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襪隊的背包
2017/07/11 05:46:37瀏覽729|回應1|推薦10

紅襪隊的背包

楊義煌

在鹽湖城的高爾夫開球比賽都從中午十二點開打,不像其他地方都是一早八點開打。早上就有充裕的時間,睡覺和早餐。今天我不慌不忙的在七點才下樓吃早餐。飯店提供的早餐十分豐盛,早餐想吃的幾乎都有。特別喜歡他們準備的新鮮水果,鳳梨,草莓,香瓜,香蕉,柳丁。我有幾十年早餐只吃水果,最近五年才開始在早餐吃點澱粉類的食物。偶爾能回到全水果早餐,感覺很享受。/

正在享用我的美食,身旁坐下兩位衣冠楚楚的年輕人,我注意到其中的一人背著紅襪隊的背包。紅襪隊幾乎是波士頓的注冊圖騰,也可以說紅襪隊就是波士頓的代言人。我禮貌的自我介紹來自波士頓,指著他的背包,問那位年輕人從何處來?不出所料,他也來自波士頓,只是四年前搬到加州的洛杉磯。後來仔細的說明後發現,他在波士頓原來的家離我的家不遠。/

話夾打開了,他滿口紅襪隊經,對紅襪隊,我完全沒有興趣,只知道台灣球員林子偉加入紅襪隊,表現出色。在波士頓生活三十六年,還沒有去看過一場紅襪隊的比賽。一直認為棒球賽太沉悶,沒有什麼看頭,但是對球迷們而言,紅襪隊的一點一滴都是新聞,對球員,如數家珍,知道的訊息可能比家人的訊息還祥細。他大概注意到,我不是球迷,無法和他用紅襪隊來對話,但是共同的話題就是波士頓。紅襪隊已經溶入了波士頓人的血液中,成為波士頓的圖騰。雖然他已經搬離波士頓,卻隨身帶這代表波士頓的紅襪背包。那是一種無可言諭的認同感。/

這種對家鄉的認同感是所有的人都有的,我雖然流落異國他鄉三十幾年,說起台灣,心裏還是有千絲萬縷的情懷。幾次參加會議或會展,遇到了台灣來的參展廠商,都會特別的聊幾句,像剛到鹽湖城時,在機場碰上了迎接歸來的摩門教傳教士,台灣國旗飛揚就讓我很感動。只缺我沒有背著一個能代表台北的背包而已。從許多報章媒體上,描述台北最多的圖騰大概就是101。但是我從來就無法認同101是台北的圖騰。101沒有足夠的人文歷史背景來代表台北,就只是一棟摩天高樓實在缺少底蘊。/

話說紅襪能得到許多民眾的認同感,有其歷史背景。首先,棒球是美國最有歷史的職業運動,雖不至於到美國國球的地步,但卻是美國普羅老百姓最熱衷的運動,從小學少棒開始,幾乎美國每一個人都打過棒球,棒球大聯盟壟斷了美國的棒球市場,而且經過國會和最高法院的認證,免於商業壟斷法的管理,使得那些無法加入棒球大聯盟的球隊,也難以控告棒球大連盟違反了商業壟斷法。是其他足球,籃球,曲棍球聯盟所沒有的特權。足以說明棒球在美國人心裏的地位了。紅襪隊又是美國棒球大聯盟裡話題最多的一隊,最精彩的一段就是和紐約揚基隊的恩恩怨怨,還有那有名的百年咒詛,貝比魯斯魔咒。/

貝比魯斯魔咒(Curse of the Bambino)是指美國職棒球員貝比·魯斯因1920年被紅襪隊賣給洋基隊,因此詛咒紅襪隊無法再拿世界大賽冠軍的事件。紅襪隊自1920年後,再也沒有拿到世界大賽的冠軍,一直到2004年才再度奪魁。其間幾次幾乎十拿九穩的要贏得世界大賽冠軍,都有意想不到的事件發生,讓貝比魯斯魔咒更加活靈活現的傳開來。紅襪隊的悲情引起許多球迷們更喜歡紅襪隊。波士頓人更能體會被咒詛而無法翻身紅襪隊的無耐。總是期待咒詛被破除的那一天。也因為這樣,紅襪隊激起了波士頓人的同仇敵愾之心。經過一百年,終於蛻變成波士頓的圖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06221224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12:39
美國一年四季都有球賽,棒球,籃球,美足,冰上曲棍球,體育話題很容易拉進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