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軟體產業的成功模式 — 台灣研發 美國銷售
2015/08/08 00:37:34瀏覽1864|回應0|推薦13
台灣軟體產業的成功模式 — 台灣研發 美國銷售


楊義煌


台灣發展電腦行業,已經有四十年的歷史了,從電動玩具養成了許多的電腦底板的設計開發公司,剛剛好,1981年IBM宣布新一代的PC,制定了標準,而且開放給大家的生產,只收取版權費用,幫台灣的電腦工業打通任督二脈,這四十年來,台灣可以說完全的投入電腦硬體的行業,而且也作得十分成功。原因很多,天時,地利,人和加上台灣人的努力。



仔細分析台灣電腦工業成功的模式就是,台灣生產,美國銷售,進而行銷世界。台灣自己的市場太小,不足以支撐任何大事業的存在,唯有借用美國市場,才有機會成大功,立大業。在電腦硬體上,台灣沒有投入太多的研發,靠著IBM所訂的標準,把生產成本拉低而贏得了競爭,連韓國都用台灣的PC。但是PC已經成為過時的產業了,台灣能夠再一次的覆制PC產業的成功嗎?



我很有信心的認為,台灣可以再一次的在軟體產業上,再度成功。只要我們用對了產業模式。我認為,台灣研發,美國銷售的模式是就是成功的模式。因為台灣有許多優秀的軟體工程師,今天台灣的研發能量,和四十年前,已經不可同日而語。當時我們只能用生產製造(代工)來定位。附加價值很低,但是卻創造了許多的工作機會。經過四十年,這些代工公司都有自己的一片天,但是商業機會快速的萎縮,代工的前景是不被看好。現在主宰產業已經從硬體轉移到軟體上了。台灣毫無迴避的必需也轉移到軟體產業上。



台灣市場太小,無法撐起像樣的軟體產業,不是借用中國市場,就是要借用美國的市場。軟體產業是很講究主場優勢的。就是文化,語文,制度,和習慣完全主導軟體產品,要想借用別人的市場,首先要克服的就是文字。雖然中國也用中文,但是用簡體中文,而且用詞上也有許多的不同,美國用英文,更是完全不同。寫出台灣式的英文軟體,想要打進美國市場,比登天還難。更何況還有許多習慣的不同,例如,我們台灣的工程師們曾經寫出要填重量的欄位要用戶填6.5磅。看起來完全合理,但是在美國,一定要用六磅六盎司。這是習慣,不是對錯的問題。若想打進美國市場,一定要有產品經理在美國,也了解美國的需求,和台灣的工程人員配合,才能成功。產品一定要完全的美國化,包括了英文,用詞,格式.....





既然主場優勢這麼重要,台灣的工程師的英文一定是一個大障礙,台灣研發,美國銷售的優點在那裏呢?簡而言之,截長補短。台灣有許多工作努力,羅輯能力強的年輕工程師,只要能夠有效的組織運用這些高級人力,加上台灣的工程師的工資,只要美國的一半,一定可以開發出極具競爭力的軟體產品。台灣學生的數理能力比一般的美國學生強,加上工作努力,認真,仔細,對美國的需求,接受度較高,比大陸和印度的工程師們更負責,工作態度更好。軟體開發工程師不是生產線的作業員,便宜就好,做出來的產品一定要達到美國市場可以接受的程度。台灣在綜合起來,一定比其他國家和地方還要好。



這個模式的關鍵點在於需要有一個很強的美國專案經理。負責溝通美國的需求給台灣的工程師們。強龍需要地頭蛇,沒有這個專案經理,台灣的工程師們就會成了閉門造車,作出來的產品,一定不是美國市場需要的東西,當然也賣不出去。我們公司在美國用很高的薪資聘雇了一位專案經理。十分的負責,每天早上五點以前就到辦公室,可以在台北的工程師們下班前,把當天的進度和問題檢討一回。而且十分耐心的和台北的工程師用六分英語溝通,這些工程師們一邊討論工作,也一邊在學習英語。



軟體產業是相當長線釣投資,從產品的需求,設計,開發,市場推出,少則兩年,也可以是三到五年。尤其在美國推出台灣的軟體產品,一定要用對的心態 ,品質一定要好,功能一定要強,價格一定要低,服務一定要周到。一但占住了市場,往往可以輕鬆的營運幾年,因為軟體產品是一個獨占產業,客戶一但用上了,要更換就非常不容易,當然,剛開始推出時,要去強人家的客戶也十分不簡單。



在市場行銷上,若能夠找到了好的策略伙伴,必定會有很大的助益,參加產業的會展是最容易找到策略伙伴,英語有一句,You never know who is going to come in the door.在產業的會展裡,只要用心,常常會有出乎意外的事情發生,我曾經在會展裡,跑到競爭的對手那裏去,自我介紹,他們的會展人員把我介紹的他們的老板,後來我們成為好友,他介紹了許多他吃不下的客戶給我們。連競爭的對手都可以是策略伙伴,夠奇怪了吧!



立足台灣,擁抱美國,放眼世界!台灣太小,我們一定要走出去,台灣的經濟就要靠每一個人,每一家公司,一點一滴的往外擴張。這是每一個台灣人的責任,也是每一家公司不可迴避的義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2741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