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城
2016/02/14 11:13:53瀏覽552|回應0|推薦12

一个適合眠夢、賺食、戀愛、結婚,悠哉過日子的好所在。

──葉石濤

車窗外,一幕接一幕的風景直直飛過,我的心晟嘛慢慢仔平靜落來。

眼前,是我熟悉的嘉南平原,稻仔已經咧欲收成,一區一區的田,排做一幅(pak)美麗的圖,佇我面頭前一直展開,展開,若親像通海的向望仝款,予我感染著做穡人的氣味。毋過,嘛有一部分稻仔倒佇田內,這是因為前一陣雨水卡濟,佮拄著風颱,真是悽慘落魄,我干焦(kan-na)會當關心爾爾,無法度替伊做啥物代誌,但是,關心,予我這个庄跤囡仔無奈的心淡薄仔解脫,遮(tsia)攏是我的鄉親序大,稻仔嘛是。

可能是土地的關係吧,久長來,我一直甲意一个人散步旅行,尤其心內鬱卒的時陣,揣(tshuē)一个無人熟悉的所在,抑是山林,家已慢慢仔行路、思考,踏佇塗跤的溫暖,就是我上好的解藥。其實,嘛無啥物艱苦的大代誌,只是人若到中年,有時就莫名其妙齷齪(ak-tsak)起來,齷齪啥物嘛講袂出來,若靈魂咧癢,想欲扒嘛扒袂著。毋過,奇怪咧,若跤骨行出去踏踏踅踅的,就像扒著癢仝款,閣有一絲仔講袂出嘴的爽快。我時常咧想,旅行的目的,就是去揣家已生命的意義……

這幾年來,甲意著南部,三不五時,拜六禮拜若有閒就落南旅行,有停仔順續拜訪高雄一个大學好朋友,但是最近高雄所有的飯店佮景點,攏予阿六仔攻佔去矣,我煞毋知欲覓(bih)佗位去,遮毋捌(bat)字兼無衛生的死阿六仔,實在予我旅行歡喜平靜的心晟攏拍無去。想想的,只好徙(suá)位,向北一點仔,啊,就是台南府城啦,雖然伊佮我無啥物因緣,做兵時陣來過兩三擺,出社會了後,因為做自然觀察,時常有去七股、北門海邊揣鳥仔,若台南市區就無真熟悉。

後來,有一个寒天假日,想講順著九降風,來去四草找鳥仔,看一下『反嘴鴴』閣有佇遐無?目一下睨,欲二十冬矣……人攏變中古矣,彼工我閣來四草時,『反嘴鴴』已經哩哩落落,看無較早規百隻遐呢壯觀的畫面。但是因為這个機緣,我煞(suah)熟悉了隔壁的安平城,後尾嘛開始佇遐過暝,嘛因為過暝,我順著歌聲揣著東興洋行這間古樓,叫一杯麥仔酒,配著現唱上鮮的歌聲,佇門口埕的大樹跤,慢慢飲(lim)著歲月的風華,佮歷史的滋味,實在是有夠幸福的代誌。

佇高雄活動時陣,我愛去港區的漁人碼頭,仝款是暗暝美麗的歌聲的緣故,雖然大船入港的澎湃是無法度代替的,但是,安平有安平特別的芳味,仝款是歌,仝款是麥仔酒,仝款是幸福的暗暝,對我這个咧欲退休的上班族來講,我揣著來台南上正當上快活的理由矣。

 

車窗外的景色,一幕一幕飛過,我的記憶嘛一幕一幕浮出來,有停仔說袂出是啥物,有時陣又閣真清楚,但是我無啥想欲插(tshap)伊,人生就是按呢,過去就過去,放水流,愈想欲挽回愈艱苦;淡薄憂愁,淡薄歡喜,交插做伙,免傷鐵齒,顛倒有一寡仔幸福的滋味。

其實是一个因緣。我佇網路看著一个消息:一陣台南一中佮女中的高三學生,想欲送予家己一个特殊的畢業禮物,沿著舊城的路跡,一跤步一跤步,重新佇心中起一座無仝款的台南府城,佇街頭巷尾,人來來去去的吵鬧中,走揣有時間皺紋的老建築、景色,佮有人文藝術氣質的店家,用遮,來反省家己少年的青春佮土地的關係,順續懷念老一輩的人每日每日過城的性命記憶。

這陣少年仔共這過程整理做一份私房地圖,當作咧欲離開家鄉出外讀書的行李。毋是遮爾爾,in閣辦文字、相片的徵稿佮展覽,展覽的名叫做「過城──慢步台南計畫」,用分享的心情,邀請大家參與,親像辦喜事仝款……

我看了有夠感動,想著以早十八歲荒唐的家己,嘛想著北部明星學校跳樓的高中生,仝款青春少年時,做的代誌,比起來,真正是懨氣佮見笑,所以,我決定寫一首詩去鬥鬧熱,予in實際的鼓勵,順續補償一寡仔生不逢時的遺憾。

運氣真好,我的詩有入選,雖然無獎金,但是我歡喜是金錢買袂著的。這嘛是我寫台南的第一首詩。遮呢久矣,一直咧躊躇(tiû-tû)欲按怎落筆,尤其詩,流過來流過去,親像無帆的船仝款,落尾揣著安平港先靠岸──我的詩就用港邊的東興洋行做題材,詩名叫做<東興洋行的春夜>。

到台南了後,我先坐公車去教師會館訂房,安頓好了後,我共in借一台古董鐵馬,騎去家齊女中展覽會場參觀,順續看我的詩貼佇「城牆」的模樣,嘛看覓(māi)仔這陣少年有我少年時的影跡無?

