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小廚神比賽
2018/09/14 10:08:54瀏覽477|回應0|推薦0

小廚神比賽

(/吳敏惠)

據點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總是思考如何把服務成效擴散到最大,讓學生在暑假有得吃、有得學、有人陪,充實而有意義。幸蒙「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幸福手推車專案,贊助公益福利卡儲值金兩萬元,經過善加規劃,讓學生也能吃得好、玩得好,還有多元活動的學習與刺激,豐富他們的暑期生活。

這一次,特地設計了「小廚神比賽」活動,期望培養兒少自立自主的精神與態度。讓學童們從規劃到採買、備料、烹調,一直到環境整理,全面性的學習。也要求專注與投入,藉此學習競爭與互助的價值觀,亦即一方面強調比賽分出勝負;另一方面則是強調互相學習與團隊合作,一起共同成長。

比賽之前,各組自行討論拿手喜愛的菜色,規劃如何挑選新鮮肉類、蔬菜以及配料,創造一頓均衡健康的一餐。採買完後,學童著裝準備,在老師說明流程之後,比賽正式開始!同學取用買回來的食材,開始清洗、切菜,大家分工合作,現場洋溢一片緊張的氣氛。

比賽分組競賽分為五組,菜單要考慮營養齊全,是否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五大類營養素,從各組的菜單可以看出用心的思考。

A 洋蔥炒豬肉片

B 牛肉炒空心菜

C 番茄火腿蛋炒飯

D 紅蘿蔔炒高麗菜

E 青蔥炒蛋

參賽的學生有才剛要升三年級、有單親爸家庭、有領身障手冊學生的,真擔心他們的成果是否經得起考驗。從來沒看過大家這麼認真,經過輪番上陣,大家七嘴八舌、手忙腳亂,只差鍋碗瓢盆沒有掉滿地。

在社工、課輔老師、志工的齊力幫助下,大夥展現了團隊合作精神,有人備料、有人烹飪、有人備好盤子、清理桌面,當中也有在家就會進廚房的學生,手腳果然俐落,在大家努力之下,成果一盤盤端上桌面。

雖說是一場比賽,但同時大家也都是評審,究竟要如何評分呢?真是有難度啊!因為桌上一盤一盤的美食,在大家品嚐享用之下,不一會兒功夫,皆盤底朝天,想不到竟是如此美味令人感動的料理,每一組皆是第一名,值得給大家最棒的肯定!

據點孩子的家長經常因工作忙碌,無法趕回家做飯,倘若孩子學會製作簡單的便餐,那麼,放學回家就可以自己填飽肚子了,也能幫家長分擔憂勞,這場比賽除了讓他們學習成長之外,可以分擔家長憂勞,這一點就變成另一個重要的目的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5822691