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膏是什麼模樣?
2017/11/21 10:22:52瀏覽1565|回應2|推薦40

表層看起來閃閃發亮,費點力氣才把它掰開,斷面看起來有點像是橡膠。

熬製茶膏的原料可分為新鮮茶菁和毛茶兩種,此款茶膏是採用經過完整製程的毛茶為原料,歷經兩天兩夜溫火不停手攪動熬煮,以漸進式溫火方式提高濃度凝結成膏狀,接著進行第二個工序--過濾,經過兩、三次的雜質過濾後再倒入模具成型,所需工時非常漫長。

二十公斤的毛茶經過熬製後,只能製得約一公斤茶膏,成本高,除了熬煮費時兩天兩夜,陰乾也需要很長時間,天氣狀況也會影響茶膏乾燥的速度,至少也需要等上十幾天。

茶膏跟生漆的本質有點相似,茶膏靜置成型之後非常不易分割切塊,因此必需在完全硬化之前分切,否則下刀切塊時會讓茶膏表面龜裂,保存時也要注意環境溫度。

使用玻璃茶海沖泡是最方便的方式,放入一小塊茶膏,沖入熱開水後握著把手緩慢搖晃茶水,讓茶膏和水融為一體,再倒入就口杯飲用。

這杯是陳放約七、八年的茶膏所沖泡出來的模樣,硬塊茶膏在熱水中融化成雲霧狀。

倒入白瓷杯中,看起來是正常的茶水狀態。

大家有機會可以自己試著熬製看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3573&aid=109123976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4 23:49
好神奇哦,第一次看到茶膏。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06:11

   感謝您慨然的分享。讚

   茶膏,曾於許多年前的農展會中見過一次,

   但始終覺得約略近似於墨條而無緣嚐試。

   由您的解釋看來,應也不錯喝喔。好

莉森茶包(id3573) 於 2018-06-13 11:57 回覆:
傳統工藝產物歷久彌新,越放越香醇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