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年農曆6月13日祝福曉芳妹妹生日快樂
2017/07/06 12:30:59瀏覽24|回應0|推薦0

 

 

用農曆這天來祝福曉芳,因為爸爸媽媽一向用農曆幫我們過生日。爸媽替我們取名字都有其含義,取名[曉芳]顧名思義當然是清晨出生的女兒如花朵芳香滿枝枒。小妹是在板橋館前路的第一婦產科出生,小弟和小妹都是在婦產科出生報到的,其他的是助產士到家裡接生。

 

記憶最深刻的是媽媽懷著小妹時,從閣樓的樓梯跌落在地,幸好無礙。小妹出生的第二天我在家煮麻油麵線帶到醫院幫媽媽補身子,生產完體力耗盡,就算麵線糊成一糰,媽媽餓慌了也都吃光光,和現今嬌貴的產婦真是天壤之別! 那個年代的婦女真的辛苦,兩天後媽媽出院回家坐月子,

除了小嬰兒還有六個小孩要張羅,外婆只能在前幾天來幫忙,剩下的月子裡媽媽是沒得休息,我負責幫忙廚房家務打雜、洗衣服和照顧弟弟妹妹們。現在想到媽媽是如何撐起這個家來,又是如何度過的? 說真的,也忘了!因為就只有一個苦字而已。那時我要幫嬰兒洗澡、換尿布、餵奶,這些都是小事一樁,時空交錯令人難以想像,或許這就是人的本能,在甚麼樣的環境自然而然給磨練出來的。

 

小妹出生的隔年暑假,爸媽為了讓我們住得舒適買了新居搬家到桃園。萬萬沒想到開學時才得知失去學校福利社的經營權,頓時如跌落深淵中,房貸和學費就讓全家籠罩在愁雲慘霧中。媽媽頂了市場中盤攤位和阿姨一起經營,爸爸早出晚歸到台北工作。曉芳妹妹小小年紀沒受到好好照顧,媽媽半夜就出門批貨,爸爸清晨就要騎車到台北,曉芳妹妹只有姐姐們顧著,早上我上學騎腳踏車載著曉芳一道出門,把曉芳送到市場交給媽媽,媽媽生意忙時,曉芳就自個坐在攤位後面自顧玩著,等媽媽近午生意結束才跟著回家。

 

小時候都是一個人玩,小妹顯得內向膽怯不多言,讀桃園鎮農村托兒所就是在現今成功國小旁,有回去接曉芳妹妹時,那個老師口氣不佳,看妹妹嚇得全身抖顫,高中生的我看在眼裡心裡好難過!只能在心裡詛咒那個老師而已,我什麼用都沒?其實,我自己也沒對曉芳有多好,當時的我面對繁雜的家事,情緒常常失控,有一次曉芳拿紅筆把我的英文課本塗得亂七八糟,那次我發了瘋似的打她還用水沖她,那瘋狂的行徑是我一輩子的痛,無法彌補的罪過!別人欺負曉芳也罷,我當大姊只是宣洩自己不滿的情緒卻用這慘酷的方式傷害幼小的曉芳。曉芳,對不起!真的對不起妳!

 

老氣的大姊和稚氣的小妹,年輕時常常被誤認為母女。儘管我如此對待曉芳過,她對當大姊的我也有著另一份依賴情感,當年我嫁為人婦時才小學六年級的小妹,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送我的新婚禮物是曉芳親手繡的收納盒,至今我還收藏著,那是個美好回憶的珍寶,一路支撐我走過婚姻的歲月。出嫁後的我忙著家務,分身乏術鮮少關心曉芳,她的國中和高中生活悠悠忽忽的不甚清楚,直到高中畢業後結識妹婿,倆人騎著摩托車常到北投家裡玩。懷著小外甥勝鈞時,大腹便便快要臨盆時到北投,跟著我趴在地板擦地,清晨落紅,帶著曉芳坐著自強號趕回到新竹,送她到平日產檢的東元醫院生產。不消幾年功夫就成為三個孩子的媽媽,現在最小的女兒都23歲了。

 

六年前爸爸、媽媽還在時,只要回家和倆老閒聊,爸爸都是語重心長地交代身後事,爸爸說桃園的老宅要留給沒出嫁的兩個妹妹和曉芳回家有地方可住。爸爸一直是擔心曉芳,曉芳是老么,在家裡哥哥姊姊會讓她些許,爸爸擔心她的任性會令曉芳自己辛苦,那幾年妹婿都沒來家裡,爸媽嘴巴不說,心裡卻是操煩不已!七個孩子各有長短,爸爸媽媽很明白每個孩子的心性,都是自己的,手心手背都是肉,有時也不便多說些什麼,因為太了解才會擔心。曉芳的認命,憨厚老實、腳踏實地是她最大的優點,在初任職場或許顯得懦弱,但日久見人心卻是得到最大認可的。一體兩面曉芳的執著和固執也常令我們傷腦筋,全家人都拿她沒法子,有時勸她在婆家要圓融些嘴甜點總是好的,但有時也替她酌量一下,就隨性而過吧!

 

很多年前的夜晚十點多,也是我最後一次和妹婿家人的交集。那晚妹婿的大姊也是曉芳的大姑打電話來,沒頭沒腦闢頭就說,叫妳妹離婚!我好言好語的回答,他們夫妻的事由他們自己決定,妳我都是嫁出去的,也是人家的媳婦,將心比心。妹婿的大姊又說我沒有不讓曉芳回娘家,等家事做完再回。其實曉芳的大姑也沒有跟公婆住,自己是天天回家,少了那一份為人媳婦為人女的感受。妹婿是個好兒子、是個好爸爸也是個不錯的先生;妹婿的大姊是個孝順的好女兒是個好姊姊,似乎大姑的角色沒有拿捏好。

 

這個婆媳、姑嫂和妯娌的問題千年也解不開的!接到妹婿大姊的電話後,深深覺得在那待下去會發瘋的,這一切都讓曉芳決定,讓自己過得如意即可,我想爸爸媽媽當時應該也是如此想法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