教官訓練﹐到開學時﹐我們已經參加升降旗典禮﹐為國歌﹑國旗歌伴奏了。

   

      高一暑假﹐學校報名送我們參加暑期軍樂營集訓﹐接受國防部示範樂隊密集訓練﹐和全省有名高中樂隊互相觀摩學習﹐結訓時﹐浩浩蕩蕩的閱兵演奏﹐真是喧天價響﹐氣壯山河。(當然﹐民國五十七年的風景比現在樸素多了。)

   

     暑期活動結束後﹐救國團有一個總檢討會﹐我代表軍樂營參加﹐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我未來的人生導師黃肇珩。

   

     黃姐是三民主義研習營的代表﹐也是當日的總指揮﹐她已是師大畢業班﹐美麗優秀﹐在我這個高一小妹妹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

   

     當我參加台北新聞界時﹐她已是中央通訊社的名記者﹐兩年半後﹐中央社第一次公開招考﹐我便報名考入國內部﹐在黃姐指導下﹐進行採訪工作。

   

     黃姐後來著書出版﹑擔任中華日報社長﹑以及當選監察委員等等﹐是赫赫有名的女強人。但是這裡﹐我只分享黃姐給我印象最深的幾個小故事:

   

     她師大畢業後﹐曾經教過聾啞學校。她說了一個動人的經驗﹐教我採訪的時候﹐不能只用眼睛看﹐還要用心去瞭解真象。

她說﹐有一個學生﹐脖子總是髒髒的﹐她用手語督促那個學生﹐要洗澡﹐要洗澡! 學生每次也說有洗澡。後來﹐黃姐實在忍不住﹐把學生拉到跟前﹐用濕毛巾用力擦他的脖子﹐才發現那孩子的脖子﹐是皮膚本身的印記。結果黃姐抱著學生大哭一場。

有人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反之又何嘗不是?我們中央社的同仁都羨慕黃姐有一位相知﹑相愛﹑全力支持她的丈夫馬驥伸先生。黃姐卻把功勞的一大部份﹐給了她的婆婆。她說﹐有婆婆主持家務﹐照顧兩個孩子﹐她才能在工作上橫衝直闖﹐毫無後顧之憂。

黃姐的敬業精神﹐許多男同事都比不上。她擔任國內部副主任的時候﹐白天採訪﹐晚上負責國內部發稿﹐直到十一點截稿才下班回家。所以她每天下午會克服一切困難﹐抽空回家一趟﹐她說﹐否則﹐早上孩子們早早上學去了﹐晚上下班回家﹐孩子們已經就寢﹐一天都見不到孩子了。

       如果﹐以她對記者們工作要求之嚴格﹐也許會讓人覺得她一定目中無人罷? 我所看到的黃姐﹐除敬業之外﹐尤其尊師重道。有一天﹐總編輯沈宗琳踱進國內部:「肇珩啊﹐」老遠的﹐黃姐就起立﹐恭敬地聽沈先生說話。我猛想起前一天晚上﹐總編輯說了個笑話﹐我還沒大沒小的對沈先生說:「哈哈! 總編輯您好陰險!」相形之下﹐不禁汗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144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