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公公的盆栽
2020/07/03 11:05:12瀏覽285|回應0|推薦0

公公的盆栽

/游璧誠 社工

公公的盆栽,也是我的盆栽。

隨著丈夫嫁來台北,我們與公公婆婆同住在萬華區,一住就是整個半輩子。公公喜歡種植盆栽,陽台上種滿了林林總總的花草,少說也有30幾種吧!他很用心照顧,這些盆栽就好像他的孩子一樣。

喜好清靜的我,喜歡把家裡整理的乾乾淨淨的,有時真的看不習慣公公的行為,總是把陽台搞得髒兮兮的,我偶而也會唸他幾句。公公是一個很文靜的人,沒有其他嗜好,整天都面無表情,每次見到他,心裡就會產生一種不舒服的感覺,究竟怎麼不舒服,也說不上來。

每當天一亮,他就開始整理他的花草了。慢慢地我發現,他整理的方式跟別人不一樣,除了澆水和修剪亂枝外,也整理盆裡的雜草、土壤。又種了很多多肉植物,多數時間,他就只開開窗,看看那些花草;只有在這個時侯,才能看到他淡淡的笑容。

某一天我有事必須提早出門,一早就聽見院裡傳來講話的聲音,原來,公公居然是在跟花草說話。

「以後你們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總有一天,我也是會走的!」

「你、你,還有你,我最擔心了!每次都歪七扭八的,還要費功夫整理你們。」

每當有植物死掉了,他就會相當自責,甚至鬱悶一整天。他對植物的投入,讓我逐漸對他產生敬佩之情。公公年紀越來越大,就算住院了,還是日夜惦記著那些盆栽。如今,公公無法照顧它們了,這些盆栽的照顧,自然落在我的身上。

說也奇怪,只是一般平常的整理工作,卻讓我也對植物產生情感,漸漸地,也會開始跟花草講講話。曾看過一本雜誌提到,若與植物對話,植物就會長的很健康,花也會開得越漂亮。看著花草的繁茂與嬌豔,我終於,能體會公公的心思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4109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