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年12月1日星期五 晚餐時刻
2017/12/01 08:49:34瀏覽18|回應0|推薦0

小乖今天不用加班,要傍晚下班才能確定可以回家吃晚餐,下午四、五點左右才能確認晚餐的食材。因為無法知道加班與否,每天需要退冰的都要提前解凍,得知回家吃不吃晚餐,是我們當爸爸媽媽每天黃昏時最重要的工作,不要時得趕緊收拾退冰的食物,要回來吃我們就開始忙呼起來了!

今晚,三菜一湯--透抽炒芹菜、(杏鮑菇、木耳、紅蘿蔔)炒肉絲、地瓜葉清炒和莧菜湯。透抽和肉絲早已退冰,只要一下子就可上桌開飯。每次買回的排骨都先分小包存放,要用時再解凍。肉絲是買小里脊肉自己切絲再分裝小包備用,日後省時又省工。

一個爐火煮莧菜湯,煮湯的莧菜切1公分小段,四顆花枝丸切片或切丁外加一個蛋打蛋花,加些豬油提味就是鮮美好喝的湯。地瓜葉用豬油炒更加清香滑潤,透抽配芹菜是絕配再加些紅蘿蔔除了原來鮮甜外更有畫龍點睛之妙。其實在切杏鮑菇這道菜時,回憶湧上心頭,第一次吃這道菜是高鼻子叔叔做的,到他家作客時吃到的,快20歲的我也學起來了。叔叔是用鮑魚菇、木耳、紅蘿蔔、肉和配料嫩薑、辣椒、蔥都切絲,肉絲先醃漬待用。鍋熱後先炒肉絲盛起,接著薑絲、辣椒爆炒一下放入鮑魚菇、木耳、紅蘿蔔翻炒加入適量鹽、醬油些許水倒入肉絲、蔥段燜一下最後勾薄芡就可起鍋。鮑魚菇沒有就用杏鮑菇替代,口感一樣可口好吃下飯。這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餐桌上五彩繽紛的菜餚,令人賞心悅目!不得不食指大動起來!

高鼻子叔叔是爸爸部隊的同袍,感情如兄弟般。叔叔和阿姨的交往爸媽也幫襯許多,上一代男女朋友交往非常靦腆,需要旁人敲邊鼓。爸爸媽媽一向待人熱心,三番兩次邀約叔叔、阿姨出遊,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修成正果結良緣。

叔叔剛退伍時先到桃園家一樓安頓,那時家裡可熱鬧,多了叔叔、阿姨的到來,生活更有趣多了!那正是我高中求學時期,有時我們做錯事被挨罵挨打,幸虧叔叔、阿姨求情才被饒了一命。高中畢業時叔叔送我一支鋼筆,那支鋼筆讓我聯考作文【坐而言之不如起而行之】書寫流暢,日後用起來總是能振筆直書,當成福物,四妹露韻考大學時,我給她用希望能福至心靈帶來好運,但四妹把它弄丟了,一直令我不捨和遺憾,時至今日隨著歲月增長,對身外物能釋懷,不會再執著,因為那份情是深深扣入心中。

後來,壽德新村的房客搬離,叔叔就搬過去住,這道菜就是我到壽德新村叔叔家作客時吃的。叔叔和阿姨在壽德新村住了一段時間後,在湖口的眷村頂了一房,記得喬遷時,爸爸媽媽帶著我們七個孩子全家都去叔叔的新居慶賀。到民國71年我嫁人婚禮時,叔叔、阿姨和復中弟弟、薇薇妹妹特地從湖口北上台北出席喜宴,真的開心收到他們的祝福。

婚後,忙著家務顧不得其他事也沒多加連繫,這一晃直到曉芳妹妹在湖口買房置產時,喬遷請客日竟然在住家附近市場巧遇秀琴阿姨,那天爸爸、媽媽帶著我們幾個孩子和女婿還多了個六個孫子輩,聲勢浩大的拜訪徐卯生叔叔和秀琴阿姨的家,叔叔的家是獨門獨院的連棟四樓別墅,本來就少言的叔叔,跌倒腦部手術後的叔叔顯得格外安靜,在旁笑瞇瞇看著我們的到來,爸爸和多年不見的老友沒能說上甚麼話。秀琴阿姨訴說那幾年的打拼生活,真令人佩服,那天已長大成人的復中弟弟和薇薇妹妹都在竹科上班不在家我們也沒見著面,秀琴阿姨倒是提起復中弟弟,一場車禍後性格丕變留著長髮,阿姨也不知如何是好?

阿姨跟叔叔雖然年紀有些差距,吃苦能幹的阿姨把整個家撐起來,真的了不起。阿姨有一間房間作為育嬰室鋪設榻榻米,阿姨說她和叔叔兩人最高紀錄帶過六個嬰幼兒,自己做副食品給孩子們吃,因為照顧得好大家搶著托嬰。我相信秀琴阿姨的能力,阿姨住在桃園時,阿姨搶著洗廁所馬桶,洗廁所是用手拿刷子到馬桶內清洗的。在湖口除了看到屋內明窗淨几、一塵不染外,阿姨連麵條都是自己做,做的是五色麵有蕎麥麵、菠菜麵、紅蘿蔔麵......,用心的照顧牙口不好的叔叔能營養均衡。

記憶中的美食,讓我找尋過去,深埋在心底的記憶,這就美味的回憶,做這道菜時,想起叔叔,更想起我的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待人一向推心置腹,對於同袍同僚用上掏心掏肺不為過,竭盡所能的幫助朋友,那份情緣是外人無法感受到的,只有身處其境才能享受到友誼之情、助人之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