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身後的事
2017/07/22 07:26:54瀏覽906|回應0|推薦17

說身後的事

楊義煌

生老病死是一條人生永不改變的路,不管是帝王將相,或凡夫俗子,從出生的那一天,就注定要有一天離開的。我們的傳統文化上,談死是忌諱的話題,尤其和自己的尊親。就是我自己,也不敢開口和父親談這件事,父親也從來沒有主動和我們兄弟談起身後的事。反倒是,父親過逝時,一位和他十分親密的好友,屢屢說到,你爸爸曾經交待他過要如何安排。/

父親沒有跟自己的子女交待身後的事,卻對好友交待,顯然不合常理,但是對他們那一代的人,要啟齒和子女說生死的事,就像要他們和子女談性事,一個太敏感,一個太複雜,就是說不出口。/

我有一個美國同事,父親罹患了肺腺癌,在二年的醫治後放棄治療,把子女召喚來,先辦一個家庭告別式,也在當時公開遺囑,半年後平靜的離去。一切後事都按照父親的安排,沒給子女留下麻煩,在告別式時,我有參加,連來賓都是他父親指定的。/

年輕時,接到的消息幾乎都是朋友們的喜事,過了幾年,新的消息也幾乎都是新生命的到來,過了六十,現在若有朋友的消息,一般就是重病住院,甚至生死離別,逼著我們不得不面對生死。/

我有兩位美國好友,L現在七十四歲,B現在七十九歲,二位好友在這三年裡,都歷經幾次的生死關頭。/

B是一身是膽的運動健將,是獨木舟的高手,連獨木舟都是自己在家裏設計,建造,參加無數次的比賽,更是自行車的愛好者,東征西討,曾單騎從波士頓騎到芝加哥再回來,也曾遠征華盛頓 DC, 就在一次連習時,摔落路邊的水溝,暈厥過去,半小時後自己醒來,再騎腳踏車回家,被子女押著去醫院,才發現是心臟暫時停止跳動,引起的暈厥,醫師認為他差一點就當時就回不來了。這三年裡,作了無數次的心臟手術,最近又罹患紅斑性狼瘡,三年裡比他過去15年老得更多。/

L長得像彌樂佛,也在三年前作了開心手術,去年一次小中風,左眼瞎了,以前他家的地下室是他的工作間,許多發明都在地下室完成,如今下地下室成為一個挑戰,上下樓梯都是大事一件。/

我們三人輪流作東,每二個月晚餐一次,現在的話題就是如和妥善安排後事。前天晚上就是我們的聚會晚餐,見面時,我問二位好友身體好嗎?L回答我,還活著,B回答我,今天還能騎腳踏車來赴會,只是怕死在路上,所以開車來。/

B在今年裡已經幾次心臟停止跳動,都是裝在心臟邊的心臟電擊器發揮功用,否則早已上了天國,L也有幾次接近鬼門關的暈厥,安排後事已經不得不作的時候。特別是L, 早年離婚,唯一的孩子是前妻扶養長大,高中時,才來和他住在一起,並不是十分親密,何況他兒子現在在華盛頓工作,距離遙遠,一年見不到一次。雖然他把所有的遺產都指定兒子繼承,到時候,不是他現在的女友,就是B和我要幫他處理好後事了。/

好友之間談論身後事雖然傷感,但將心比心,我覺得既然好友信得過我,就是我該作的,義不容辭。特別我是三人中最年輕的一位。/

我曾經跟兒子交待,我漂洋過海而來,若有靈魂,我希望能回到台東的小魚村,我死後,盡快火化,火化後,到後院找一顆樹,把骨灰灑在樹根上,既不留名,亦不留墓。化作一道輕風,和天地合一。或許乘著風,我會再一次漂洋過海,回到台東的小魚村。兒子說,他會帶著我的骨灰,去高爾夫球場打球時,灑在球場,我認為是不錯的安排,只怕高爾夫球場知道的話,會不願意球場上多我這個孤魂野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0691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