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年7月14日 《詩經》〈邶風.凱風〉
2017/07/14 07:16:32瀏覽52|回應0|推薦0

7月14日是個無法忘記的日子,101年這天媽媽在台北榮總動手術,從早開到晚上才進加護病房,除了老三、老四沒出現,澤民和庭婷、曉芳、露韻和我們夫妻,彩霞人在香港心在榮總,連遠在新竹的小妹夫帶著外甥女惠如來幫媽媽打氣加油。

去年的今天午睡時夢見媽媽,夢見媽媽的腳趾頭被卡住,媽媽呼喊我幫忙,正幫媽媽拔出腳趾回頭見小姪女要跌落樓梯氣窗,回首一把救起姪女庭婷。夢中驚醒即刻聯絡庭婷,得知當時她在教練場練車開上安全島,幸好人無礙。媽媽心繫孫女,那是媽媽到夢裡搭救庭婷後,至今未出現我的夢裡。

又一年了,是老天教我不能忘了辛勞的媽媽,永存感恩之心。無意間看到詩經裡的〈凱風〉,直入心坎說的就是媽媽的七個孩子。

詩經《邶風‧凱風》之詩文為: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睍睕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

 

 

《凱風》譯文

飄飄和風自南來,吹拂酸棗小樹心。樹心還細太嬌嫩,母親實在很辛勤。
飄飄和風自南來,吹拂酸棗粗枝條。母親明理有美德,我不成器難回報。
寒泉寒泉水清涼,源頭就在那浚土。兒子縱然有七個,母親仍是很勞苦。
小小黃雀宛轉鳴,聲音悠揚真動聽。兒子縱然有七個,不能寬慰慈母心。

《凱風》賞析

詩人在夏日感受到溫暖的南方的吹拂,看到棗樹在吹拂中發芽生長,聯想到母親養育兒女的辛勞,觸景生情,寫下了這首詩。

 

此詩以凱風吹彼棘心,把母親的撫育比作溫暖的南風,把自己弟兄們小時候比作酸棗樹的嫩芽,「叢生的」小嫩芽之所以能夠健康成長,全是母親大人辛勤哺育的功勞。七個兒子一個一個長大成人(材)了,母親的大恩大德,堪稱聖善,兒子卻是不孝兒,這就是自責自稱,總嫌自己做得還遠遠不夠,與母親的養育之恩相比,還差得很遠很遠,無以為報。

 

以寒泉比母,以黃鳥比子,作進一步的自我批評。寒泉也成為母愛的代稱。寒泉在地下流淌,滋養浚人。母親生養弟兄七人,至今還如此勞苦,讓作兒子的如何心安?黃鳥鳴叫得清麗婉轉,尚且如此悅耳動聽,為什麼七個兒子卻不能撫慰母親那顆飽受孤苦的心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