這場是最後一場展覽,嘛是最後一天,本來是佇台南女中,後尾因為場所出問題才臨時改地點,真無彩,我真想欲去in的校園看覓仔,看這陣少年查某囡仔的面容。毋是我老不修痟豬哥,是因為前一站,我看著in集體脫裙,向學校抗議強制穿裙這款男女無平等的代誌,真是佩服,想欲向這種不簡單的精神致意一下,但是你放心,我袂親像紅閣辣(hiam)的作家九把刀仝款,脫褲行禮──我干焦一枝筆,無半支刀,毋敢傷假痟,若真正脫褲,一定予人摃甲半小死。

位南門路彎過健康路,十分鐘左右就到矣。我換參觀證件入去會場,嘛順利揣著我的詩,我用相機共伊翕(hip)起來做紀念。展覽攏用牛皮紙做佈置,佮我辦活動的風格相仝,看起來真親切,紙箱疊做城牆,起起落落,是一種創意,但是色水整體來講有一寡仔單調,相片無夠大張,規个空間的藝術性嘛有加強的所在,可能是場所傷狹的關係,但是對一个高中生來講,真無簡單矣,干焦這款想法佮心意,就愛共in拍噗仔(phah-pho̍k-á)。

我簡單佮in交談一下,就表明身份──我是來領獎的。一个真斯文的一中學生,位櫃仔提(the̍h)出一張獎狀佮「過城」的地圖予我,地圖嘛是牛皮紙做的,無仝款的,一般地圖是四角的,這是圓的,中央閣有一个小小的空,若親像射飛鏢的靶單,不一定照順序去行,踅甲佗(toh)耍(sńg)甲佗,真是趣味,嘛合我行路得桃(tshit-thô)的口味。伊講,最後一工矣,展覽時間咧欲到,有的物件先若收,有的相片嘛賣出去,所以較無完整,有感覺真歹勢……

 

景色,仝款佇我目睭前一幕一幕直直過去,只是有時毋知是窗內,抑是窗外。我一直想著彼陣少年仔溫暖的心意,佮我消影無蹤的青春。

彼下晡,我就騎鐵馬佇府城叩叩踅,提「過城」地圖過城一下,這是上好上歡喜的藉口,親像我為著揣鳥仔去安平城相仝。

大南門拄過,天色有一點仔暗矣,閣落著濛濛雨,其實才四點外爾,是天氣無穩定,這幾工下晡聽講攏是會落西北雨,濕濕熱熱真厭煩,想想的,既然欲過城就愛「慢步」,慢慢仔行,照in的計畫才得味,而且若落大雨就無方便,所以,我將鐵馬還予會館,開始用跤沓沓仔(ta̍uh-ta̍uh-á)慢步起來。

景色,開始無仝款,毋是位我目睭內直直過,是我行入去景色內面,變作一片風景。會振動的風景。

毋知有人看著無?我親像快樂的遊魂,逍遙自在飄來飄去,出外人的扮妝,一看就知影是遊客,有時我佇店窗面頂看著我的形影,偷偷仔笑一下,對家己。我慢慢仔行,先來到孔子廟,十七冬前來過一擺,彼時我拄買車,就駛車環島,位海線來,嘛是經過安平,只是無停留爾爾,啊,命中注定,嘛是閣踅轉去原來的路線,人,欲按怎講呢?有的代誌一直咧輪迴。

我佮一个媠(suí)姑娘約佇遐相等,伊請我吃莉莉水果店古早味的冰,透心涼的毋是冰佮水果,是一種愛慕佮思念;現此時,伊已經是兩个囡仔的老母矣。回想起來,啥物孔子公,我干焦會記得廟埕內一欉大欉榕仔樹,樹頂幾隻毋驚生份的膨鼠走來走去爾爾。這回,家己一个旅行,總算會當清心好好欣賞,這座台灣第一間孔廟,建築上的藝術是無話講,較引我注意的是遐的石碑,這是「泉州白」的花崗石做的,以早真濟攏當作壓艙石渡過黑水溝來的,我特別愛看伊予風一點一滴雕刻的痕跡,其實府城,逐間古廟差不多攏有,只是遮的石頭,若親像有讀過冊,加一點仔詩的氣味。膨鼠嘛閣佇的,只是毋知,有知影我的心事無?

