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段旅人的風格
2018/01/24 05:27:35瀏覽573|回應0|推薦5

高段旅人的風格

楊義煌

從台北回到波士頓才一星期,今天又拉著行李出發去參加PGA merchandise show. 每一次的旅途中,我常常會凝視著一些特別有風格的旅人,去體會,去欣賞,去品味他的風格。有些人舉手投足之間顯現的優雅,像一首美麗的詩,令人沉醉,像一幅雋永的圖畫,永遠都是引領風潮。碰到這樣的人,我曾經想去學習,但是人的風格不是一下子學得來的。舉手投足或許可以學得很像,就算學了很像了,最多也只是東施效顰,少了該有的氣質,一舉一動都沒有神韻。就沒有一樣的風彩。我相信每個人的風格是日積月累而來,不是一天半載就能複制。/

坐在頭等艙,手拖上等手工皮箱,豪華禮車接送。五星級飯店,標示的是消費水準,不是風格的優雅,坐在經濟艙,背著登山背包,穿著球鞋和牛仔褲。平價的旅館,一樣可以流露迷人的風格。經濟上的階級區分,無法畫分旅人的風格。過度明顯表現經濟階級,只會讓人感覺有點粗俗。/

一個高級品味風格的旅人,一般穿著刻意低調卻有品味,喜歡頗具歷史的老旅館,而不是富麗堂皇的五星大飯店。行動時從容優雅,站立時穩如泰山,坐著時安靜平和。談吐既有禮貌又風趣。出手大方又不顯高調。旅人的宿命就是孤單,一人也不顯孤獨,連一個人用餐,都能恰如其分的悠閑。自然流露的自信,一切都在掌握中。/

曾經在我的旅途中,邂逅了許多各行各業的翹楚,這種人都有一份無法形容的品味風格。曾經在飛越太平洋的飛機,和一位終生為泰北難民付出的女醫師,聽她說自己的故事,比電影情節更感人,已經過了25年,當年她的語音,猶蕩氣迴腸的在心中。她大學畢業就投入美國志願軍,和平團,奉派到泰北當護士,期間因父母的招喚,回到美國工作一年,始終無法忘懷泰北苦難的人民,辭職再一次投入和平團,作到40歲,因為泰北醫師奇缺,她接受推薦回美國上醫學院,正式拿到了醫師執照,父母希望她留下來,結婚生子,過自己的人生,她卻連考慮都沒有就又回到泰北執醫。這次是因父親過世了,回美國給父親辦後事,正要再回泰北去。她把一生都奉獻給泰北的難民,無怨無悔。她的風格像極了觀音菩薩,救苦救難。也像媽祖娘娘。對世界,對社會,只取最低限度的資源,卻供獻所有的生命。她那種純樸,自然,平和,安靜的風格,到現在還都影響著我。我知道,我是學不來,但高山仰止,一直都是我學習的典範。/

我當年的一位國際談判同事,是一位律師,他又是另一個類型的旅人,有超乎現實的文化涵養以至於什麼都不在乎的旅人。穿著休閒卻不蠟蹋,眼光投射在自己設定的領域,風景名勝對這種人是沒有吸引力。可能是當地的風俗民情,也可能是生活習慣,文化傳承,才是他們的菜。深厚的文化氣質,讓旁邊的人如沐春風。他特別的喜歡中國文化,常說他的前世是中國人,這世在瑞典出生而已。以後還會回來作中國人。退休後,隱居在瑞典的山中,十年前,約好要和我在台北見面。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我認為一個真正高段的旅人,必然是心胸開闊,眼光獨到,獨立而自制,從容而自信。落單時不會寂莫,成群時不會勾心鬥角,知道尊重他人,有禮而好學。想教育自己的子女,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勵子女在年輕時,好好壯遊一次,用最少的錢,走最難的路,就能學到最珍貴的經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0998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