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5年11月6日 晴 憶 媽媽的生日
2016/11/06 08:37:10瀏覽59|回應0|推薦0


下星期二農曆十月初九是媽媽的生日,以前都在生日的前一個週末幫媽媽慶生。100年是老爸最後一次幫媽媽慶生,以後慶生宴上再也聽不到左一聲老佛爺、右一句老太婆,那濃得化不開的寧波鄉音,那熟悉又親切的死老頭也塵封在過往的歲月 !

少了老伴的媽媽好寂寞!病痛纏身,出入醫院頻頻,少了爸爸的扶持和安慰,媽媽獨自靜靜的回憶。民國45年媽媽不顧外婆的反對,離開家和一無所有隨軍來台的爸爸公證結婚。直到我這長女出生,外婆來看坐月子的媽媽才認了這門親事。

媽媽從結婚只有一雙碗筷的日子開始起家,七個孩子陸陸續續來報到,各個完成學業成人,有屋有房的生活,都是媽媽一路和爸爸攜手扶持開創的,兒女的我們只有守護著,發光發熱,生生不息傳承下去。

打完823炮戰的爸爸在民國49年軍方以因病要爸爸退伍,那一批退伍是正退伍沒有任何退休俸的,日後的生活自謀。退伍後的父親用退伍金買了 一雙襪子外,剩下的錢都給舅舅們買灑農藥器具。當年四、五歲的我記得,一家五口住在桃園和平路一間房,爸爸在大廟後賣沽衣(如同現在的二手衣,貨源從美國輸入),媽媽用針織機幫人家打毛衣貼補家用。後來,搬到虎頭山下租了大點又廉價的房子,住那裡是我國、台、客語都會說的時刻,五歲的我背著一歲的老三領著大妹彩霞一起去喪家陪墓祭祖領錢,那是按人頭發錢,我和彩霞拚了命爬山到墓地討賞。爸爸的老長官營長朱伯伯看爸媽一直租房子居無定所,就把他配到一間丁種眷舍轉讓,就這樣全家搬到板橋社後十二埒篤行新村,搬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開心的我拿著一毛錢甩著兩條瓣子去巷口陀媽媽的鋪子買紮頭髮的彩帶,就這樣開啟眷村的新生活。

來到眷村爸爸不能做沽衣生意了,爸爸準備考公職,為了家計爸爸早上送報,上午築堤防,下午賣紅茶,利用晚上看書。媽媽為了讓爸爸專心看書,吃過晚餐頂著大肚子就帶著我們三個到外頭散步,剛開始走著走著,再來就要哄著哄著,都睏了才回家。其實丁種眷舍一房一廳,全家是睡在一張床,嚴格說那不是床,是籃球架的框,四角用磚頭撐著,那還是爸爸的同袍幫忙架設的,在那年頭有遮風避雨之處就是天大的恩惠。回到眷村,媽媽織毛衣和做衣服補貼家用,還自己養一窩雞坐月子用。巧手慧心的媽媽很快融入駿村生活,來自不同省份的鄰居,媽媽也學會好手藝,甚至青出於藍。眷村欺生沒能擊倒媽媽,最後是那些媽媽臣服了,因為媽媽會各式各樣的拿手手藝~文武雙全。所以媽媽常常說有本事走到哪都不怕!

那還個美援時代,媽媽領回都是小罐罐頭,我好奇問媽媽,隔壁的媽媽們都拿大的,媽媽為什麼拿小的,媽媽說小的才是裝肉類,大的都是裝黃豆。就在媽媽的勤儉持家下,爸爸考上了,但疏通官職要二萬元,同時間爸爸考進上海來台復廠的震旦行,爸爸選擇做機械有名的震旦行,後來震旦行在台經營不善易主。52年大弟出生,葛樂禮颱風造成遷村,53年底排行老五的四妹出生,隔年54年舊曆年前遷村到中和壽德新村。

來到壽德新村,弟妹年紀相近,一生病就一起得,媽媽常背一個抱一個,我牽一個,跟著媽媽走到仁愛新村診療所看病。讀板橋國小的我上學時帶著媽媽要車布邊的衣服,下課放學時再拿到四川路車邊。有一回家裡沒吃的,有張50元不知掉到哪裡?媽媽手上只有五元還是給我拿去車布邊,車好布邊做好衣服,傍晚客人來拿就有收入可買菜了。幸好那張50元在媽媽燒火煮飯時,出現在炭火堆,媽媽那喜出望外的臉,那是全家七口要斷炊,是甚麼吃的都沒的,從絕望谷底看到曙光眼神,令人記憶深刻!

爸爸生不逢時,懷才不遇,機運不佳。震旦行易主爸爸離職,爸爸騎著腳踏車沿街賣香皂被騙資金、碧潭買船出租被好友坑,媽媽在旁默默織毛衣、做衣服陪伴爸爸度過。直到老鄉親老長官引介到醒吾商專福利社開店,家裡的經濟漸漸改善,媽媽為了增加營收,福利社的各式滷味和小菜都自己採買烹調。六年級的我常幫媽媽包粽子,那時爸媽早出晚歸,我和大妹彩霞負責家裡弟妹生活起居,我讀整天早上弄好飯菜便當出門,放學回來再生火煮晚餐然後洗衣服。彩霞妹妹照顧他們上下學,五歲的四妹和三歲的小弟澤民就在家玩等姐姐們下午放學回家。日子就這樣過了一段辛苦但有收入的時光,爸媽攢一些錢換一間大房子,不想再讓我們女孩都睡在閣樓,男孩睡飯廳了。爸爸媽媽就到桃園買下現在我們住的獨門獨院房子,選在桃園當然是房價比較便宜,就這樣民國60年的暑假,全家好興奮地入住!

雖然是桃園市,當時住家四周都是稻田,二樓還可眺望到好幾公里外的高速公路。搬到桃園,又是命運另一場開啟,九月開學,爸爸去醒吾商專,當天爸爸垂頭喪氣回來,福利社生意好董事收回給自己親戚經營,頓時間天昏地暗,七個孩子都在學,柴米油鹽醬醋茶不說,房貸要怎麼付?媽媽跟阿姨周轉標農會穀會來應急。這就是噩夢開始,那年石油危機,物價上漲,媽媽標得穀費是低的,隨著物價上漲,穀價上揚,最後背得穀息是標金好幾倍。爸爸失業幸有當年老同鄉慎昌鐘表行請爸爸去幫忙,還借錢給媽媽頂下中盤賣菜攤。每天半夜媽媽的關門扣一聲,扣住我們的生活。慈文路上嘎嘎的腳踏車聲凝結住冬夜時空,媽媽的身影消失在無限的長夜。不管風吹雨打,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家的一磚一瓦都是媽媽的辛勞和健康換來,還完穀賬,繳清銀行利息,房子帳權弄了十多年才清楚。接著張羅加蓋三樓,媽媽又再費苦心,要顧攤位回到家還要招呼師傅修繕。最後,為了攤位產權清楚,媽媽再次花大把銀兩把阿姨的權份頂下來,這些都是為了替孩子們留個底,媽媽怕我們會吃苦,自己省吃儉用的存錢、攢錢,一分一毫都不浪費,媽媽只想她的兒女衣食無慮。

我們安逸的日子是媽媽的健康給的,經年累月的飲食不正常造成媽媽的膽結石、生意忙碌憋尿引發膀胱炎,沒天沒夜的辛勞積勞成疾肝癌發作。如今,我們只有好好守護這個家來回報,媽媽,我很想您!7月14日媽媽來到夢裡,就沒再見妳!媽媽,辛苦了!我愛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