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倒吊的生命韌度
2020/07/07 13:52:56瀏覽290|回應0|推薦0

倒吊的生命韌度

 (/劉情音 社工)

生命的強韌度,往往超乎我們想像;植物向陽的趨光性,用正向的態度,迎接生命的波折與挑戰。

這可說是,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蔡老師帶領長輩,體驗植物的生命故事。首先介紹小菜苗的品種「水果小黃瓜」,今天將透過土壤的溫度與濕度,讓大家感受到大自然的觸覺。

接著準備器皿,用簡單的寶特瓶裁減適當長度,並在兩端打洞,綁上需要的繩結,簡單的容器呼之欲出。每人製作的容器,因人而異,長短、高低與綁繩方式,都不盡相同。

老師先示範,用塑膠袋保護小菜苗,溫柔放入瓶內,長輩們都躍躍欲試,挑選自己的小菜苗移植,最後填入營養土,就告一段落了。不過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接下來要開始細心照料,直到開花結果。

幾天之後,小菜苗慢慢有了變化,長輩興奮地在群組分享照片,一朵朵冒出的小黃花,令人開心。隔天健康促進課,大家圍著照片分享盆栽近況,有的長輩沮喪說:「帶回去沒多久,因為沒綁好就下墜了!唉,與我無緣!」

有的說,沒注意到天氣變化,結果太乾燥,缺水就枯死了。郭阿姨說:「每天都很期待看到小黃瓜成長,天天澆水看它長大,感覺很開心!」她覺得園藝課程,對於活絡頭腦非常有幫助,特別是,從原本倒吊成長會轉而向上,真的非常奇妙,她笑呵呵說:「這真是太神奇了!」

洪阿姨說:「埋在黑暗的土壤中,經過兩三天,它就自己朝向陽光,轉彎往上,翹起來成長,這樣的生命韌度令人敬佩,植物都如此了,我們人更要如此!」

雖然,盡管最近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因著據點與課程,大夥渴望聚在一起上課、聊天分享,增添很多的生命力。這對老人而言,具有實質幫助與開拓生命的豐富度。

這剛好回應到,老師課堂中所提的核心涵義,在照料當中,發現生命的強韌,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水果小黃瓜」要告訴我們的生命意義是,不被黑暗所打倒,而要面向陽光,樂觀而勇敢前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4193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