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年1月28日 丁酉年 大年初一
2017/01/28 05:36:48瀏覽68|回應0|推薦0

又是一年,年連年,紛擾不安、傷心的一年,不知不覺的在腦海盤旋這首春風春雨。

春風春雨 - 秦晉·薇莉 .
電影“情報販子”插曲 .
作曲:周藍萍 . 作詞:唐紹華 .

男:又是一年春風,吹白了多少少年頭,多少壯懷為著故國愁,
女:又是一年春雨,灑綠了多少異鄉樹,多少傲骨埋進了荒丘。
男:多少人在春風裡憔悴,
女:多少人在春雨中消瘦,
合:為甚麼憔悴,為甚麼消瘦,為的是青春不再,歲月如流,
歲月如流,卻流不盡家恨國愁。
男:又是一年春風,春風裡故鄉依如舊,多少遊子為著故鄉愁,
女:又是一年春雨,春雨中故鄉依如舊,多少鄉客為著故鄉憂。
男:一年的歲月如流,流也悠悠,
女:一年的青春消逝,愁也悠悠。
合:流去了壯懷憤慨,卻流不去家恨國仇,
流去了青春惆悵,卻流不去家恨國仇,
流不去家恨國仇,家恨國仇。

 

丁酉年出生的我,一甲子的歲月卻是如此悠悠忽忽、空蕩蕩的過去半輩子,一事無成。年少編織遠大的夢想、抱負,隨著年歲的增長,夢想是一個一個變模糊、宏遠的抱負漸漸地消失在歲月洪流中,記憶再也拾不回了。

明天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回到沒有爸爸也沒媽媽的家,知道四季更迭、生命有終始,但那份思念卻是濃得化不開。每天面對著盡是些紛紛擾擾的新聞報導,想起小時候常聽常哼的歌曲~春風春雨。餐桌上和孩子聊起國家大事,對於未來我們相當憂心,談起兒時作夢,夢境常是共軍打過來台灣的情景,生活在富足安逸的孩子竟嗤之以鼻、不以為然。將近一甲子沒有面臨戰爭的台灣,後生晚輩是無法體會出我做夢時的恐懼和害怕,爸爸的金門823砲戰,對於年幼的我烙下深深的感受,雖然我也沒經歷過戰火,從小聽爸爸、媽媽的述說,看到眷村裡收到通報傳出哀淒的哭泣聲,沒有身臨其境應該不明白我們此輩是多麼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富足安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