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老母“機” 談飛機
2017/06/27 08:47:47瀏覽809|回應1|推薦11

從老母“機” 談飛機

楊義煌

這趟出差到孟菲斯,波士頓沒有直飛航班,不是經由亞特蘭大轉機,就是要經由華盛頓 DC 轉機,我選擇了從亞特蘭大,因為航班更密集,時間也比較適合。從亞特蘭大飛孟菲斯只要一小時,孟菲斯的直飛班機太少,必須轉機進來,亞特蘭大幾乎是孟菲斯的前門,一半以上到孟菲斯的旅客是經由亞特蘭大來的。

在亞特蘭大登機時就發現我再一次登上老母機,機上的座位上一邊三排,一邊兩排,這樣的飛機我已經十幾年都沒碰過,只是江湖上還是有傳說而已,這次給我碰上了,上了飛機,找到了安全手冊,明白的注明飛機型號MD88 (麥道88)。既是麥道的飛機,就是如假包換的老母機。麥道已經消失三十年了。

麥道的飛機有一個特點。尾翼的水平平恆翼是在垂直平恆翼的上方,因為要留下空間,懸掛兩個噴射引擎。波音的飛機,兩個噴射引擎是掛在前翼的機翼下。這個大概就是民用機和軍機的主要設計原理的不同吧?

美國航空業的歷史,在1950到1980年代,美國航空業由波音,麥當勞,道格拉斯三家飛機製造公司雄據,後來麥當勞和道格拉斯拼不過波音,兩家公司合併為一家成為麥道公司,而且專注於軍用飛機,生產民航機就很少了,到了1980年代,麥道還是沒能撐過波音的攻略,賣給波音,公司賣給競爭對手,下場如何,不問可知。最後一台麥道飛機是在賣給波音後十年,也就是1990年代。任何一架麥道的飛機都有機齡二十年以上,都屬於老母機的行列。

這可能還不是我搭過最老的母機,1993年訪問北京,曾搭過一架蘇俄的老母機,我的座位就在靠機門的地方,登完機後看空服員嘗試幾次關機門都失敗,找來機長來關,費了九虎二牛之力才關上,我怕機門沒有真正的關上了,飛上天空去門飛走了,我一定要倒霉,就問了空服員一句,安全嗎?空服員回答我,“應該是安全”。好像也沒什麼把握的樣子。身邊的乘客安慰我,他曾經搭過同一型飛機,從新疆飛來北京,登機後,機門還是用繩子綁的。這次機門自己卡上應該是安全。感覺怪怪的。

話說這架MD88老母機,一發動就不同凡響,全機顫抖,門窗尬尬作響,把我驚嚇的睡意全無,深怕起飛時跑不夠快,連起飛都有問題。果然起飛時,機頭拉起的時間就是慢了一拍。還好成功的起飛,讓我那一小時從亞特蘭大飛到孟菲斯都是顫顫驚驚的,安全到達後,我特別回頭再看一次,慶幸自己安全到達。值得一提的是在高空上飛機上冷氣強得不得了,也可以說暖氣太弱了,高空上,氣溫是零下20度,每架飛機都需要有很強的暖氣,才能保持機鎗內的適溫,大概這架老母機的暖氣系統也有問題。

在2017年我還搭到的MD88老母機。也算是一種緣份。Delta Airlines還在飛這種老母機,真難為它了,這麼老了都還不退休。我一直希望等我回程,孟菲斯飛亞特蘭大時能換一架新一點的飛機,上機時一看,還是MD88, 真是越怕越會碰上,硬著頭皮,再搭一次,這台MD88似乎比來的時候那台好一點,至少沒有一發動,就不同凡響的全機顫動,起飛也比較正常。很正常的飛達亞特蘭大。

有一次我從台北搭到香港,還記得是波音747,不過是很老很老的747飛機,就是在這飛機上,我問空服員機上空氣是否氧氣不足,讓人昏昏欲睡,空服員告訴我這架是“老母機”,空氣更換沒那麼好,我才學到專門用語“老母機”,記得那趟飛行亦是起飛有問題,幾乎在沒起飛就得重飛時才起飛。才剛起飛,我就因為氧氣不足,睡著了,或說是昏過去了,到香港時,還是空服員叫醒我的。

三十年的飛行經驗,碰到過各種飛行問題,也搭過許多不同型號的飛機,我總覺得現在的飛機機上噪音太高了,幾乎都達90分貝以上,也是搭機不舒服的最大原因。最近空中巴士推出A350最新的飛機,號稱是最安靜的飛機,噪音只有50分貝,波音最新的787夢幻飛機,機上噪音還是很高,約75到80分貝。這方面波音還是遠遠的落後在空中巴士後面十年,期待將來盡量不要再搭上老母機,也期待波音能追上空中巴士,把機上噪音降到最低。讓飛行成為很舒適的經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0527808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15:07
1972年,由美到 Toronto 時,就是兩位在 MD 工作的台灣朋友幫我們先找好租屋的。大約20年前去過幾個前蘇聯的國家,從莫斯科來回的都是老母雞,那時的狀況雖舊但還好,但尚未見過用繩子綁「雞」門的,哈哈哈    老頑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