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大林:“我的拾荒老娘”為何如此感人
2010/07/23 19:10:42瀏覽552|回應0|推薦4

“我的拾荒老娘”為什麼如此感人?
盛大林

老娘拾荒9年,供兩個兒子上大學;兒子拍下母親一天的拾荒生活,參加攝影徵稿,以此表達感恩之心。近日,這組“我的拾荒老娘”的作品,感動了眾多的網友。截至21日晚,對這組圖片進行跟帖評論的網友,已接近5000人。照片的作者叫馮英龍,今年23歲,去年剛大學畢業,目前在蘇州一家婚紗公司做網路行銷。“不瞞你說,以前我確實有自卑。同學們家裏條件都很好,母親做官的、做生意的都有,可我的母親是拾荒的。所以,我都不願和同學說起我的母親。”馮英龍坦誠地說,“可是,畢業參加工作以後,我越來越體會到母親的艱辛,越來越為有這樣的母親感到驕傲。拍這個,就是為了表達我的感恩之心……”(據722日《杭州日報》)

 

 

滿地的垃圾、滿屋的廢品,滿臉的皺紋、滿身的風塵……在視覺上,“我的拾荒老娘”沒有任何美的地方;在技術上,那組照片也沒有技術含量。但看了那些照片以及相關的報導,我也被深深的感動了,就像眾多的網友一樣。

“我的拾荒老娘”為什麼如此感人?首先是母愛的偉大。丈夫病故,兩個兒子卻還要上學。為了不讓孩子輟學,她毅然走上了拾荒之路。誰都知道,這是一條艱辛之路,更是一條充滿“白眼”的路。走在這條路上,不僅要付出辛勤的汗水,而且要付出一定的尊嚴。而這位“老娘”在拾荒的路上一干就是9年,且至今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因為她還有一個兒子在讀大學。無怨無悔,不求回報……雖說父母供養孩子是理所應當的,但能做到這樣份上的母親畢竟不多。

不過,對我觸動更深的還是她的兒子,因為我想起了很多相關的舊聞:多年前,陝西曾有一個副縣長生了兒子,農村的寡母去縣政府看他和孫子,他卻嫌老娘丟人,不僅不認親娘,還對同事說她“是來上訪的”;老人流浪西安病死街頭後,縣長兒子不得不去收屍,但他仍然不承認死者是自己的老娘,還操著官腔說:“這是本縣的一名孤寡老人,我是代表政府來處理後事的!”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如不少貧困大學生堅決不讓父母到學校去看他們,或者對“擅自”前來看望的窮父醜母冷眼以對……“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很多人都懂得這個道理,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能做到視醜如美的更是鳳毛麟角。

對待“拾荒老娘”,有三種方式可以選擇:一,保持距離。在不需要他們的時候,甚至拒之千里。二,低調相處。在家裏也盡兒女的義務和孝道,但在社會上儘量淡化自己的身世。三,高調宣示。不回避、不遮掩,不僅不以為恥,甚至為他們而自豪。很顯然,第二種方式是最常見的,也是可以理解的,而第一種和第三種方式都非常鮮見,所不同的是二者義如天壤——前者體現的是人性的喪失,後者則源于人格的昇華。馮英龍先生不僅不諱言自己的“拾荒老娘”,而且在網上“隆重推出”,那種坦然,那份真誠,確實具有撼人的力量。雖然他的這種“感恩”方式並沒有付出金錢或物質,但他讓人感覺到了最隆重的感激、最真摯的孝意。我相信,“拾荒老娘”對兒子的此舉一定感到十分的欣慰。

“母慈”感人,“子孝”感人,如果二者珠聯璧合甚至形成互動,當然更加感人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25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