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茶的人生與態度
2017/11/16 10:16:00瀏覽1078|回應1|推薦27

  從大學畢業開始上班領薪水後,才興起買茶喝茶的頭念,當時(1992)正在流行台灣阿里山高山茶,一斤優質金萱要價已達台幣2000元,宜興紫砂名家壺動輒數萬元不足為奇,對於剛進入社會工作的受薪者,幾乎沒有能力負擔買茶買壺所需的支出,只能靠著省吃儉用存下零花錢,買些少量適口茶解解饞,並透過常走動與茶行老闆討教些茶葉的相關知識,大方的茶老闆也會慷慨的拿出各式各樣不同的茶葉沖泡分享,並指導沖泡茶葉的訣竅和技巧。

  每杯茶被沖泡好時,即是天地人的合作成果發表,每片茶葉裏記錄著它生長過程裏的所有過程,土壤條件、氣候變化及人工給予的照護狀況,茶葉被採摘後的製作工序也被記錄著,一直到被沖泡時才完完整整的呈現茶葉的所有面貌,真的是得來不易的成果。

  從茶葉的外觀可以看出工藝層面的細節,但無法看到茶的內涵,只能泡開來,觀察茶葉舒展的狀態、茶湯顏色,當然喝入口更是判斷的必要途徑,至於茶好不好的問題是完全沒有正確答案,就如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一樣,因此以欣賞的觀點來對待茶葉是比較妥當的,讓喝茶單純的只是喝茶,先不要追求有名氣的茶或高貴的茶,先找出適合自己的喝茶方法及欣賞茶葉的態度,才有機會喝遍大江南北各式各樣珍稀茶葉。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3573&aid=109051125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1 21:19

   很有道理。

   茶道區分先後,才能釐清真正的喜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