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寂靜
2018/10/01 17:38:47瀏覽1043|回應0|推薦13

──詩集簡介(代序)

 

一、創作理念:

生命,是奇妙的東西,儘管起源眾說紛紜,但無論從宗教、科學的觀點,或者原始民族的創世神話,都可知,本質上她就是個奧秘且精彩的故事體,而人類複雜的生命,更是充滿惑媚,甚至連人自己都難以了悟其奧義,於是,我們終其一生,勞勞碌碌,都不斷以不同方式在證明存在的意義,在尋找活著的勇氣,這自我追尋的過程,通常沒完沒了,永不停歇……本詩集的作品,題材只是個觸鬚,內涵上多著重於對自己生命的探索與體悟,不管生老病死、悲喜苦痛、或者人與人間的種種恩怨情仇,都視為生命旅途中的必然風景,換句話說,詩,除了文學價值外,本身也是一個探索的型態或工具,人如果有所謂的靈魂,那麼整個創作的心靈活動,目的都在借詩還魂……

 

二、詩集內容:

本詩集,分四卷,總共89首。卷一,「擁抱」,主題是愛情,這是人類最特殊的生命情緒或病癥,有44首,佔的比例最多,作品以短詩為主,試圖從各種角度去描繪它的面貌,推敲它和幸福與否的關聯。卷二,「初秋,微光」,這輯收錄7首得獎作品,寫詩的目的,本來不在參加比賽,為比賽而寫的,當然還是詩,但這是否也是人或人類社會的一種躁鬱與宿疾?相信作品本身會說明一切。卷三,「一枚沉靜的吻」,共17首,都是對特定的人或偶發事件的關懷或介入,沒有國界,對象不只是人,也有動物;這是愛的自然擴大,也是生命難以言喻的道德悲緒。卷四,「聆聽寂靜」,共有21首,這些詩,是直接對生命本身的追問,其中或有「上帝」、「佛陀」字眼,並非指涉特定宗教,而是要表達人對信仰的渴求,以及生命的脆弱與無助;眾生平等,人終究要回到大自然裡來思索生命的本質與意義,靜靜聆聽內在的聲音。

 

三、編輯形式:

本詩集,收錄2004-2017年的作品,各篇的編排沒特別斟酌,自然情境下,依電腦預設的筆劃排序,保留一些偶然的藝術質素,但各卷之卷名,雖是採自其中詩作的篇名,仍隱藏不住創作小癖,刻意挑選意涵上有彼此關聯的組合:「擁抱/初秋,微光/一枚沉靜的吻/聆聽寂靜」。剛好是一首小詩,內容上也貼切詩集的題旨與自己的中年心境。

 

四、獎項虛名:

本詩集部分詩作,曾獲得:鍾肇政文學獎/三獎(2015)、「詩遊台東」徵詩/金獎(2015)、打狗鳳邑文學獎/優選(2016)、大武山文學獎/首獎(2015)、桃城文學獎/第三名/佳作(2015、2016)、首屆西藏自由文學獎/入圍(2015)。雖屬虛名,卻有客觀的肯定。

 

(陳胤/2018/2/13

@詩集小檔案:

書名:聆聽寂靜

類別:華語現代詩

作者:陳胤

出版:彰化縣文化局

日期:2018/10

工本費:100

售價:200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1697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