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分享】弱勢關懷是生命的發揚
2017/03/23 13:41:20瀏覽5292|回應0|推薦0

  台灣的社會不斷的從農業性和鄉村性轉變為工業化和都市化時代,生活文化面臨許多轉變,由於貧富之間的差距,各族群之間的不了解,造成了彼此不相聞問的疏離、漠然狀況,以致發展出了諸多優勢、弱勢族群間 的社會議題,它的核心應是缺乏「尊重」吧!

  在一個進步的社會中,弱勢族群應該要受到關懷與協助,沒錯,我們訂定了許多的法律和機制來促進社會的和諧,可是最重要的我個人覺得應該是要從教育作起,再多的措施比不上讓我們的孩子了解尊重彼此的重 要、比不上讓他們擁有關懷他人的情懷更迫切!

  所謂弱勢族群概指的是一群由於先天或後天的因素,而導致在社會上的生存與資源的分配,相對處於弱勢,而需要社會大眾付出更多關懷與協助的族群。根據就業服務法第二十四條所稱,弱勢族群主要包含:負擔家計婦女、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生活扶助戶中有工作能力者、 受災失業者、單親家庭、外籍新娘、低收入戶……等等。

  而關懷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道德行為學習,孟子說:「人性本善」,所以關懷的道德生活能成為一個人學術、學業、知識的基礎。弱勢關懷係緣於人性尊嚴之維護和社會正義之實踐,也是人類互助、利他精神之體現。故關懷的學習,需培養同理心與道德感,透過同理心訓練、親身體驗的方式,知道如何愛惜自我並尊重他人生命,弱勢關懷是認為其與自身有關 連,進而提出協助與介入,引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

  身心障礙者主要包含有智能障礙、學障、聽障、視障、多 障、肢障、自閉症、白化症……等等。目前政府對特殊學生的照護其實值得肯定,唯高職畢業後的漫長歲月,似乎還有待用心開發;  單親家庭原因無非離婚、未婚、喪偶、分居等,家長需要兼顧家庭事業,自是疲於奔命,對孩子的照顧難免疏忽,易造成孩子生活散漫、學習障礙、團體生活適應不良、個性孤僻。稱職的教師應能伸出雙手,給予關懷、支持,協助單親家庭面對危機及生活調適,提供輔 導諮詢服務,使家庭能坦然渡過這段人生黑暗期,重整步伐,重新出發;而新台灣之子,依據內政部警政署資料顯示,近五年來外籍新娘每年都超過十萬人,大都來自東南亞(越南最多,其次為印尼、泰國)或大陸,對象大致居於相對弱勢的男子為主,如社經地位較差、年紀偏高或身心障礙者,這些外籍新娘因為語言或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移入台灣家庭後,擔負起生育、照顧公婆的工作,面對語言文化與生活上的適應落差,無法教導自己的孩子,以致衍生了諸多潛在問題。

  弱勢關懷的重要性有珍愛生命、尊重他人、提昇其生活品質、促進社會和諧、增進國家競爭力;而弱勢者也不應是自怨自艾的,雖然他們生活愁苦,但是並不放棄希望,如劉俠、黃美廉、王曉書……等,不就靠著自己的毅力掙出一片天嗎?我們該做的就是給予關懷、支持,幫助他們自力更生吧!【資料來源:宜蘭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廖財明】

 

環宇官網 http://goo.gl/1TQ7dd
環宇幸福紀事粉絲團 https://goo.gl/QtVqoa
立即捐款響應:https://goo.gl/XC1GGb
環宇基金會連絡方式
電話:(02)2928-3688
E-mail:icef.taiwan@icef.org.tw
@台灣#公益×夢想 公益2.0全新分享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9835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