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叫鄭慧開? 給你一萬元
2007/11/03 06:54:46瀏覽1026|回應1|推薦2

鄭慧開登報「獎勵一萬元」,尋找願意改成和他同名的市民,這樣他就可以如願改第三次名字了。照片裡是他出示存摺和名片證明他使用過的三個名字。
記者林秀明/攝影


誰叫鄭慧開? 給你一萬元

台北市民鄭慧開已改了兩次名,但還是不滿意,最近想改第三次名。依規定,他必須找到同名同姓且居住同縣市者,才能改名,他只好刊登報紙廣告,徵求戶籍在台北市同樣姓鄭的朋友,若同意配合他改名,要給一萬元報酬。

「賺外快,徵詢設籍北市鄭姓朋友,配合本人改名,手機號碼xxxx」,這是在房仲公司任職的鄭慧開登的報紙廣告。他表示,他原名鄭長忠,覺得不雅,改成鄭焜聯,之後又為了改運而改名。「這次,我是覺得鄭慧開太像法號,且常被誤認為是女生。」

但是他已用「特殊原因」改名兩次,萬華戶政所承辦人員說,依規定以特殊原因為由改名,一生最多使用兩次。除非找到同名同姓同縣市者,否則不得改名。鄭慧開說,「跟我名字一樣的,大概只有慧開法師,那我花錢找人改成我的名字,我就能改第三次了。」

他誤以為只要找人改成鄭慧開,半小時後他就能如願改名。事實上,鄭慧開在找到人之後,還得再熬上六個月,才能擁有新名字。因為依姓名條例第七條規定,若有人與鄭慧開在北市同時使用這個名字滿六個月,他才能改名。

鄭慧開說,登報徵人是出於無奈,尤其現在詐騙那麼多,打來詢問的,多半懷疑他刊登廣告的目的是要詐騙。「我才怕詐騙集團來騙我,我只是想改名字,沒想到要大費周章。」有人提議他找遊民,但他擔心會有其他問題,不敢冒險,透過網路又擔心有困難,不過,到目前還沒有成功找到願意為他改名的「鄭慧開」。


我想講一下這個過程,其實一開始是朋友D告訴我,他在報紙上看到這則好玩的廣告,叫我去追追看。

我原本看到廣告,也覺得可能是詐騙,於是我喬裝鄭性朋友打電話給他,問出姓名。上google找,發現只有中國大陸有這個名字,台灣網頁只有一筆資料,是設計公司的,我打到設計公司,兩天都沒人接,網站也還沒架好。於是我又想了一個可能性,就是此人或許剛到台灣,急著要一個新身份,所以才登廣告。還跟家人討論,結果家人分成兩派,一派認為是真的,一派認為是詐騙。

事情越來越可疑,想了好幾個可能性。接著透過祕密管道查到台北市還真有此人,發現他或許是說真的。隔天又打到戶政事務所查證,才知道還真的有同名同姓同縣市就可改名的規定,我想應該有一些讀者也不知道,也可能有相同的困擾,才說服他受訪。

鄭先生人很nice,很抱歉在採訪之前很職業病的疑神疑鬼,也很感謝他大方受訪,希望可以早日找到願意配合他改名的人。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1344726

 回應文章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11/03 17:02

推薦

看俺的【正名記】

就能改名了啦。


于上校敬筆

口口因馬大罵
偏偏俏人肖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