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熊與貓的心靈追逐
2017/03/02 22:17:44瀏覽1027|回應0|推薦6

    「按下暫停/走進久違的自己」。

    這是小熊老師的詩句,一整行直直的大標楷體,工整地貼在拉門的玻璃,像一顆顆凝視的眼睛,真摯誠懇中帶著濃厚的自省氣味,看得我也不斷向自己逼問,最近到底在忙些什麼呢?是否也要為自己目前的生活步調按一下暫停鍵,仔細想想後再重新出發呢?在我舌尖溫潤甘醇的咖啡正發愣著。

    時光,真的匆匆。

    轉眼間,退休已經整整一年半了,真的無聲無息,歲月在日常節奏中就悄悄溜走了,儘管這節奏還不是我要的節奏,有點亂,有點懶散,還理不出像樣的頭緒來,但事實證明,正在調整節奏的混沌狀態,也是一種節奏。時間怎麼擋都擋不住,這是時間的真相。想到此,竟有點心慌了。

    我早就知道時間大神的計謀,所以刻意留下一條尾巴好惕勵自己──頭髮。你知道的,我從退休生效那一日理光頭後,就沒再理過頭髮,若有人問我,退休多久了,哈,你看我的頭髮有多長,日子就有多長。只是,這也算是一種忙碌嗎?忙著發懶……

    顯而易見地,我的忙,是一種另類的「無事忙」。這恐怕是職業病的後遺症吧。突然間從忙碌的教書生涯退了下來,本能上只想好好休息,無所事事一陣子再說,尤其嘴巴,面對現實的封建課程,講了太多沒有營養的話,該讓它好好啞巴一下,面壁思過。

    其實,也不是真的無所事事,這期間,我寫了一部校園長篇,整理一本要出版的台語詩集,同時,也協助鄉公所做一些社區諮詢與村史寫作指導。當然,詩,一直是現在進行式。當早晨的咖啡上了餐桌,詩就開始在黑色微光中陳釀、發酵,這是我多年來每天的幸福始業式。不過,去年夏天有近兩個月的時間是中斷的,不是我發懶,而是我把所有創作的心思都投入那部小說裡,本來悠哉悠哉地寫,後來意識到以這種速度,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完成,甚至有些故事寫到雜草叢生了,於是,有天泡茶沉思,生聚教訓後,決定升級全天候戰備狀態,枕戈待旦地,弄到夢裡夢外都是故事情節鼠竄,那些日子,真的首次嘗到長篇創作欲生欲死的掙扎……下不為例!下不為例!我不斷以此來激勵自己瀕臨潰堤的神經。

    魚與熊掌,有時還是不能兼得。一開始,我似乎有點貪心。於是,那夏天,換詩荒蕪了。翻翻筆記本,只有寥寥幾首,在荒煙蔓草中張望。儘管如此,但還是有詩。所以,我仍是欣慰的,也總算放心下來,那陣子,有時竟擔心詩會從我生命中離家出走,還好,虛驚一場。顛沛流離後的詩,以後應該會更禁得起風霜與磨難吧。

    因為小熊老師本身是位詩人,所以熊與貓咖啡書房裡到處都是詩,連陳設佈置也是詩的樣子,我在此,真是如魚得水,優游於美妙的意象與光影交錯的氛圍之中,每個書櫃都是一座小小的繁複森林,屬於人的性靈,精彩蔓生。當初提議以書交換咖啡時,小熊老師毫不遲疑就答應了,我的《咖啡.咖啡》,何其有幸,可以在這裡滋長,不管是定居或是哪天被有緣人帶走,想必都會多了許多故事與芬芳。

    更令人愉悅的是,我的處女詩集《流螢》,巍巍矗立在展示桌上,這種待遇是史無前例的。十幾年前出版時,透過大盤通路在書市轉了一圈回來,有些捐給圖書館收藏,有些可能還窩在二手書店的架上,這都算是不錯的了,至少沒飛到資源回收場去,但真的沒想到,在此竟是貴賓級的尊榮,獨立書店果然不同凡響,這應是詩人老闆某些心靈與我接近所致吧。同是寫詩愛詩之人,先天上就有同病相憐的氣味。

