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這个範勢拚落去
2016/11/06 10:14:48瀏覽567|回應0|推薦9

──2016彰化縣台語文學創作比賽評審感想

 

         早就風聲,咱彰化辦中小學台語文學創作比賽足足十幾冬囉,真正是感心,佇現此時對本土母語無真友善的大環境之下,會當按呢堅持接續落去,定著愛先共主辦單位拍噗仔啦。

         頭一擺來遮做評審,有夠榮幸佮歡喜,彰化好bái攏是家己的家鄉,母語復振的事工,坎坷艱難,結合有志相佮來做伙拍拚,是理所當然的,雖罔拄頭是有淡薄仔煩惱家己才學不足,後尾想想咧,就放膽共liâu落去。

         這屆的台語詩,四組總共就欲倚300件投稿作品,論心講,看甲目睭有影強欲脫窗去,不而過,心內偷偷仔咧樂暢,因為這嘛代表咱彰化久長以來,佇台語詩的創作面向,有一定的活力佮節奏,順這个範勢拚落去,濟少攏會有一寡仔火子,佇現有的國民教育裡發光,當然,咱嘛知,這條路頭猶原閣真遠,也有真濟奮鬥的空間,所以,佇評審會議煞鼓的時,對將來母語推sak的事工有一屑仔建議,我就誠心拆白講,好佳哉,咱的承辦汪小姐,心肝好腹腸闊,有共咱聽入耳,比如:文類的調整佮正名、提供優勝者獎金獎品,以及公開頒獎等等,予咱的學生較濟實際的鼓勵,對咱母語文學的提升,決定有絕對的幫贊。

         其實,上根本的,是透過教育體制的改造,有系統的釘根教學,無奈目前,咱的國中猶未有母語的課程,毋過,也是會當透過一禮拜2-4節的彈性課程,抑是用社團的名義來下力,這是咱縣府的權責,免等中央的政策改變,有心就有法度做,跨單位整合一下,加tsông一寡仔經費嘛好,提供予咱縣裡這陣優秀的母語支援老師,有較好的待遇佮教册空間,按呢,才袂予in的才華拍損去,而且,咱足無簡單作伙點起來的火,才通好繼續燒。

         我是一个佮意寫詩的人,有時陣,會對紙筆面頂雄雄跳出來,共詩寫佇咱的土地塗肉,做評審,也是我的一首行動詩,這馬佇遮踅踅唸,嘛包含在內,總是一粒疼心,向望咱彰化的鄉親序大以及高層遐的老公仔標,若有得失所在,毋通責備我的潦草,猶閣看有我的演出才好。

 

 

(陳胤/2016/11/5

--相片來自李江却台語基金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8075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