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方塊繽紛的天空
2017/03/23 11:29:32瀏覽1121|回應0|推薦8

    這個季節,我總習慣仰望。每年,住在我騎樓屋角的家燕回來時,台灣的天空就開始熱鬧非凡,候鳥又展開一年一度的北返遷移大戲,這莊嚴的生命儀式,多少春秋了,至今仍深深感動著我,甚至已化為血液奔流,在我每個顫動的細胞內裡,生生不息。仰望,人才覺得自己渺小,才懂得謙卑,這是這些鳥朋友教給我的。

    說來幸運,我剛結束成功營區的觀察,要轉往生活美學館洗手間時,才踏上建物平台,便看見一群灰面鵟鷹自山稜樹冠層竄起,起先是兩隻,接著有幾隻馬上跟隨在後,迅速形成鷹柱盤旋而上,然後優雅地占領整個天空,這是我再熟悉不過的生命分列式,本能地,我用眼神致上最敬禮,對於此時此刻的巧遇。

    這算是起鷹隊伍,通常會在清晨進行,今天整個早上剛好陰雨綿綿,直到午後才陽光燦爛,晏起的牠們,因此讓我遇上了。

    大自然裡,其實也經常有如此戲劇化的演出,對於冥冥之中老天的恩賜,我總心存感激。原本打算步上平台後,要收起望遠鏡與相機,然後再去上廁所盡情解放一下,誰知順勢回頭一望,便遠遠看見那遊客中心大樓牆面,寫著「灰面鵟鷹主題館」幾個大字,直覺與週遭環境甚不協調非常突兀,像刺般狠狠刺入我眼簾,於是想再拍張照片,留下犯罪證據,沒想到,正當要按下快門的同時,那鷹群便猛然飛升,讓我只好先擱下褲襠裡的鳥事,急忙舉起望遠鏡,啟動天空優先模式,畢竟這群灰面鵟鷹是我今年的首部曲……

    你知道的,此時雖說已坐定山下的咖啡館裡,我內心如何能不澎湃呢?咖啡裡,盡是美麗的翅翼翩翩翱翔,那微微蕩漾的,是滿滿幸福波紋。

    咖啡,真的香濃甘醇,入喉的婉轉韻味,適合些許昏沉疲憊的春日午後,我隱隱嗅到那烘焙的篝火,在翻攪滾動中,堅持留下果香的卑微願望,這是回報給每棵母樹生長的勇氣,正如同我也因此受到鼓舞。我的舌與浪蕩的味蕾,完全臣服於女店長可愛的手藝之下。

    這店,叫做「白色方塊」,是家風格小店無疑。遠遠望,在連棟街屋中,真的也像個白色方塊,兀自佇立在市聲鼎沸的路口,乍看你就可知那是一種堅毅的姿態,在滾滾紅塵,在濁濁人世,有著提神醒腦的作用。

    白色,是她的名字,店裡店外,所有裝潢的基調底蘊,就是白,連與我親暱的咖啡杯也是一襲光滑的白,亭亭立在原木杯墊之中,配上高腳椅高腳桌,坐著坐著,恍然我也頓時長高,巍峨了起來。印象中,這是我第一次以這樣的高姿態喝咖啡。

    身旁的白色牆面,正進行著一檔海報特展,仔細一看,那是一系列的年曆圖樣,由「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發行。似曾相識的名字,經店長提點我才想起,之前在台中火車站前看見的販售站就是大誌。當時來去匆匆,雖有稍稍駐足,以老花朦朧的眼睛,快速瀏覽了醒目的看板與穿背心的銷售員,當下還是無法了解詳情,以為大概是一般公益宣導之類的活動就擦身而過。今天它卻巧妙地這樣又現身,我看了簡介DM,初步知道了大誌的身世,媒體報導的一些片段記憶時而浮現腦海。它是原創英國的跨國刊物,最特殊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以透過街友與弱勢團體販售為主要通路,所得由雜誌社與販售員均分,目的是想幫助這些弱勢者,有機會透過賣雜誌來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幫助那些想幫助自己的人」,這是大誌所標示的經營理想,一種社會企業的精神概念。姑且不管成效如何,我肯定每個發自內心的善念,對於白色方塊每杯熱情的咖啡,也是這樣看待。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來咖啡,2015年秋天,賴和基金會為了迎接台灣文化協會即將邁入第95週年,辦理了一系列的講座,其中一個場次就在白色方塊舉行,那時她剛開幕不久,而我也剛從學校離職,總是四處走走,看看聽聽,因緣際會就來了這裡,當然,那時咖啡自是不同滋味,充滿騷動的歷史氛圍。

    聽講中,才知道白色方塊大有來頭,比對古今地圖,此地恰巧是日治時期有名的戲院「彰化座」舊址所在,當時全台冠上「座」的戲院,只有兩家,另一家是台北的「永樂座」,而賴和等文化協會先賢,也經常利用彰化座集會活動,鼓吹西方新文化與自由民主思潮,形成波瀾壯闊的啟蒙運動,你知道的,當天那咖啡不五味雜陳才怪,既沉重又激情的黑色汁液,隱約又勾起我靈魂裡將熄的青春餘火,關於文學,關於土地文化,關於家鄉彰化的過去與未來的種種想望……