    我來訪時,小熊老師剛從外面回來,而且等一下又要在此開會,2015年返鄉開書店以來,他就忙著他所標示的文藝復興與友善社區運動,「男、女主人理想書房的延伸、公益理念的推廣平台,帶有社會企業精神的社區商店。」這是熊與貓的自我定位。這也幾乎是我以前走的老路,前年在網上剛得知消息,雖與他素昧平生,卻顯得格外親切,只是我返鄉二十幾年來,雖投注許多時間與心力,路卻走得坎坷,成效也有限。我羨慕他把志業經營得如此有聲有色,相較之下,一時覺得臉紅心虛,總覺得我以前的文化工作充滿些許遺憾,許多地方可以更努力更好,文學也是。

    畢竟,我們的角色、性格、能力與際遇都不盡相同,雖有同樣的方向,同樣的心志,同樣的土地情懷……唉,輕輕嘆一口氣就好,因為,往者已矣,我還要繼續往前走。抖一抖長滿皺紋的翅膀,就假設自己還是個文青,資深文青。

    當我正陷入手沖咖啡的芳香裡遐想,他又熱心端來一小杯淺焙的單品要我嘗鮮,「一般人不習慣酸的咖啡」;不同的豆子與火候,淡淡的色澤,在玻璃杯裡更顯得晶瑩剔透,乍看之下,恍若茶湯蕩漾,不同的容器,咖啡也有不同的姿態啊;我先漱個水,啜飲一小口,果然偏酸口感,但從舌尖緩緩漫漶開後,隱隱的甘甜才漸漸浮現出來。與原有的深焙咖啡交替飲用,又有獨特的況味,靈魂直像三溫暖般,更加警醒些了,彷彿將熄的燭火,剔一剔燈蕊後又猛然亮起──這是否也是味蕾流轉在慣性之中的一個暫停鍵呢?

    咖啡悠閒地在唇齒間徜徉著,此時,又不禁想起一些前塵往事。早上從彰化一路行來,關於霧峰的種種,便不斷在腦海中泉湧;人就是這樣,某些記憶或情感似乎永遠不會消逝,隨著車輪一轉動,甦醒了,便停不下來。

    我來過兩次霧峰,第一次是1994年,那時剛返鄉任教,需要辦理新的教師證,但風聞吾校人事主任的外號叫做「不醒人事」,為了保險起見,我就請了半天假,千里迢迢騎著摩托車,穿越八卦山脈來到省教育廳親自臨櫃辦理,以免夜長夢多──哈,校園裡,總有許多喚不醒的噩夢……

    第二次,是幾年後的暑假,我參加了吳三連基金會主辦的「夏季學校」研習課程,地點就在明台中學,隔壁緊鄰著霧峰林家,那號稱台灣十大名宅之一的「宮保第」,讓我見識到傳統建築的金碧輝煌,令人印象深刻;而此地,正是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協會的重要歷史場景,光是這個情境本身,就是一個無法取代的學習課程。

    研習期間,我有幸聽了一堂小說家陳恆嘉的課,阿嘉老師與我同鄉,早就聽過他的大名,後來卻英年早逝;沒想到,第一次在課堂的相遇,卻也成了最後一次的因緣,生命如何說呢?

    不僅如此,在一堂室外參訪的課,我尊敬的歷史學者張炎憲教授,恰巧與我同車,且一路閒話家常;由於位子不夠,我們都站著,站到終點日月潭,一點也沒有大師的架子,而幾年前卻也因病猝逝……

    那次裝研習資料的帆布袋,我一直珍惜保存著,藍白相間,上面以古樸的字體寫著「夏季學校」四個字。十多年前,正當我教學生涯遇到心理瓶頸在掙扎難熬之時,我想起它,於是決定把它當成裝麥克風與課本的提袋,每日上課用;這是一種砥礪,一種禱告,一種宣示,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記得文化協會林獻堂、蔣渭水那些先賢,記得他們追求理想的勇氣與風範,甚至我也模仿他們的智慧與策略,成立我自己的「夏季學校」,利用寒暑假,結合社區資源規劃學生的文藝復興課程,試圖為八股得「五育病重」的國中體制找一些活路……直到2015年夏天,它才跟我一起身心俱疲地退休。