我行出大成坊門,踏過大路位泮宮牌樓入去府中街,參觀一寡仔特色的商店,一兩間咖啡廳,看了真甲意,毋過我今日已經飲兩杯囉,閣飲落,胃腸就會抗議,所以,鼻鼻的嘛過癮(kuè-giàn)。閣來,我去參觀真有藝術味的舊冊店──「草祭」,其實順續是欲吹一下冷氣啦,這棟舊厝予伊佈置甲真正是媠冬冬,上特殊的是,伊共地板挖空,閣看會著鐵條的結構,中央囥(khǹg)一支非常長的竹梯,靠佇一面非常大的冊櫃,我一直想若爬起哩的滋味,是毋是讀冊這條路,仝款是按呢,久久長長的代誌。

腹肚枵(iau)矣,我轉一下「過城」地圖紹介,是無可能去食傷心的莉莉水果店,落尾佇冊店頭前買一份捲餅,坐佇孔廟廟埕慢慢仔享受,府城遐呢大,一時嘛踅袂透,慢慢仔來,人食愈老,愈愛學慢,慢行、慢活、慢食、兼慢想慢看,我恬恬看著一寡仔人佇頭前的運動埕運動,這時,雨早就無矣,日頭斜斜照著跑道,樹影一寸一寸移動,這是時間的跤步,啥人攏無法度阻擋,伊一點一滴踏過人的性命,啊,我看著黑板樹的樹根,一條一條佇跑道浮起來,若像粗絲的血筋相仝……

 

迷人的性命風景,就佇窗前搬演,一幕一幕,有時失音無聲,有時愣愣(gāng-gāng)靜止。玻璃有淡薄仔濛霧,但是我攏看在眼內。

以早,少年時陣真甲意古蹟,一棟古厝看咧規工免歇睏無問題,嘛寫冊做研究,這馬,人中古了後,身軀一部分嘛變做古蹟矣,就無遮呢興(hìng)。我開始注意實體建築以外的物件。佇永華宮前洗手時,我看著一面古牆,整修時特別保留一塊壁角,古早的紅磚,猶原感受著伊燒燒的溫度,歷史的無情,人的體貼,攏總鎖佇磚仔的記智內面,這就是我正港欲揣的溫暖的城。

趁(thàn)著天袂暗,我行過德化堂、延平郡王祠、愛國婦人館、台南神社事務所、武德殿、山林事務所、重慶寺、原林百貨、土地銀行,以及鄭氏家廟等等。一站一站歷史的標記,標記著此時此刻,我佇台南府城行路的眼神佮躊躇,我是毋是親像義大利文學家「卡爾維諾」仝款的心情,佇走揣一座看袂著的城市,予家己的幸福蹛佇內面……人,起造城牆為著欲保護家己,但是另外一方面,煞將家己關佇內面,共世界鎖佇外口;若像我一工過一工的上班生活。每一个人性命內底,攏有一座堅固倔強的城,「過城」,就是行過家己的限制佮礙障,是一種生命的超越,彼陣十八歲的少年家做到矣,我咧,這台欲老毋老的中古車,馬達閣燒燒,但是毋知欲駛位佗去……

過轉工,透早就落雨,雨細了後,我閣開始慢步,經過台南警察署的紅樓,來到台灣文學館,這棟嘛是古蹟,原來是日本時代的市政府,這馬,改裝做第一間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我到時,拄開門,因為落雨,我隨鑽入去參觀。六、七冬前佮一陣朋友來過一擺,印象閣真深。其實,建築本身就是藝術作品,免啥物展覽就有看頭,文學,就刻佇壁的皺紋佮空縫(khang-phāng)內,內行的人,鼻味就知。

仝款,無論是啥展覽,我攏感慨萬千,藝術的火,位心底隨閣著起來;較意外是,我佇本土母語文學展場內,佮我的台語詩相拄。這是兩年前的代誌囉,一直無閒來看,想講早就落架矣,想袂到閣有機會拄著我的<西北雨>,現此時拄著,實在真合軀(ha̍h-su)。歡喜的心情,予伊沃(ak)甲澹糊糊。

雨停矣,但是歡喜閣佇的,經過火燒的我,爬上(tsiūnn)公車,目睭貼佇車窗,開始拖著一路美麗的景色。我看著我印佇玻璃窗的影像,這个生份又閣熟悉的家己,此時此刻,出現佇遮,又閣是啥物風吹來的緣分?無論是按怎,好好喘氣,好好過活,問傷濟,天公伯仔嘛袂插你。

是啊,我欲飛向安平城,毋是車咧飛,是心情──我準備下晡欲佇東興洋行飲一杯德國麥仔酒,配迷人的歌聲,慢慢仔等日頭落山;然後,搖搖擺擺,佮熱天閣咧唱歌的目睭,做伙爬起哩上北的火車,恬恬看著車窗外嘉南平原的夜景,一幕一幕直直飛過……

 

 

(陳胤/2012/7/3

──2013教育部台灣閩客語文學獎/台語散文首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4678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