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年4月23日憶媽媽-中山堂觀賞拼布展
2017/04/23 07:32:17瀏覽23|回應0|推薦0

 


 

 

365天了,媽媽離開我們到天國和老爸會面一年了!

 

五年前爸爸走了 ,我們還有媽媽在,媽媽也離開我們,日子彷彿是空轉的。雖然知道生命有始終、明白生老病死,但那思念和懊悔卻是日日加深,懷念和爸媽相處的快樂時光,懊悔當初不能多做一些替爸媽分憂解勞,少做一些不讓爸媽擔憂,再多的懊悔也喚不回我的爸爸媽媽!

 

昨天,得知老家整修媽媽的縫紉機還在,心裡好開心!那是我想要留下來媽媽最珍貴的東西,澤民小弟和露韻妹妹整理老家搬動縫紉機時,澤民告知整個木框木架都腐朽了,他要將縫紉機放棄讓它留在我們的記憶裡,當下弟弟妹妹倆人很辛苦的搬動整理三層樓房的東西,而且46年的塵封累積,這是項艱鉅的工作,每樣樣每件件東西細數都有我們的過往、都有歷史、都有故事,都有著我們對爸爸媽媽的回憶。取捨之間是最為難的!心有靈犀一點通,昨個大妹彩霞問起,小弟說縫紉機還在,因為是鑄鐵太重要請朋友幫忙,就這麼媽媽的珍寶留下了!

 

縫紉機養活了我們全家,媽媽除了織毛衣就是替人做衣服,直到爸爸到醒吾商專福利社為止,以後就只幫家人做衣服和修補。我上高中的制服裡裡外外都是媽媽縫製的,從白上衣、百褶裙、長褲和外套,就連軍訓服也是媽媽利用國中的卡其上衣和(爸爸的同袍徐恆良)紅眼睛叔叔的軍服拚湊出,國中的卡其上衣是立領但高中是國民領,袖子太短媽媽將它加長,這樣又是一件嶄新的軍訓服了。大妹和我讀同校,我倆人差三歲,制服彩霞妹妹就繼續接手再穿三年。大妹大學畢業就業時,考華航空服員要穿旗袍應考,那件紅色旗袍也是媽媽親手縫製的,現在掛在爸媽的衣櫃裡。爸爸媽媽最疼愛的外孫華宇,華宇的尿布都是媽媽用外婆喪禮的白麻布和爸爸的破汗衫縫製的,35年前媽媽早上忙完市場的攤位利用下午休息時間幫我踩縫紉機車縫尿布,爸爸看到媽媽用踩踏很辛苦,爸爸自己設計馬達加裝在縫紉機上方便媽媽工作,這應該是勝家電動縫紉機的先驅吧!

 

早上買完菜用完午餐和外子告假,午後到中山堂觀賞拼布展,外子特地送我到捷運北投站。一個人獨自靜心地體會,思念我的母親。現在的拼布已是一門藝術作品,為藝術而做的作品。小時候我們的百衲被、百衲衣、百衲毛衣,都是客人剩下的零頭布或毛線,因為大一點剩材,媽媽都會還給客人。媽媽用這些幫我們幾個孩子縫製漂亮又獨一無二的衣服,有一次鄰居瑞容看到我小時候的照片,說你們的衣服好時髦,不像我所說的窮困人家穿著,因為這些都是媽媽巧手慧心化腐朽為神奇。媽媽的百衲衣不只實用還具有美感,利用僅有、有限的材料來縫製,那才是真正的藝術。

回程搭乘公車,經過熟悉的衡陽街只剩下幾家老店,新生報業大樓已改頭換面。時間的巨輪往前滾動,把今天輾成昨日,明天變成今日,日子就這樣一天又一天的過往,街頭樣貌隨時日改變,有大樓夷為平地,有廢墟長成高樓大廈,儘管擋不住歲月的洪流,但思念永在我心中,親愛的媽媽我愛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