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年一月九日 印象中的二舅
2017/01/09 11:58:28瀏覽83|回應0|推薦0

二舅的人生畢業典禮,沒有看見二舅媽出席,鶼鰈情深的倆老,兩人同年同月同日生,一路相扶相持走過,不捨二舅媽對老伴離世哀痛 !

印象中的二舅不多言,是個好脾氣的人,沒見著他大聲過。小時候跟著媽媽回霄裡娘家,大都看見二舅忙進忙出的。媽媽口中的二舅是個馬蓋仙,能化腐朽為神奇。是個愛好園藝的人,喜歡種各式各樣的水果,媽媽常提起二舅種的果子又大又甜。媽媽也常說二舅喜歡養動物,那隻猴子常常掛在媽媽的口上,那猴子多麼乖巧善解人意。

二舅夫婦都是老師,當年老師待遇微薄要養五個孩子就很吃力。民國60年,全家遷居桃園,爸爸緊跟著失業,二舅媽帶著要讀幼稚園的小弟,跟著舅媽到班寄讀,接濟頓時經濟拮据的我們。我考上高中時,學費要700元,二舅和舅媽拿了500元幫忙紓困,好讓我順利上高中。

剛入小學的我,臉上長出白癬,當時二舅在霄裡國小任教,學生也跟我一樣長白癬,二舅對藥草精通,自行調製藥膏,幫學生治療白癬。也給媽媽一罐帶回,記得擦個幾回就痊癒。依稀還記得眷村很多人來找媽媽塗藥,就在院子葡萄樹下媽媽一個一個幫小朋友抹藥,那藥膏還醫治眷村裡好多孩子。

進縣政府工作,腳踏車停在二舅家再轉搭火車去板橋上班,每回下班到二舅家看著二舅穿著大學卡基服、看著卡通(當年讀普師要修學分才能晉級,那時的大學生要穿制服的。)心中不解?覺得大人怎麼還看這玩意好幼稚,偷笑著。十年前我來到這歲數,其實最愛看的就是卡通,每次看卡通就憶起二舅看電視的情景,想起當年年輕無知的我。

雖受帕金森症糾纏將近十多年,二舅和舅媽倆老很樂觀、開朗,常頂著大太陽,舅媽攙扶二舅從大業路拄著杖,一步一步來看爸爸媽媽,尤其爸爸過世後,見媽媽體力衰弱心情差,老倆更常陪媽媽聊天說笑。令人動容是他們的身體也不敵病痛,舅媽脊椎動刀穿著鐵衣,還是來看瘦弱的媽媽。二舅和舅媽最後一次來家裡時,那天正巧我也回家看媽媽,那次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二舅,二舅不能自行上三樓,媽媽下樓到一樓客廳和二舅、舅媽話家常。也是那天表弟告訴我們,二舅和二舅媽是同年同月同日生。

在天國的爸爸、媽媽,見著二舅嗎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