    我們都僅剩一張破舊的臭皮囊。但至少,我曾費心指導學生寫的詩句,至今都還掛在校園川堂與圍牆飄搖,守候著我們一些些共同的青春願夢。這是我在學校刻意佈下的眼線。

    這裡,也充滿著小熊老師的眼線啊。「落葉為輪子鋪好床單/夢見森林和城市結婚」。小小的綠底白字輸出,倚靠在騎樓右側的木條隔板上,我偶爾閉眼探索咖啡的溫存,或胡亂遐思後不經意的一個凝眸,它就與我的眼神斜斜相望。這詩,飽含童話的夢幻與瑰麗綺想,悄悄在水泥叢林裡開花繁衍……詩的對面,騎樓另一邊,有個「熊愛讀冊」的漂書箱,你可以隨意帶走任一本書,也可放進一本你想流浪的書,書就跟著因緣去旅行。這是小熊老師在社區的行動詩。說不定哪天,我的書或詩,就在阿罩霧街區裡傳遞著,哈,或許不用等那一天,此刻我就是一本漂書,上個月才在台東太平洋岸晃晃,今天就漂來九九峰下的小城,學熊與貓走路,我閱讀著,也被閱讀著;稍後,又想漂去光復新村光復一下我遺落的熱情,多麼夢幻的咖啡旅行啊!我能不愛,不感謝咖啡的恩賜嗎?

    剛剛爬上熊與貓二樓,頗令人驚豔,那裡是佈置別緻的閱讀專區,每個半包廂式的空間,都是一個精心的藝術創作,點一杯咖啡便可盡情地與書廝混一整天,這是霧峰人的幸福。我怔忡在室外桌上的咖啡,抿一抿嘴,仰頭羨慕著。

    一樓除了書櫃與吧檯外,就只有一張四人桌,但今天剛好被預約開會,所以我就坐在騎樓的位子,隔著拉門面向書房,門扇玻璃上有店裡的書影,有我投射的身影,也有路過的人影車影,偶爾也看見闆娘韋瑋忙碌的倩影,所有影子,都因咖啡而在午後美麗的光暈中彼此追逐著……

    我的夢,時而清晰,時而又模糊起來,在時間漸漸冷卻的咖啡汁液裡,掙扎著。其實,我真正欣羨的,不是小熊老師的咖啡書房,而是他的貓掌門韋瑋;或許,我在擾攘人間尋尋覓覓了大半輩子,無非只是想找一個可以共同寫詩讀詩的紅粉知己吧。

    「用自己的姿態坐下/你我都是明星」。

    這是她立在門扇的詩,明星般依偎在小熊老師的詩句身旁,它們正是書房的左右護法……

    即便在槍林彈雨的人性戰場,愛情,是永遠不會放棄想望的。我不是信仰她,而是需要她,不只是肉體交融的歡愉,還有靈魂;每個孤獨的靈魂無論如何自在,都渴求一雙可以默默相視的眼睛,在寧靜的夜裡,能讓時間暫時停止呼吸……

    哈,我的咖啡又發暈了,二月,是春天無誤。今早出門前,發現屋角的那對家燕又回來了,吱吱喳喳的,正修補著去年的巢,這更是春天的明證。

    之前來霧峰,帶回一張輕薄的教師證,是沉甸又甜蜜的負荷;而後那只「夏季學校」提袋,裝的也是相同的滋味與重量。事隔二十年,青春已垂垂老矣,這次我帶回家的,又將是什麼呢?

    我打算用咖啡慢慢回答你。

 

熊與貓,悄悄爬上樹梢...

流螢棲在熊與貓上,微微張翅...

靜定的角落,有光...

我是熊,還是貓...

(陳胤/2017/2/17

@下一杯咖啡,嘉義的Daisy......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9399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