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默默,澎湖的海》
2019/12/20 09:49:45瀏覽1905|回應0|推薦10

@小檔案

書名:默默,澎湖的海

作者:陳胤

文類:華語新詩

開數:15*21cm

工本費:150元

義賣價:250元

出版:澎湖縣文化局

出版日期:2019/12/15

@詩集簡介

──作品簡介兼代序文

 

   2012年夏天,因緣際會,我去澎湖參加了一個「背包客流浪計畫」。這計畫主持人,是馬公一家老牌的咖啡館老闆娘,為了推銷澎湖的美,她提供免費住宿給旅行者,但有幾個條件:其一,要住七天以上,好好閱讀澎湖;其二,計畫結束後要繳交一篇心得;其三,要認識澎湖當地一個朋友;其四,當一天咖啡館店員;最後,每天打掃咖啡館周遭的環境。這計畫吸引我的不是免費住宿,而是她背後的善念;於是,就這樣我與未曾謀面的澎湖美麗相遇。

   去澎湖之前,閱讀相關資料後,我寫了一首詩澎湖,歡迎光臨!,藉由詩,表達我對澎湖的誠意,與對咖啡館老闆娘洪姐的感謝。我很珍惜世間各種緣份。這首淺白的詩,以澎湖自己為敘述人稱,表面像是對旅人做觀光推銷,其實是在嘗試打開我自己自閉的心結──我沒坐過飛機,沒去過澎湖,隨著年紀增長,這種陌生更令我感到畏懼與猶疑。所以,這是召喚勇氣的詩,希望行前能打開心胸,讓澎湖先進到靈魂來,也期盼澎湖在我下飛機時,能對我說:「歡迎光臨!」。

   而這本詩集,就是對澎湖的回報,是背包客計畫中的計畫。創作理念上,試圖將生活融入詩當中,隨興以詩紀錄漫遊的所思所感,不刻意去雕琢字句,盡量貼近在地的自然風土人情,讓整個計畫成為一件精細的行動藝術。

   詩集內容,收錄109首詩,大都是八天背包客生活中的創作或發想。編輯上,刻意安排兩個敘述路線:其一,影像詩「菊島戀歌」,共56首,以澎湖地景創作的圖像為題,配上三行詩,是以愛情為主軸的戀歌,用自己漫遊的節奏參差散布在書頁中,是獨立的作品,非詩之插圖。

   其二,一般詩作,共53首,類分四輯:(一)「澎湖,幸福中」,是生活雜感的詩;(二)「大海惹的禍」,是寫對自然美景的觀賞與讚嘆;(三)「媽宮古城」,是人文古蹟的憑弔與懷想;(四)「天人菊」,則是動植物的觀察與省思。

   雖說是隨興詩作,本詩集中部份作品,曾獲兩次菊島文學獎,一次喜菡文學獎,一次文化部「好詩大家寫」佳作;而代後記,與書同名的散文〈默默,澎湖的海,也是獻給澎湖的得獎之作。整體而言,有客觀的肯定。

   我的詩,種在土地上,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寫詩,沒有偉大的使命感,該下雨時就下雨,有陽光時就陽光。以前靠工作養活詩,工作久了,卻靠詩來養活工作;現在退休了,詩,成了生活,或說,生活就是詩。我的詩,不管如何流浪,不管何種面貌,都為了留下一些,人的尊嚴……

 

(陳胤/2019/5/14

@篇目

 

流浪的詩/作品簡介兼代序文

菊島戀歌/56

 

輯一/澎湖,幸福中……

 

澎湖,歡迎光臨!

菊島,出發前夕

林投公園

風說......

答問

詩的心事

澎湖,幸福中……

公廁巧遇渡也

友情牌吹風機

晨操

發呆的涼亭

蒙地卡羅咖啡館

胸襟

黃昏的腳步

菜宅

 

輯二/大海惹的禍

 

大倉嶼

大海惹的禍

吉貝沙尾

林投沙灘的日出

咾咕石

柱狀玄武岩

風櫃洞

蛇頭山

鳥瞰

默默,澎湖的海

 

輯三/媽宮古城

 

二崁古厝保存區

中央老街

五營竹符

天后宮,整修中……

文石書院魁星樓

外垵漁港

西瀛虹橋

張雨生故居,憑弔

第一賓館

媽宮古城

跨海大橋

漁翁島燈塔

鎖港鎮風石塔

 

輯四/天人菊

 

小燕鷗

天人菊

玄燕鷗

白眉燕鷗

灰頭紅尾伯勞

金斑鴴

奎壁山的仙人掌

紅燕鷗

望安,被遺忘的搖籃曲

通梁古榕

黑色岩鷺

蒼燕鷗

鳳頭燕鷗

澎湖雲雀

靜定的黃牛

 

初稿時間表

默默,澎湖的海/代後記

@影像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3131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