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板金人生的第一回
2017/10/24 02:58:32瀏覽2810|回應0|推薦8

板金人生的第一回

楊義煌


玩完了鎖的工作,也忙完1000盞燈的 LED 燈汰換工程,到處尋找下一個好玩的工程,無意間看到朋友分享別人在 YouTube 的修車影片,喚醒了心中的小精靈,話說三年前,我的車子前輪的檔泥板上方,開始生銹,我去找了車體場估價,車體場要整個板金全換新的,加上重新烤漆,要價700美元,雖然價格公道,但我一直認為不需更換整個板金。只需處理好生銹,加上補土,烤漆就可以了,車場告訴我,就是只磨掉銹,補土,烤漆也要一樣的價錢。我認為不值得,就這樣延蕩到現在。/


開始到 YouTube 上把所有的車子除銹影片看了一回,自認為可以自己下手除鏽,補土,烤漆,下定決心後就開始準備工作,首先要購買所有的材料,我自己已經有除鏽刷,電動鑽頭。一一訂購磨砂紙,發泡劑,防鏽漆,汽車專用板金泥 body filler, 硬化劑,最難的是要買到和車子一樣顏色的漆和亮光漆。一一在網上找到了這些東西。/


這算是我第一次自己動手修車體,老婆一直懷疑我可以把車修好,連好友建成雖然當我的顧問,對我的雄心壯志也沒有信心。公司的同事幾乎等著看我如何收拾殘局。我自己信心滿滿,雖然沒敢說大話,但話也說得輕鬆,好像自己很有把握,說的不算,就是要把車子修好。/


首先用電動鋼刷除鏽,除銹前,還是一片好的車體,除鏽鋼刷一磨,整片銹的車皮就掉了下來,成為一個大洞,因為看過別人修車的影片,我早已料到會如此,身邊看熱鬧的人卻以為我捅到了馬蜂窩,我還得耐心的解釋給每一個人聽。除鏽就是破壞的階段,除完銹的車子,比起之前,當然更難看。只要耐心的看下去,結果會是不一樣的。/

下一步是防鏽,我買了一罐 POR 15 防鏽漆,這種防鏽漆非常的有黏性,盡量不要沾到身體,及車子的其他部位。否則就沒法洗掉,油漆的刷子也要用一次性的刷子。先貼好保護車子其他地方的膠帶,好好的上了二層的防鏽漆。把生銹和磨過的鋼皮塗上一層防鏽漆,以後才不會容易又生銹。/


第三步是很關鍵的一步,要用發泡劑填充破掉的車體,我特別選了防火的發泡劑。噴進去的泡漠一下子就流出來了,無法霑黏在車體上,想到用保護膠帶先黏貼好,泡漠就無法流出來,缺點是無法看到發泡的情況。噴好發泡劑,照說明書發泡劑要24小時才能固定住。只能等待。若下一次再作,我會先用發泡劑,作幾十個小顆粒,像乒乓球大小,很快就會凝固,用這些小泡球填充,再噴發泡劑,這樣就不會有發泡劑流出的問題了。這就是初學者需要付出的代價。為了更好的黏著效果,我在發泡上又上了一層防鏽漆。如此一來,板金泥才能黏住在發泡上。/


第四步是補土,算是最需要功夫的一關。把多余的泡漠切除後,就要塗上一層汽車專用板金泥,Bondo body filler, 等板金泥乾了後,堅硬無比,就像鋼板一樣。要作好補土的工作,塗上去的板金泥要均勻,需要一點功夫。尤其是這板金泥一經硬化劑參合過,只要15分鐘就完全硬化,沒有犯錯再補救的機會。像我這樣初學者,常常會在這關失手。我反複再三的觀看別人的影片,確定自己抓住核心技巧,才開始動手。我塗上第一層板金泥,經磨平後,發現還有許多不平的地方,再重新塗上第二層的板金泥,也重新用砂紙磨平,才成功的。砂紙磨平要分二次,先用80級的砂紙磨過,再用400級的磨平。/


最後一步就是上漆,上漆分三層漆,底漆,顏色漆和亮光漆,底漆和亮光漆沒有太多的區別,顏色漆一定要買到原來的顏色,就是接近的顏色也不行。我特別上網研究很久才確定我的車子油漆的顏色,買了一罐同色的噴漆。當然比起一般的噴漆,要貴上幾倍,這錢絕對不能省。/


當我把完成了的車子展示給老婆,朋友,同事看時,沒有人相信那是我自己作的板金。完成後的結果,若沒有特別的提醒,跟本就看不出那是修過的板金,效果十分良好。算一算共發費材料約100美元,工作時間5小時。學到了十分有用的技巧,也滿足我好動的心。我發現我對汽車板金很有興趣,也希望能夠再找一個板金的工作來作。有興趣的人,記得必定要上 YouTube 把別人的板金影片看一回,才開始自己的板金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0885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