    彰化,是個很掙扎的地方,對我這個自幼離家的遊子而言,她總是在家鄉與故鄉之間擺盪,家鄉故鄉,故鄉家鄉,盪呀盪著,返鄉二十幾年了,她的面容卻從清晰又漸漸模糊起來,模糊到竟快變成陌生的異鄉──明明這裡有那麼多文化資產,明明這裡有那麼多自然資源,廣袤遼闊的平原,得天獨厚,有烏溪與濁水溪兩大河流無私哺育,致使物產豐饒而人文薈萃,但為何崩毀卻又如此地迅速,轉瞬間,土地風景衰敗得像座淒涼荒原,我熟悉的山林,熟悉的河海,都哪裡去了呢?而那流淌著祖先血液的古厝與街屋巷弄,怎麼不時冒出無名火,一股腦兒,百年記憶就自自燃燃……自自然然,只剩那強暴八卦山天空的「天空步道」,不倫不類,一副蒼白冷血的屍骨……

    大佛慈悲。咖啡顯然有點沸騰了,我以溫潤的唇細細摩娑躁鬱的杯緣,然後輕輕啜飲一口激越情緒,啊!怎麼又是如此濃郁芬芳,這是家的溫度嗎?還是母親和煦無私的胸懷,那乾癟卻汩汩流淌的乳汁……

    白色,是點綴、是隨想的畫布、也是想暫停的空白畫面……」這裡顯現的一切,似乎想要綿延一片無盡的可能。我揣想著白色方塊,在官網自我表白善感的心思。除了自製的咖啡輕食外,店裡尚有經常性的講座與電影欣賞,而每三個月為一期的平面藝展,是固定節目,如此豐碩的精神食糧,餵養著吾鄉嗷嗷待哺的魂魄。

    這兩三年來,我這長滿皺紋的老靈魂,毋寧是欣慰的,我意外看見一些有志青年,像白色方塊主人那樣,以鮭魚洄游姿態返鄉創業,他們大都以咖啡館為基地,彼此串聯,進行著一場在地文藝復興運動,甚至還開了兩家獨立書店,一南一北,彷彿兩條母親大河的支流,蜿蜒守護著日益荒涼的心靈版圖。

    你知道的,我因此變得有些興奮,像懵懂小孩般踉踉蹌蹌,按圖索驥,一一遊逛,「消費,就是最好的支持!」就這樣,一杯又一杯的咖啡,愉快入喉。肚裡咕噥咕噥的,好像是我昔日失落的青春年少。

    白色的象徵意涵,也許還容易了解,但那「方塊」呢?你大概跟我一樣好奇,為何是方塊?你若知道另一個隱身幕後的店主的身分,應該就會稍稍解惑了,她是店長的姊妹,是位超強設計師,咖啡館的風格設計就出自她的巧手。不僅如此,這店還兼營設計業務,以工作室型態接受個別化的委託案,而店本身也製作並販賣她自己的設計商品,令我驚奇的是,這些擺設在每個角落的小可愛,都是以「方塊」為原型去加以變化的創作,「六個面構成的方體,有時是一棟房子、一台車、一個鞋盒、一個個在我們生活中出現的物品,在看似規矩的方塊中,卻也創造出更多無規無矩生活樂趣!」其中,「方塊人」的造型更是她們主打的「文創商品」,假以時日,或許就成為風行全球的Kitty貓翻版也未可知。

    「這不是文創商品,是設計作品!」負責店務與企劃的店長立刻糾正我,斬釘截鐵地如是說。

    是啊!文創這兩字在台灣早已被濫用,任何有的沒的東西,隨便打上這封號就想飛上天,簡直是糟蹋創意。我有些尷尬,言詞顯然也受流俗制約。相信她也不願意方塊人成為一隻Kitty貓吧,方塊人就是方塊人,有自己的個性與生命,若用功利的眼光去看待它,那就太對不起創作人無價的創意了。為自己的創意塑型,然後排除萬難付諸行動,這是白色方塊咖啡的核心價值啊。

    我似有所悟。喝著喝著,在我唇舌間流轉的咖啡,瞬時也神聖了起來。勇敢肯定自己的夢想,堅持,並躬身實踐,這對於經常猶疑不定的龜毛的我,有了大大的激勵。雖歲月不饒人,但我要學習饒了歲月,不要常常對它說三道四的感嘆怨嗟,有了勇氣與自信,自然就年輕了。我輕輕地抿一抿嘴。

    「除了努力讓自己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外,我正思考還能為社會做些什麼?」我笑著說。她也笑了。她肯定不知道被柏拉圖逐出理想國的我,斑白長髮裡的滄桑與掙扎。

    進入白色方塊之前,還有一些時間,我特地到店前的武德殿繞了一下,看看,想想,她被車水馬龍包圍追殺的感覺。這剛修復完成的歷史建築,已養了十個月的蚊子了,我卻聽不見任何嗡嗡聲響,與哀嚎,一片死寂中,我在屋後的小庭園,意外發現一隻靜定的黑冠麻鷺,專注凝神得令我動容,我聽見牠正傾聽土壤裡任何存在的脈動與氣息,於是,我緩緩地蹲下,膝蓋觸地,像場莊嚴祭儀般按下快門,慎重地向眼前堅毅的生命致敬。

    轉身之後,我順便看了包包裡的古董手機一眼,啊,那螢幕上閃爍的日期,突然想起今天是「白色情人節」,雖說這或許是巧克力商人的詭計,但,這咖啡之約,是不是也冥冥之中注定,在我歡喜追逐時時刻刻仰望的繽紛天空……

 

咖啡,可愛的魔術師...

白色,綿延一切可能...

咖啡的唇,欲滴未滴...

書,還是不凋的風景...

嗨,方塊人,不只是方塊...

角落,總有一顆詩眼...

(陳胤/2017/3/14

@咖啡進行曲,下一首歌......屏東的彩虹餐廳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9832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