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亭】獨老時代
2020/05/07 14:29:09瀏覽411|回應0|推薦0

獨老時代

(/王淑玄 主任)

「所謂的老去,不單只是容顏鬆弛而已,而是即使沒有自覺將要面臨死亡,社會的力量也會把我當作即將無用之人對待,這是最令人感到情何以堪之處。」──松原惇子。  

108年台灣三十歲以上單身人口已高達608萬人,即使現在是幸福單身族,但你能預測,自己老後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嗎?

生老病死,是人一生必經過程。但在面對老去的過程中,心態、生活和健康這三方面,都將面臨極大改變;而且社會結構和生活模式的快速轉變,即使你現在結婚,有家人有孩子,但未來還是要正視一個人孤獨老去所要面對的種種課題。

調查統計,老人最想要老去的遺願或盼望,是「不給子女添加任何麻煩」。所以即便已經又病又弱,很多老人還是寧願住在自家老宅裡,一個人簡單過日子就好。但如果無法如願,只能尋找替代方案,於是許多安養機構及護理之家應運而生。

古亭據點的長者平均年齡約73歲,多為獨老或雙老,孩子們大多不在身邊。因地利之便,特別設計一個參訪活動,安排參觀「三軍總醫院」--汀洲院區的護理之家。當天,醫院導覽人員先在據點內介紹護理之家的環境及申請流程,之後才帶大家到護理之家實地參觀。

到護理之家後,長者看著與自己年紀相仿的人,有的臥床、有的坐輪椅,心中百感交集,表情也凝重起來。接著,看到不同房型的環境,便紛紛討論起哪種比較寬敞,哪種比較舒服?還彼此祝福說:「最好以後不需要住在這種地方!」

尤其,當導覽人員介紹一位年齡90歲的長者時,說明他已簽署好「預立醫療決定書」 (Advance Decision, AD),可自行決定生命走到終點時,不接受維持生命治療。聽到如此資訊,我們的長者爭相議論,並詢問道:「這要怎麼申請?……」,才發現,原來安老的議題真是非常多元。

總之,環宇老人據點精心安排各種課程與活動,提供健康促進與文康休閒服務,不僅希望可以達到照顧、關懷與陪伴的目的,更希望在這獨老時代,可以實現「人不獨親其親,老有所終」的理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3392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