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的天空 2018
2018/01/15 23:55:42瀏覽548|回應0|推薦8

台北的天空 2018

楊義煌

今年在很匆促間,決定了回台灣的時間,也因為美國留下了許多事,等我回去處理,只能停留二星期。回台灣的一路上,我回想這二十幾年來創業的過程,有喜,有憂,有苦,有樂,更有許多挑戰,過程的辛酸,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回到了台北,就是回到人生的起點,看著台北的天空,心情就是不一樣。/

常常一件讓你錐心瀝血的失敗,你以為是世界末日,或以為你的人生完了!但經過數十年後,這個當年的失敗對你的人生而言,影響或許比作個惡夢還小。或一件你認為會改變你一生的事件,數十年後,迴峰路轉,還是回到了原來的人生軌道上。但也常常會有 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卻常常改變你的一生,有一個朋友,早上去買早餐,無意間認識了未來的太太,那個再平常不過的早餐,不只改變了他的一生,是改變了二個人的一生。人生就是這麼不可預測。/

曾經看過一位十分權威的醫師的自述,在高中時成績優異,自己也立志以第一志願進台大醫學院,考試時,卻馬失前蹄,考進台北醫學院醫學系。他說放榜後連哭了一個多月,傷心到曾經考慮跳樓自殺,後來決定要重考,不過還是去台北醫學院報到上課,也按計劃重考,也考進台大醫學院,但因為喜歡上台北醫學院老師到教學方式,而放棄重讀台大醫學院。繼續讀完台北醫學院。後來出國深造,三十年後是一個十分傑出醫界大老。回首當年沒上台大醫學院,他認為,對他來說是一件很幸運的事,因為讀台北醫學院,才認識他的太太,有一個美滿的婚姻,也才有機會在自己想作的領域裡發展,成就自己的夢想。若當年進了台大醫學院,一定為了要留在台大醫院,而放棄出國深造,放棄自己的夢想,只求成為台大醫院的醫師。/

一時的失敗,只算是一個挑戰,在人生裡,只算是一個漣漪,一帆風順的人生,既不真實,也不踏實。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太順遂的童年,養成草苺族的青年,太順遂的青年,養成嬌貴的成年人。/

我有一個客戶,童年時,他的父親經營旅遊公司非常成功,雖然不是富甲一方,但肯定是富豪。他12歲就開始自己賺錢,他的父親載他到絡杉磯的山區裡,放他獨自一人入山去抓響尾蛇,四小時後再回來接他,送他去 UCLA 醫院,把毒蛇賣給醫院作血清。他很自豪的說,他一天賺的錢是其他小孩的十倍。他家裏一定不缺錢花用,父親讓他冒險去抓毒蛇,就是不要讓他養尊處優,自己去冒險犯難,長大後接下父親的事業,加以發揚光大,完全沒有富家公子的氣息。/

經營事業的這二十幾年,遭逢二次百年一遇的風暴,在最困難的時候,我沒有失去創業時的初衷,埋頭苦拼,挺過二次風暴, 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和2009年的財經崩盤,兩次風暴都擊垮了我的半數客戶。失去客戶,讓我們失去大半的收入,當然也足以摧毀我的事業。幾乎都從廢墟中重新建立事業,也能說我創業三次,雖然創業當老闆並不是我原來人生設定的軌道,從小就想當教授,也有幾次機會幾乎接下教授的約聘,總是因緣不足,命運的安排下,也想試試自己的功力,就這樣的走上創業之路,一路走來,不知苦為何物。/

佛說隨緣,因世事難料,拼命的追求,不見得就能得到,無心插的柳,卻枝茂葉盛。雖然態度消極,但能順勢而為,成功的機會自然增加。就是在最黑暗的晚上,還是可以盼望到明亮的早晨到來。困頓和惡運只能暫時擾亂心志,只要不向命運低頭,最後必定脫困而出。/

2017年公司沒有如原預期的推出新產品,因為產品的延誤,2017可以說是蠻辛苦的。2018年這幾個產品都即將推出,會是公司成長的一年,這次回來,就是要督促台北的公司,盡快找到幾位新伙伴,短短的二星期裡,有二位新同事報到,還有幾位新同事也即將加入團隊,整裝生火,2018年是我們再一次成長,再一次表現的一年。/

這次回到了台北,進住師大會館,設備簡陋,我原來並不喜歡,就像學生的宿舍一樣,住了15天,越住越喜歡,喜歡校園內的氣芬,喜歡樸實無華的環境,喜歡看年輕一代的學子,孜孜不倦的努力,喜歡能夠踏在40年前的腳步上,喜歡在繁華的市區裡,這片安靜的土地。校園裡一花一木,一樣的校園,一樣的天空。一樣有一群年輕的學子,展現著當年一樣的笑容,給了我重新充滿熱情的動力。今天要離開台灣,回去我的新家鄉,波士頓,再見台灣,再見台灣的親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0992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